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鴨稻(全年) 吃西瓜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桑葚(春天) 賞鯨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Mita家有喜事!歡迎米粒加入!
facebook分享
 

  Mita家加入新成員囉!

大家好,我是米粒~我是小淑女喔!
大家好,我是米粒~我是小淑女喔!
我最愛跟爸爸、媽媽和姐姐撒嬌了,
炭狗哥哥也很照顧我,請大家多多指教!

  米粒,是Mita家新收養的小狗,因為原來主人家裡養了太多隻狗,加上沒有節育的結果,導致家裡的狗寶貝太多,便忍痛決定將狗狗送養給也愛狗的朋友。剛好Mi媽在臉書社群上看到送養的訊息,想著:「也該是幫炭狗找隻玩伴的時候了」,便全家總動員召開家庭會議,討論家裡是不是適合再歡迎一隻狗寶貝的加入。

  「耶!好棒喔!我要養,我要養!」聽到Mi媽提到收養狗狗的訊息,Mita興奮得不得了,還一臉捨不得地看著炭狗說:「我們再多養一隻狗狗和炭狗作伴嘛!不然Mita去上學、爸爸去上班,還有媽媽做家事的時候,都沒有人可以陪炭狗,牠都自己趴在門邊,好孤單耶…」

  聽了Mi媽和Mita的考量,Mi爸也認真思考起家裡再收養一隻狗狗的可行性:「有些人看見小狗很可愛,也沒想太多就決定飼養,等到養了之後遇到寵物生病或自己沒耐心照顧等問題,就把牠拋棄,讓牠在街頭流浪…其實,不論養狗或養貓,家裡要養寵物可是件大事,必須要審慎評估,否則只是因為一時的喜歡而飼養,之後又不要牠們,豈不是害慘了牠們。」

  以養狗來說,首先要評估家中及週遭環境是不是適合飼養,像是房子的大小適不適合養狗,狗狗的叫聲、氣味和排泄物是否會影響鄰居的觀感;而當狗狗需要打預防針或生病的時候,自己或家人有沒有時間照顧;養狗的相關物品如飼料、籠子、打預防針、生病看醫生等費用,是不是有能力負擔;另外,平時還要幫狗狗清潔、整理毛髮等瑣碎事務,自己是不是有耐心處理,外出旅遊時,狗狗該怎麼辦等,這些都是養狗前需要思考的問題。

  「嗯,沒錯!雖然這些問題在養炭狗的時候已經思考過一遍,但是因為每隻狗的個性、習性不同,所以要再養一隻狗,這些問題當然還要再評估過一遍,而且我們現在還要多考慮一個問題喔,就是炭狗和新來狗狗的相處問題。」Mi媽在聽完Mi爸提出的看法後,也補充了這一點。

給寵物一個安心溫暖的家之餘, 別忘了也要花點時間陪伴牠們喔!
給寵物一個安心溫暖的家之餘,
別忘了也要花點時間陪伴牠們喔!

  只見Mita看著炭狗沉默了幾分鐘後,拍胸脯說:「爸爸媽媽,你們放心!這些全部交給我,雖然我還小,能做的事不多,但是我會幫忙分擔照顧狗狗的責任!而且之前照顧炭狗我也有出力喔!還有炭狗很乖又很友善,一定可以很快接受新狗狗的!」

  聽到Mita這番拍胸脯的保證,Mi爸回想起自從養了炭狗後,Mita的確每天都幫忙照顧炭狗的飲食和用水,帶炭狗去散步,還會不時觀察炭狗的身體和心理狀況,算是個分數可以打95分以上的好姐姐,相信家中再收養一隻狗狗應該不是問題,便笑對著Mita和Mi媽說:「好!我們就來準備歡迎新成員的加入囉!」聽見Mi爸的宣佈,Mita開心地又摸又抱炭狗說:「炭狗,你要有弟弟囉……咦,還是妹妹?媽媽,我們要收養的狗狗是小紳士還小淑女?」原本還以為這個姐姐很可靠的Mi爸和Mi媽,頓時被Mita現在才突然想到要問狗狗的性別逗得大笑,而似懂非懂的炭狗看見爸爸、媽媽和姐姐笑得那麼開心,也在一旁興奮地又叫又跳!

  現在,米粒到Mita家已經快兩個月囉,適應得很好,Mita全家不但帶著米粒到動物醫院請醫生叔叔檢查健康狀況,還幫牠植入了晶片,以防哪天炭狗和米粒一起出去逛大街,結果走失忘了回家,Mita:「這樣我會好傷心耶…」。

  米粒還是個好奇寶寶,對週遭的人事物什麼都感到好奇,只要Mi爸、Mi媽、Mita走到哪,牠就跟到哪,想要知道爸爸、媽媽和姐姐正在做什麼事,尤其更愛撒嬌,常常跟在你的屁股後面,等你坐定位後,再用雙大眼睛趴搭趴搭地望著你,跟你討摸摸,當然,炭狗也扮演起好哥哥的角色,不僅大方地分享自己最愛的水果給米粒,兄妹倆還會膩在一起睡覺呢!

米粒:我最喜歡跟爸爸、媽媽還有姐姐討摸摸了!
米粒:我最喜歡跟爸爸、媽媽還有姐姐討摸摸了!

  不過,「米粒」為什麼會叫「米粒」呢?原來是Mita一家去接米粒的時候,正見到牠在稻田裡開心地奔跑,古靈精怪的Mita心想:「搞不好新狗狗和我也一樣愛吃白米飯!」便隨口大叫「米粒」,結果沒想到狗狗一聽見Mita的呼喊,竟開心地飛奔到Mita的腳邊討摸摸,樂得Mita開心地直說:「沒想到妳真的叫『米粒』啊!」而一旁的炭狗也興奮地搖著尾巴和米粒打招呼,等不及要和牠一起玩耍了呢!Mi爸和Mi媽樂見這是個好的開始,也笑著對狗狗說:「好吧!那妳就叫『米粒』囉!歡迎妳成為M家族的一員!」

  狗狗貓貓乖巧可愛,是陪伴我們的好夥伴!想要瞭解自己適不適合養寵物,請先做多方面的評估,待評估過後,如果是適合養寵物的一員,也請以認養、收養代替購買的途徑飼養犬貓,如此才可以讓更多流離失所、等待認養的貓狗有個溫暖的家~Mita:「你看,像我們家的炭狗和米粒,雖然一隻原本是流浪狗,一隻是收養的狗狗,但是牠們都一樣忠心又可愛!如果你想養也適合寵物,可以和我們一樣認養或收養狗狗貓貓!還有養了之後,一定不可以遺棄牠,因為你就是牠唯一的親人,愛牠,就不要傷害牠喔!」更多認識寵物領養與照顧資訊請見:

有牠真好
寵物寶貝
守護動物天使

發布日期:102-07-2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Mita漫畫
春季植栽
桌布下載
Mita好朋友
夏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元氣料理
Mita愛卡拉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