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櫻花 桑葚(春天) 賞鯨 金麥浪 螢火蟲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賞桐花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來去鄉下過暑假~認識和我們關係最密切的鳥類-雞
facebook分享
 

  「Mita這麼乖,一大早幫阿公餵雞啊!」趁著暑假尾聲,Mi爸帶著全家到鄉下阿公家住上幾天。這幾天,Mita不僅幫忙打掃清潔,跟著阿公下田,常賴床的她還一大早起床餵雞吃飯,看見Mita表現這麼棒,Mi爸也忍不住讚美!

Mita幫阿公餵雞

  「阿公好辛苦耶,我要多幫忙他嘛!只是…爸爸,好奇怪喔,我發現怎麼有的雞在吃地上的沙子和小石頭?還是我沒睡飽,眼睛花了…?」Mita邊揉眼睛邊說。聽到Mita這麼問,Mi爸大笑說:「剛剛才誇獎妳耶,什麼沒睡飽,雞是真的會吃沙子,牠們吃沙子和小碎石是為了幫助消化喔!」

  雞和鳥類一樣都沒有牙齒,沒有辦法咬食物,而是直接把食物吞進食道,儲存在一個叫做「雞肫」的食袋裡,再慢慢利用裡面的沙子和小碎石來研磨消化。所以,為了能夠消化吞進去的食物,雞就要不斷地吞食補充體內的沙子和小碎石。

Mita:小雞好可愛喔!
Mita:小雞好可愛喔!
(圖片提供:金雞蛋休閒農場)

  「原來如此啊!」聽了Mi爸的說明,Mita這才知道雞吃沙子的用意,拿起了掃把,對著公雞、母雞和小雞們說:「嗯,等我先去把你們的便便掃乾淨,再幫你們掃些沙子和小石頭,讓你們可以吃喔!」

  只見Mita認真地把一旁的小雞舍掃了掃,捏著鼻子、提著畚箕,一看到阿公就大聲問:「阿公!我把牠們的大便掃乾淨了,要丟哪裡?好臭喔!」聽見寶貝孫女說要把雞糞丟掉,身體硬朗的Mi阿公一個箭步地到Mita身旁,接過畚箕說:「嘸通喔,家ㄟ攏是寶內!」聽到阿公這樣講,Mita捏著鼻子瞧瞧畚箕裡的雞大便問:「哪裡有寶物?好臭?!」

  看Mita一臉不信的樣子,一旁的Mi爸說:「雖然雞糞臭臭的,但是裡面含有氮、磷酸和鉀,可是植物最好的營養來源喔!」聽兒子這麼解釋,Mi阿公也補充對Mita說:「不只這樣,現在還有雞農回收它們來發電,安奈不是寶,是啥咪勒,憨孫。」

  「想不到吧,牠們還有好多妳不知道的小故事,想知道嗎?」只見Mita猛點頭,Mi爸見狀,便開始說起人類養雞的歷史。

  雞,是和人類關係最密切的鳥類,根據文獻記載,人最早養雞的紀錄是在西元前8000年舊石器時代的越南,之後跟著人類遷徙到世界各地,才逐漸演化成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雞種。人類飼養的雞曾經多達200多種,不過現在多已失傳或絕種,目前只剩下70多個品種,是世界上數量最多的馴化鳥種,全世界人工飼養的雞總數可是在100億隻以上!

雞,是和我們關係最密切的鳥類
雞,是和我們關係最密切的鳥類

  「在我們的印象中,雞全身都有漂亮的羽毛,對不對?但是有種雞,可是沒有羽毛喔!」聽到Mi爸這麼說,Mita瞪大眼睛地問:「真的嗎?」這顛覆大家印象的雞種,牠們全身上下都沒有羽毛,腳脛也沒有鱗片,所以被叫做「無鱗雞」,也因為沒有羽毛可以保暖,所以在天氣比較冷的時候,就要更特別注意做好牠們的保暖工作。

無鱗雞
無鱗雞
Mita:身上真的沒有羽毛耶!
(照片來源:臺灣畜產種原知識庫)

  Mi爸:「不過,另外也有種雞和無鱗雞完全相反,全身上下毛茸茸的,甚至還有宮廷皇雞的不小稱號呢!」和無鱗雞有很大不同的北京油雞,有著豐厚的羽毛,毛茸茸的鳳冠、毛嘴、毛腿,以及黃嘴、黃毛和黃腿是最大的特色,讓牠們看起來就像腳上穿著靴子、頭頂梳了個西裝頭,再加上走起路來的憨樣,所以相當惹人喜歡。而且根據考據,在清朝的時候,牠們可是被選為黃帝的宮廷御用雞,甚至還有個中華宮廷皇雞的稱號喔!

北京油雞
北京油雞
(照片來源:農業知識入口網-雞主題館

  「哇!想不到在咕咕雞的世界裡,還有這麼多我不知道的事啊!來阿公家真是棒,到處都可以學到我不知道的知識,上好大一課耶!阿公~以後我要常常來喔,好不好嘛~」聽見寶貝孫女這樣撒嬌,Mi阿公笑得合不攏嘴地連聲說:「好!好!當然嘛好!」


咕咕雞小知識1:怎麼分辨公雞和母雞?

左邊是母雞、右邊是公雞,這樣你會分辨了嗎?!
左邊是母雞、右邊是公雞,這樣你會分辨了嗎?!
照片來源:(左)莫內民宿、(右)農業科技大展

Mita來解答:
公雞有鮮豔漂亮的羽毛,頭上頂著大大的雞冠,嘴巴前面尖尖的;母雞的雞冠比較小,嘴巴前緣圓圓頓頓的;還有母雞隻有4隻腳趾頭,公雞有5隻,第5隻趾頭是用來打架的唷!


咕咕雞小知識2:買雞蛋的時候,選蛋殼表面越粗糙的越新鮮?
Mi爸來解答:
蛋殼表面之所以粗糙,是因為飼料有添加鈣,鈣質太多分佈不均勻導致,跟雞蛋的新鮮度無關喔!


咕咕雞小知識3:為什麼有的黃褐色雞蛋被刷洗外殼後,蛋殼有些地方變白了?
Mi爸來解答:
雞蛋的蛋殼會掉色,屬於正常現象。這是因為母雞在生雞蛋時,卵會先進到喇叭管,培育蛋黃蛋白,接著來到子宮,製造蛋殼,最後5小時,再讓蛋殼快速著色,而如果這時候母雞受到驚嚇或生病被用藥了,就可能產生顏色不完全的雞蛋,會產生掉色,而不是雞蛋被染色了。

發布日期:102-09-1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活動花絮
春季植栽
季節旅遊
冬季植栽
秋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夏季植栽
著色畫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