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玫瑰(春天) 金針花 賞鯨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花梅觀雪,果梅枝頭孕清香
facebook分享
 

  「我說,我們這個週末去賞梅怎麼樣啊?」晚餐的餐桌上,Mi媽忽然心血來潮的提議。「當然好啊,可是媽媽,我們要去哪裡賞梅好呢?」Mita問,「嗯,要不然去石門水庫好了,聽說那附近的花況好像不錯。」Mi爸附和。「嗯,都可以啊,只是想出去走走,既然爸爸這樣說,那就決定這週末去石門水庫賞梅囉!」Mi媽最後下了結論。

Mita和炭狗一起快樂出遊去

  週六的一大早,Mita一家快快樂樂的到了石門水庫,看著一大片的梅花林,Mita興奮地跟Mi媽說:「媽媽,開了好多花啊,好像下雪一樣呢!」「是的呢,別看這些梅花開的那麼燦爛,其實有些品種的梅花是專門種來觀賞用,它們不會結果唷!」Mi媽回答。

石門水庫每年的12月下旬到元月中旬是北部地區賞梅的好地點
石門水庫每年的12月下旬到元月中旬是北部地區賞梅的好地點

  薔薇科的梅花除了可結梅子供採果外,也是重要的觀賞花木,品種大約可分為結梅子可收成的果梅,與專門作為觀賞休閒用途的花梅兩種,然而,也有部份品種的花梅有很強的結果能力,而歷代詩詞中所吟詠的梅花通常指的是花梅。

一般的果梅是單瓣花
一般的果梅是單瓣花

  雖然梅花是我們的國花,但是適合低海拔環境栽培的梅花品種不多,來自大陸與日本的梅花品種,需要在冬季經過長時間、低溫的休眠後才能開花,因此只能種植在海拔較高的山區。而農業試驗所利用臺灣在地的果梅品種,經過十年的試驗,培育出了國內第一款可種植於平地的花梅品種,臺農花梅1號—純香。

「純香」在初開花時為淡粉紅色的花瓣
「純香」在初開花時為淡粉紅色的花瓣(圖片來源:農業試驗所)

  適應臺灣低海拔氣候生長環境的純香,中海拔地區(850公尺)的花期在每年的12月下旬至元月中旬,而低海拔地區(90公尺)的花期則至元月中旬到2月上旬,初開花時,花朵為淡粉紅色,逐漸轉為盛開期的白色,伴隨著濃郁花香,是十分美麗的品種。

盛開的純香,花瓣已轉為純白,伴隨清香
盛開的純香,花瓣已轉為純白,伴隨清香(圖片來源:農業試驗所)

  一邊輕鬆閒聊的Mita一家,不知不覺的也繞了好大個圈子,「媽媽,我們明年還可以來賞梅嗎?」Mita問。「當然可以囉,明年再來吧!」Mi媽回答。

發布日期:104-01-2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Mita好朋友
i玩魔法書
桌布下載
我的學習單
下載行事曆
春季植栽
秋季植栽
夏季植栽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