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鴨稻(全年) 螢火蟲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吃西瓜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鯨 賞櫻花
五月五,吃粽、划龍舟慶端午!
facebook分享
 

  廚房飄來陣陣蝦米香,餐桌上擺滿各式各樣餡料,有Mi爸最愛的三層肉,Mita喜歡的菜脯和鹹鴨蛋,旁邊還有粽葉和糯米,Mi媽還在廚房裡忙著炒香菇和蝦米!原來是端午節要到了,Mita全家總動員,準備一起包肉粽囉!

粽子餡料
香噴噴的餡料,還沒開始包,就好想吃!

  「耶~爸爸,等等看Mita的!保證包個又大又好吃的肉粽!」已經不是第一次跟Mi媽一起包肉粽,而且還越包越像樣的Mita,對著包粽子沒什麼天分的Mi爸說。

  看見Mita一臉驕傲模樣,Mi爸心想怎麼能被寶貝女兒比下去,不甘示弱地想趁機展現他的博學多聞,笑著對Mita說:「是是是,等一下就靠Mita大師幫爸爸包個好吃的肉粽,但在這之前,我們先來認識端午節的習俗,總不能只知道端午吃粽、划龍舟這兩項習俗而已吧!」聽見Mi爸這麼說,Mita歪著頭想想也對,比出OK的手勢,一臉認真地拉了椅子坐在Mi爸的面前,準備專心認識端午習俗。

  端午節,又叫做「五月節」,依照傳統習俗,每年的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會包粽子、吃粽子!粽子是端午節的應景食物,和愛國詩人屈原有很密切的關連。

包粽子

  「我知道!」聽到Mi爸說起屈原與粽子的關係,Mita就想起Mi媽和學校的老師都曾經說過,「相傳在戰國時代,屈原是一個很忠心的臣子,但是因為被皇帝誤會,傷心的屈原就投江而亡。那時候人們怕江中的魚蝦會把屈原的身體吃掉,所以就用竹筒裝米,投入江中。」

  聽見Mita完整說出這段故事,Mi爸笑著點頭說:「沒錯,而當時的竹筒飯演變到現在,就成了以竹葉包著糯米、蛋黃、豬肉和香菇等食材的粽子;而至於粽子的外觀、內餡和烹調方式,也因為地區不同各有特色,像是北部粽多用蒸煮,南部粽則多用水煮。」北部粽會先把糯米炒熟後再包餡料,用棕黃色的筍殼葉包裹,以蒸的方式煮熟,所以吃起來比較有嚼勁;而南部粽則是直接用生糯米包餡料,接著用質地細緻、葉面較寬且氣味較芳香的粽竹葉包裹,再放入高於粽子水位的大鍋內,以水煮方式煮熟,除了吃起來有淡淡竹葉清香,還吃得到糯米的黏密口感。

傳統肉粽
傳統肉粽

五穀粽
五穀粽

沾砂糖、果糖、蜂蜜或黑糖都好吃的鹼粽
沾砂糖、果糖、蜂蜜或黑糖都好吃的鹼粽

  而在端午節當天,每戶人家也會在家門口插艾草、菖蒲、柳枝或榕枝,大人們還會飲用適量的雄黃酒,並以毛筆沾雄黃酒,在小孩的額頭上寫上「王」字,也會縫製香包讓小朋友掛在胸前。聽見Mi爸這麼說,Mita才想起每次端午節的時候都會掛香包,但就是不知道掛香包的意義,便問Mi爸:「爸爸,端午節為什麼要掛香包?難道屈原伯伯也想要香香的嗎?」

艾草
艾草

  聽到Mita這麼問,正在喝水的Mi爸差點沒把水噴出來,大笑說:「不是啦!這是因為端午節正好是春夏相交的時刻,也是蚊蠅毒蟲大量出現的時候,古早時代因為醫藥不發達,所以人們就會把雄黃、艾草、菖蒲和檀香磨成粉,用布包起來給小朋友掛著,希望能藉此驅邪避凶,並去除各種病蟲害,其他像是插艾草菖蒲、大人喝雄黃酒,這些也都是為了要防止毒蟲侵擾。」聽完Mi爸這麼說,Mita才恍然大悟地大笑說:「原來如此啊!」

  Mi媽:「除了這些,當天在許多地方也會有划龍舟比賽,中午12點的時候也會有人拿著雞蛋,放在平整的地上或桌上,試圖要讓雞蛋立起來,叫做『立蛋』,還有人會汲取『午時水』飲用,聽說對身體很有幫助,這些都是端午節熱鬧又有趣的民俗活動!好啦,你們父女倆趕快去把手洗一洗,準備包肉粽囉!」

划龍舟比賽
照片由宜蘭縣教育資訊網提供

  端午節除了吃粽子、看龍舟比賽,其他這些端午節的習俗,大家都還記得嗎?今年端午節就再回味玩玩這些有趣的端午習俗吧!Mita全家也祝大家端午節快樂唷!

Mita祝大家端午節快樂

發布日期:102-06-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Mita愛卡拉
下載行事曆
春季植栽
冬季植栽
活動花絮
i玩魔法書
著色畫
歷史文化館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