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吃西瓜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金麥浪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鴨稻(全年)
豆中之王 國產大豆「尚青」
facebook分享
 

  Mi爸晚上下班回家,手裡拎了一袋袋的黃豆、黑豆、豆腐、醬油…等一大堆東西進門,Mita看到後充滿疑惑的問Mi爸:「爸爸~超市在大特價嗎?買這麼多東西回來?!」Mi爸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說:「不是啦~我只是在支持本土大豆產品而已!」

各種豆製品

  大豆有『豆中之王』的稱號,營養價值高產品種類多,又具有保健功效。它含有豐富的大豆蛋白,無膽固醇的植物性蛋白質,可是被稱為『窮人的肉類』;大豆異黃酮可以幫助婦女保健身體;而黑豆更擁有豐富的花青素,有研究顯示每天3.5份的豆製品,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
*1份豆製品約等於20g黃豆、260cc豆漿或市售半盒盒裝豆腐

各種豆子

  目前國內大豆的食用量約23萬噸,但大豆種植面積只有862公頃,以1公頃大約可以收穫2到2.5公噸計算,最多只有2,155公噸,即使達到今年度推廣目標1,500公頃,也才3,000多公噸,離滿足內需需求量,還有很大的空間,不足的部份仍舊只能依靠進口大豆。

  但國產大豆採收一個月就可以在市面上流通,半年就銷售完畢,保留了新鮮營養成份,反觀國外的進口黃豆,採收後半年、甚至要一年才會進到國內消費市場,鮮度就輸了一大截,又有基改的疑慮,風味也不如國產大豆,也難怪越來越多人及機關團體指名購買國產大豆。

進口與國產豆的差異表

  除了常見的黃豆外,黑豆毛豆青皮豆其實都是大豆,只是品種或採收時間的差別而生出不同的產品,不論是豆漿、豆腐、豆皮、醬油還是沙拉油,都是大豆的衍生性商品,雖然一般我們會將黃豆拿來加工再食用,不過鮮豆也是可以入菜的,以前農村時代會將黃豆拿來與豬腳一起燉煮,因為環境不好,所以豆多肉少才能填飽悠悠眾口,現在則變成一道懷舊料理;搭配現正當季的桂竹筍以麻油、醬油調味,美味的「油燜筍豆」上菜;黃豆、毛豆加上「土豆」(馬鈴薯)拌上沙拉醬,就是小朋友愛吃的豆豆沙拉

各式豆類料理

  近年來,大豆家族還增添了生力軍-芋香茶豆(高雄11號),由日本香姬大豆育種而來,放入口中細細咀嚼,除了豆香味還帶有芋頭香味,風味比一般大豆更濃郁。

芋香茶豆(高雄11號)
 
以芋香茶豆製成的豆漿
以芋香茶豆製成的豆漿

  Mi爸繼續說道:「而且呀~現在選購國產大豆更容易囉~農委會媒合產區之農民與通路,在家樂福新北市農會真情食品館網路商城下營區農會朴子市農會美濃區農會滿州鄉農會麻豆雜糧產銷班第一班東豐農業網等通路,推出家庭小包裝的臺灣大豆,方便民眾直接購買或宅配到家,爸爸這一堆都是從超市買回來的。」

家庭小包裝的台灣大豆

  Mita從袋子裡面一堆的商品撈出她最有興趣的芋香茶豆,興沖沖地跑向廚房高喊:「媽媽~爸爸買了好多豆製品回來,還有有芋頭香味的茶豆,我想吃黃豆大餐~」

國產大豆的美味,連小朋友都喜歡!
國產大豆的美味,連小朋友都喜歡!
瞧他嘴唇上的豆漿漬就知道有多好喝了~
發布日期:103-05-0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下載行事曆
我的學習單
秋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二十四節氣
元氣料理
季節旅遊
農場趴趴走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