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賞桐花 賞鯨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金針花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金麥浪
呵護臺灣!植樹月,跟著種樹達人一起來種樹!
facebook分享
 

  充滿朝氣的3月,除了稍來春天的氣息,還是個很重要的月份,就是一年一度的植樹月!為了迎接植樹月,農委會特別在日前舉行了102年「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啟動記者會,而且還特別請到了「種樹達人」~賴倍元,來擔任這次活動的「森情大使」唷!

種樹達人~賴倍元
種樹達人~賴倍元

  「爸爸,這位賴倍元伯伯是誰啊?」聽到Mita這麼問,Mi爸笑著趕緊向Mita介紹起這位默默為臺灣山林付出不少心力的了不起人士:「這位賴伯伯可是在臺灣以個人力量造林最多,而且最成功的典範代表喔!」

  曾經是大雅貨運及雲道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的賴倍元,年輕時就嚮往山林,最想做的是山林農夫,只要一有時間就往中部山區尋找他理想中的世外桃源。賴伯伯坦承,自己一開始對山林自然的環保意識不高,甚至有開墾高山種菜的想法,但是在一次又一次目睹臺灣高山因為興建道路、開闢果園、農藥濫用等種種不當開發下,不但自然生態受到破壞,每次颱風豪雨後,總是土石流成災,讓他意識到小小的臺灣,禁不起這樣的殘害,便興起「種樹還給大自然」的念頭。

  所以在27年前,還沒有「節能減碳」觀念的時候,賴伯伯就已經開始在東勢山區收購廢棄果園、默默種樹造林。前5年,每天一大早就帶著3名工人上山整地、牽水管、鋪林道、種樹,常常摸黑才回到家,還細心呵護每一株樹木,堅持不噴農藥;從購買苗木、整地、新植、撫育、管理、設置防風設施、灌溉設備到種樹工人的薪資,全都由公司盈餘自行投入資金辦理,累計到現在(102年),已經投入超過二十億元,買下十座山,種植超過二十七萬棵國寶級樹木,讓130公頃荒地變成呵護臺灣大地的森林。

賴伯伯:到我人離開這個世間之前, 要留下五十萬生命(樹)大軍
賴伯伯:到我人離開這個世間之前,
要留下五十萬生命(樹)大軍

  「爸爸,二十億、二十七萬棵樹耶!這樣賴伯伯的家人都沒有反對嗎?」聽見賴伯伯為臺灣山林投入的心力,Mita不敢相信地問Mi爸,Mi爸笑著摸摸Mita的頭,接著說:「何止家人反對,知道他花大筆錢去買荒山野地種樹,整個家族都很不諒解。」

  不過,賴伯伯還是很堅持「做對的事」,他的造林精神和成效被林務局得知與推薦後,在94年3月12日的植樹節大會上,獲得農委會頒發林業有功人士獎項。賴伯伯的種樹義舉,在獲得政府頒獎肯定後,家人也被他的毅力感動,從原本的不諒解到現在的全力支持,兩個兒子也逐漸體會到父親投入種樹的用心良苦,現在有時候也會上山幫忙種樹、除草,陸續加入造林的工作;而更有許多企業家聽到有這樣一位種樹奇人,更被他的舉動所感動與感染,也開始了「種樹還給自然」。

森林大軍
森林大軍

  擁有27萬株「樹大軍」的賴伯伯很滿足地說,樹木不會鬧情緒、不會計較薪水、不會罷工抗議,遇到雨水滋養,還一暝大一寸,感覺就像股票漲停板那樣讓人開心。

  啟動記者會現場,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林務局局長李桃生與賴倍元伯伯一起將代表「希望」的臺灣杉、「生命」意涵的臺灣櫸和「守護」意味的臺灣肖楠等樹苗,種入以有如兩隻手的樹葉所勾勒出的臺灣輪廓模型中,象徵著以希望、生命和守護的枝葉,照護著臺灣大地。

102年植樹月系列活動從3月1日起正式啟動

  102年植樹月系列活動從3月1日起正式啟動,進行為期一個月「全臺植樹」贈送樹苗活動,預計將送出10萬株樹苗。除此之外,全臺各地林區管理處為廣邀全民一起來植樹,特別規劃深具趣味性、親和力、環保減碳的「植樹嘉年華」活動,如捐二手書送樹苗、捐血送紅玫瑰花、森林音樂會、親子健行活動、資源回收、林業成果展、生態之旅等活動;而2月27日至3月27日也於臺北國父紀念館東西文化藝廊舉行為期一個月的「種出好森活-林業文化‧百年新貌」特展。

102年植樹月系列活動網站

  臺灣山林不能只靠賴伯伯等人的守護,身為臺灣一份子的我們,也都應該為守護這塊土地付出點心力!每個人小小的力量,累積出來的成果可是很驚人的唷!植樹月,大家作伙來種樹!

全臺植樹與贈苗活動
請詳見「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 102年植樹月系列活動網站

發布日期:102-03-0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農業生活館
下載行事曆
i玩魔法書
歷史文化館
著色畫
冬季植栽
探訪農村
夏季植栽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