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賞桐花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農村工法 磚雕花樣多
facebook分享
 

  Mita全家出遊,經過一家磚窯廠時,聽到一陣「叮、叮、噹、噹」的聲響,引起大家的好奇;走近一瞧,有一位師傅坐在紅磚前,手握搥頭、敲擊在雕刻刀上,將燒好的磚頭逐漸削出圖案輪廓。

  Mita只有看過木雕和石雕,「磚雕」是第一次看到,好奇地瞪大眼睛觀察。師傅看她專注的眼神,忍不住向她分享這項傳統技藝。

  磚雕少見,但是仍可在生活周遭發現它的蹤跡;究竟可以在哪裡找到磚雕?為什麼技藝失傳?小朋友也能做磚雕嗎?繼續看下去吧!

農村工法 磚雕花樣多

 

尋找磚雕的蹤跡

  磚雕技藝從漢朝時期發展至今,已經有將近2,000年的歷史,隨著漢人移民來到臺灣,從中國帶來這項技藝。師傅會在紅磚上雕刻圖案,再將多塊磚頭拼組成一堵牆面,作為建築裝飾。

  想要欣賞磚雕藝術,可以在廟宇、書院及古厝等傳統建築中找到,例如:板橋林本源園邸、臺中磺溪書院。除了牆面以外,在門框、窗框或臺基上,也都有機會找到磚雕。

  點此看磚雕圖案:板橋林本源園邸

 

磚雕圖案的寓意

  仔細觀察傳統建築中的磚雕,圖案以植物、動物、人物、器物及幾何圖形為主,有些圖案蘊含著屋主的期許,例如:壽翁、壽桃、松木及仙鶴代表長壽,蝙蝠象徵福氣,竹子寓意節節高升,從中可以發現古人豐富的想像力。

 

為什麼磚雕技藝逐漸失傳?

  以前的房屋以紅磚建造,發展出磚雕來裝飾建築;現在,磚造建築改成鋼筋水泥房屋,現代建築風格也比較少用雕刻裝飾,讓磚雕技藝逐漸失傳,轉而成為一門藝術。

 

小朋友也能做磚雕

  磚雕確實是一門需要鍛鍊的技藝,厲害的師傅會以燒好的磚塊做雕刻,這時磚材又硬又脆,容易斷裂,製作難度比較高。點此看:磚雕師傅王郭挺芳的影片

  剛開始學習磚雕,可以先在磚土上雕刻,這時磚土比較柔軟,用美工刀就能雕刻,出錯時只要用水輕輕塗抹就能補救,雕刻完畢、陰乾後,再送入隧道窯燒製,就大功告成啦!

  在彰化縣花壇鄉橋頭社區,當地以製作紅磚聞名,近年來積極復興磚雕工藝,除了以磚雕裝飾社區建築,也舉辦窯場導覽及磚雕杯墊DIY體驗,帶領大朋友、小朋友一起體驗磚雕的樂趣!

橋頭裝置-茉莉花與蝴蝶

▲橋頭裝置-茉莉花與蝴蝶(照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官網

發布日期:112-02-1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元氣料理
二十四節氣
秋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i玩魔法書
Mita好朋友
農場趴趴走
歷史文化館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