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賞櫻花 金針花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溫室(全年) 賞鯨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吃西瓜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稻田模範小幫手~鴨子
facebook分享
 

  「爸爸媽媽,是鵝耶!」聽到Mita錯把鴨當鵝,Mi爸大笑地說:「妳鴨鵝傻傻分不清,小鴨聽到都要哭囉!」聽見Mi爸這麼說,Mita仔細瞧了瞧眼前的這群小黃毛鴨頭,滿臉疑惑地問:「爸爸,這是鴨子嗎?」

我們是鴨不是鵝啦!
我們是鴨不是鵝啦!

  鴨、鵝是同科不同屬的遠親,乍看下長得有些相似,但仔細觀察各自的外觀和習性,其實會發現牠們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其中最容易判別的方法,就是看牠們的鼻孔的位置。Mi爸指著小鴨對著Mita說:「鴨子的鼻孔靠近額頭和眼睛,鵝的鼻孔則長在上喙的中間;而且鴨子的嘴巴比較扁平,鵝的嘴巴則較尖、較短,這些都是可以判斷牠們是鴨或是鵝的簡單方式喔!」

鴨鵝區分表

左邊的是鴨、右邊的是鵝
左邊的是鴨、右邊的是鵝,
別再鴨鵝分不清囉!

  在阿公阿嬤下田耕作的年代裡,常常會看到成群的鴨子跟在主人後頭吃東西、玩耍,不過,可別因此小看這群小傢伙,自古以來,鴨子除了是農村裡最常見到的家禽,更是臺灣農業重要的經濟來源之一,因為鴨子全身都是寶!除了生產鴨蛋、做為肉品食用,身上輕柔的鴨毛還可以製成保暖的羽絨衣,而且更是農夫伯伯的田邊好幫手喔!

鴨子是農場主人的好幫手
鴨子是農場主人的好幫手
(照片由鴻旗有機休閒農場提供

  聽見Mi爸細數鴨子對人們的用途,Mita小心翼翼地捧著一隻小鴨對著Mi爸問:「我以為牠們每天只會吃飯、喝水、游泳,沒想到貢獻這麼大,爸爸,你再多說點牠們的事給我聽。」見到Mita這麼有興趣,Mi爸索性從臺灣的養鴨歷史開始說起。

鴨子特寫

  早在「唐山過臺灣」時期,1693年的「臺灣府誌」和1719年的「鳳山縣誌」都有飼養鴨子的紀錄,養鴨的歷史到現在也已經有三百多年。鴨子可分為3類,分別為「肉鴨」、「蛋鴨」,以及近年來成為務農幫手的「合鴨」。

  Mi爸:「像是北京鴨、番鴨和土番鴨就是『肉鴨』;褐色菜鴨則是『蛋鴨』種,而且牠可是被公認最會產蛋的鴨種唷!」褐色菜鴨在孵化120天後就會開始產蛋,每年產蛋數最高可達300顆以上,牠們所產的蛋,也是皮蛋和鹹蛋的主要來源之一。

最會生蛋的鴨-褐色菜鴨
最會生蛋的鴨-褐色菜鴨,圖為母鴨
(照片來源:農業科技大展網站)

皮蛋
皮蛋

鹹鴨蛋
鹹鴨蛋

  Mita:「這麼說來,牠們應該是最會生蛋的鴨囉!這個我相信,但是,說鴨子是農夫伯伯的田邊好幫手…牠們要怎麼幫呢?」難得Mita動起腦筋、思考問題,Mi媽也接在Mi爸之後,詳細地解釋鴨子如何成為稻田模範小幫手:「鴨子因為個性好動,又屬於雜食性,所以農夫伯伯便會將鴨群趕入稻田中,讓鴨子在稻田裡吃雜草、啄食害蟲,再加上牠們的排泄物裡含有稻田所需要的養分,簡直是天生的務農小幫手!」

  鴨子的特性不僅對稻田的防範有相當大的幫助,還能同時達到施肥的效果,鴨群在田間走動、玩耍,造成水面混濁,也會讓雜草種子因為水面混濁而接收不到陽光,無法發芽成長。

辛苦務農的鴨子們,開飯囉!
辛苦務農的鴨子們,開飯囉!
(圖片由鴻旗有機休閒農場提供)

  經由鴨子「協助耕種」的稻米,在收成後便成為了知名的「稻鴨米」,這樣的自然界組合相當不可思議,稻與鴨之間的共生模式,不但令人嘖嘖稱奇,也兼顧維護了農村環境的生態平衡。

  Mita:「哇~沒想到鴨子不但是除草小幫手,還會幫忙施肥、種稻,從今天起,可就再也不能小看這些黃毛鴨頭囉!」

發布日期:101-09-2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農場趴趴走
桌布下載
我的學習單
秋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Mita愛卡拉
i玩魔法書
季節旅遊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