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賞櫻花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金針花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樹木生病S.O.S. 有請樹醫來診斷
facebook分享
 

   吃完午餐後,Mita和Mi爸到住家附近的公園散步,Mi爸問Mita說:「人類會生病不舒服,Mita妳知道樹木也會生病嗎?」Mita歪著頭想了一下回道:「樹木不會發出聲音也不會動,如果真的生病了,我們也很難發現,那要怎麼辦呢?」

琳瑯滿目的樹醫工具
琳瑯滿目的樹醫工具

看Mita這麼有求知慾,Mi爸也不賣關子了,直接回道:「這時就是樹木醫生登場的時候啦~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在101年12月底成立第一個官方的樹木醫學中心,兼具綜合醫院及研究中心功用,提供樹木養護病蟲害診斷防治諮詢服務,來幫助無法傳達自我意識的樹木。」

樹木只要偏離正常生長狀況就算「生病」,但大部份樹木生病的狀況不是來自病蟲害,而是生長環境的不良,像我們常在人行道、公園看到樹木的根長出地表,可不是樹木生長得很旺盛的徵兆,相反地,這是生病的樹木在「掙扎」尋求空氣水份

要種一棵樹非常簡單,但在種下的同時需要考量到未來10年,甚至是50年的生長空間預留,根穴若過於淺小,樹木長大後無法伸展,就容易造成根系積水腐爛倒塌。正常的樹木生命吸收根在地下30到50公分處,而且需要至少保留樹木主幹胸徑5倍的寬度供樹木生長,但人行道、公園的樹木往往被侷限在小小的方寸之地,生長空間不夠、土壤硬化,造成「盤根」及「板根」,種植環境不佳、抵抗力弱也容易引來病蟲害,有時颱風一來,粗壯的大樹被直接吹倒,很多時候並不是因為風太強,而是樹木深根固定不夠、頭重腳輕導致。

「盤根」的樹木其實就已經是一種生病的訊號
「盤根」的樹木其實就已經是一種生病的訊號

另外,如果在樹上看到有鳥兒築巢,通常代表這棵樹內部已經有腐朽,但在不危害公眾安全的前提下,有時我們會保留這顆樹木不砍除,作為提供多樣性生物發展的環境,這樣能讓更多小動物可以在此生活。

樹木內部檢測,若紅色區域超過50%代表空洞率過高,有造成危險之虞
樹木內部檢測,若紅色區域超過50%代表空洞率過高,有造成危險之虞

目前全臺只有5位通過國際認證的樹醫,但以目前臺灣樹木現況,要到5,000位樹醫才能滿足需求,顯然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林試所與臺大植醫學系合作開設樹醫課程,並培訓產業界樹醫實務操作技能,希望可以以每年培育出100位樹醫的速度,到達一鄉鎮一樹醫,並設立樹木醫療站,以解決目前樹醫數量不足的問題。

林試所森林保護組組長吳孟玲說明如何用儀器測量樹木傾斜度
林試所森林保護組組長吳孟玲說明如何用儀器測量樹木傾斜度

而要成為樹醫可不容易,不是只要幫樹木醫治病症就好,還需要有深厚的樹木知識,舉凡樹木的種/移植施藥修剪養護病蟲害健康診斷等都需要精通,甚至連樹木倒塌造成的公共危害判定都得要涉略,且要有2年相關實務經驗或是大學相關科系才能報考,合格率也只有1到2成,通經重重考驗後,才能專業地全方位照顧樹木。

利用壓力波檢測儀幫樹木「聽診」,透過傳播的音波回應速度,就能知道樹木中空程度
利用壓力波檢測儀幫樹木「聽診」,
透過傳播的音波回應速度,就能知道樹木中空程度

Mita聽完Mi爸的說明後,恍然大悟說:「原來我們把樹木架高、圈圍起來,並不是在保護它,反而是限制了它的生長。樹木醫生真了不起,雖然我現在沒辦法當樹木醫生,不過我可以從愛護樹木開始作起。」Mi爸讚許地摸摸Mita的頭說:「Mita真了不起!現在林試所還推出「樹木醫學服務網站」,如果發現疑似生病的樹木,只要用拍下照片上傳填寫表格,就有專人幫忙診斷病蟲害,也是幫助樹木的一種方法喔~」

發布日期:103-05-0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Mita愛卡拉
Mita好朋友
農場趴趴走
夏季植栽
著色畫
Mita漫畫
探訪農村
活動花絮
元氣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