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金針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桑葚(春天)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螢火蟲
【母親節快樂!】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動物媽媽的母愛~
facebook分享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喔~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5月的第二個禮拜天除了是母親節,整個5月也是感恩月。這天在學校,Mita的老師特別帶著全班小朋友唱了幾首跟媽媽有關的歌,也要小朋友仔細想想媽媽平時都怎麼照顧自己,還說了動物媽媽母愛的表現,讓Mita印象好深刻呢!

5月感恩月,來聽Mi老師說動物母愛的故事
5月感恩月,來聽Mi老師說動物母愛的故事~

  大寶:「我睡覺踢被子的時候,媽咪都會來幫我蓋被子。」Mita:「我感冒吃不下飯的時候,媽媽都會想辦法做營養的東西幫我補充體力,而且還會整晚不睡覺地照顧我,好辛苦喔!」聽到班上小朋友你一言、我一語地說出自己媽媽辛苦的地方,Mi老師笑著點頭說:「對啊,這就是我們的媽媽!無時無刻地關心我們有沒有吃飽穿暖,總是把最好的東西留給我們,擔心我們調皮了,卻又欣慰地笑著稱讚我們好棒!媽媽的愛無私又偉大,這種無怨無悔付出的偉大母愛,在動物媽媽的身上也看得到喔!」


母愛真偉大!
哞~牛媽媽的舐犢之愛

  看見小朋友全都安靜了下來,Mi老師繼續說:「憨直忠厚、勤勞踏實的牛,除了對臺灣農業深具意義,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牛媽媽更是位相當愛護自己小孩的慈母喔!」

牛除了是我們的好夥伴,牛媽媽更是動物界中的慈母喔!
牛除了是我們的好夥伴,牛媽媽更是動物界中的慈母喔!

  不管人類或動物都一樣,生小baby是非常辛苦的事情。牛媽媽在生小牛的時候,不但會痛苦地趴在地上「哞哞」地直叫,還會花費相當大的體力,幾乎到耗盡全身力氣的地步,不過當小牛一落地,牛媽媽卻不急著休息,反而會親自舔乾淨小牛身上的黏液,好讓小牛能夠馬上站起來依偎到她的身旁喝奶;這麼親密的動作,可是別的動物沒有的,牛媽媽的「舐犢之愛」真的很讓人印象深刻。

牛媽媽:別想欺負我的牛寶寶!
牛媽媽:別想欺負我的牛寶寶!

  Mi老師:「不僅如此,牛媽媽的母愛還表現在其他地方,像是在田裡忙農事的時候,一旦看到小牛肚子餓了,牛媽媽就會不時停下腳步讓小牛喝奶;而如果看見有陌生人靠近小牛,她可是會警戒地快步走到小牛的身邊,牛媽媽對小牛關懷備至的照顧,是不是很像媽咪對我們的愛一樣?」


謝謝媽咪!
咩~小羊的跪乳之恩

  除了愛護子女,孝順父母同樣也是動物的天性,給人可愛溫馴感覺的羊咩咩,在小時候跪著喝ㄋㄟㄋㄟ的模樣,則被看作是孝順的表現。

  Mi老師:「因為羊屬於有蹄類草食動物,在草原食物鏈上屬於下層動物,所以為了逃避像獅子、老虎等掠食動物的攻擊,小羊必須在出生後的15到35分鐘內就要學會站立和走路,而因為這項進化的優勢,小羊一出生後的身高就有成羊身高的四分之二高了,所以小羊才會跪著喝ㄋㄟㄋㄟ,除了一方面感恩羊媽媽生下牠,另方面也謝謝羊媽媽泌乳餵牠,所以這幅感人的畫面就被人傳頌為『羊有跪乳之恩』,藉此教育大家都要懂得孝順父母。」

羊

  「老師!那我們還小,要怎麼孝順媽媽和爸爸?」「老師!母親節到了,要怎麼讓媽媽知道我好愛她?」聽了「舐犢之愛」和「跪乳之恩」的由來,小朋友忙著舉手問老師,Mi老師很高興這樣的機會教育收到了成果,笑著趕緊說:「孝順媽媽、爸爸是不分年齡大小的,只要自動自發做好份內的事,像是自己穿衣服、折棉被、寫作業、收拾玩具,還有幫忙做家事,都是孝順的表現。至於要怎麼表達對媽咪的愛,很簡單,一個抱抱和親親、自己畫的小卡片,再加上簡簡單單的真心話,還可以唱剛剛老師教的歌給媽媽聽,這樣你們的媽咪一定都會很開心喔!」

媽咪辛苦了!母親節快樂!
媽咪辛苦了!母親節快樂!

  聽著老師的建議,Mita心裡已經默默想好要怎麼幫Mi媽過母親節囉~大家有多久沒有抱抱媽媽,或跟媽媽說聲我愛妳?別害羞,母親節是個很好的機會唷!Mita部落也在這邊祝福全天下的媽咪們~母親節快樂!

發布日期:102-05-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活動花絮
探訪農村
下載行事曆
桌布下載
農場趴趴走
季節旅遊
二十四節氣
春季植栽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