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金麥浪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賞桐花 賞鯨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歡樂迎新年,炊粿、呷年糕「年年高昇」
facebook分享
 

  農曆春節倒數計時,Mi媽整天在廚房忙進忙出。這天,Mita正在客廳和炭狗玩,突然聽到Mi媽的聲音從廚房傳來:「Mita來廚房幫一下媽媽的忙!」

Mita祝大家新年快樂

  Mita進到廚房後,看到鍋子、碗盆堆滿桌,一臉疑惑地問Mi媽:「媽媽,這是要做什麼呢?」Mi媽一邊拿出許多用具,一邊回答:「要來做粿、炊粿呀~這裡面可是有很多學問的!妳一邊幫忙,我一邊說給妳聽吧!」

  過年最應景的糕點莫過於年糕。相傳年糕的由來是在春秋時代,當時吳越戰爭,蘇州城被困,城內百姓斷糧,偏偏年關將近,大街小巷民不聊生,伍子胥託夢給他的隨從,叫他去相門掘地覓食,隨從想起伍子胥生前曾囑附過他這件事,於是就和家人、鄰居一起前往相門城腳挖地,挖了三尺之後發現這裡的城磚不是用泥土燒的,而是用糯米粉做的,城裡老百姓紛紛將「城磚」取下食用,因此得以度過了災荒的年關。

  後來城裡的老百姓為了感謝伍子胥居安思危、拯救全城百姓的行為,每逢過年就會用糯米粉做成類似「城磚」形狀的糕來紀念他,因為是過年時吃的,所以就被大家稱為「年糕」,這個習俗也就這樣慢慢流傳下來了。

  到了現在,年糕已經發展出許多不同的形狀、種類和口味,吃年糕代表著「年年高昇」的含意,臺灣常見的年糕有菜頭粿甜粿發粿等,也各有不同的吉祥意義,菜頭粿代表「好綵頭」、發粿代表「發大財」,還有像徵「長壽」的紅龜粿等等。

各式各樣的年糕
各式各樣的年糕
(照片來源:花蓮好事集)
用白蘿蔔做成的菜頭粿,取其台語「菜頭」的諧音,是祈求新的一年能有「好綵頭」
用白蘿蔔做成的菜頭粿,取其臺語「菜頭」的諧音,
是祈求新的一年能有「好綵頭」
(照片來源:田媽媽QQ米香屋)

  在灶爐蒸年糕時,傳說會有「年糕神」看護,而年糕發不發,關係著來年一年的運勢,所以媽媽們都嚴禁小朋友在灶火旁嬉戲,也不可以講出「壞了」、「去了」等不吉利的話,以免「年糕神」發怒,讓年糕功虧一簣,中途也不可以掀蓋偷看,不然年糕會發不起來,運勢就「不發」。大年初一也不可以煎年糕,因為煎年糕容易燒焦,焦的臺語發音為「乾」,是「赤貧」的意思,一年的開始就赤貧可是非常不吉利呢!

古早時代都是媽媽們蹲在大灶旁,燒柴添火炊粿
古早時代都是媽媽們蹲在大灶旁,燒柴添火炊粿
(照片來源:花蓮好事集)
發粿發的越好代表運勢也越好
發粿發的越好代表運勢也越好
(照片來源:田媽媽QQ米香屋)

  聽完Mi媽的解說後,Mita恍然大悟:「原來我們過年吃的年糕這麼不簡單,那我可要好好幫忙,這樣新的一年我們家的運勢才會『發』!」

  農曆春節到! Mita全家感謝大家過去一年來的支持,也希望新的一年大家可以繼續給予我們鼓勵,Mita在這邊祝大家新年快樂

發布日期:103-02-0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二十四節氣
Mita愛卡拉
市集走一回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
秋季植栽
夏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