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賞桐花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西瓜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賞鯨 鴨稻(全年)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植樹月~植樹造林,呵護臺灣
facebook分享
 

  上星期六,Mita表姐送來一棵小小的土樟樹苗,要Mita好好照顧它,之後再挑個時間把樹苗種下。

  Mita拿到樹苗很開心問說:「媽媽~春天是種樹的好時機,但是為什麼植樹節會定在三月十二日呢?」Mi媽回答:「這是因為國父曾說過:『造林是民生建設重要項目』。所以,為了感念偉大的國父,在他逝世的這天訂定為植樹節。每年一到這一天,大家就會以實際的造林植樹行動,現在為了推動全民植樹綠化,就把三月定成植樹月囉!」

鬱鬱蔥蔥的森林涵養水源、淨化空氣還可以維持生物多樣性
鬱鬱蔥蔥的森林涵養水源、淨化空氣還可以維持生物多樣性(圖片來源:林務局)

  「樹木可吸收二氧化碳、產生氧氣,還可以提供野鳥棲息、築巢、遮蔭,一棵大樹的濃蔭相當於40噸冷氣的威力喔,這還不只…」愛樹的Mi爸就像是開啟了話匣子滔滔不絕地說。

涼快大樹下的濃蔭相當於40噸冷氣,是最天然的冷氣機
涼快大樹下的濃蔭相當於40噸冷氣,是最天然的冷氣機(圖片來源:林務局

  「而且平均一棵樹木一年可吸收十二磅的二氧化碳,減少一棵樹就會減少二氧化碳的吸收量。在溫室效應漸趨嚴重的今天,每減少一棵樹就會讓未來的夏天更炎熱、冬天越溫暖,溫室效應更擴大。所以多多種植樹木可說是百利而無一害,植樹月全臺各地都有植樹贈苗的活動,我們來找找看可以去哪邊領樹苗,一起種樹,就像是種下了希望一樣喔!」Mi爸說道。

農夫市集送出小樹苗,讓消費者瞭解植樹的重要
農夫市集送出小樹苗,讓消費者瞭解植樹的重要
小小棵的樹苗可以先養在陽光充足的陽台勤照顧,兩年長大後再移植到戶外
小小棵的樹苗可以先養在陽光充足的陽臺勤照顧,兩年長大後再移植到戶外
小樹苗經過細心培育,正式移植到戶外的小秘笈,還是要認真照顧才能成大樹喔
小樹苗經過細心培育,正式移植到戶外的小秘笈,
還是要認真照顧才能成大樹喔(圖片來源:林務局)

  「一棵樹長大至少要幾十年的時間,所以除了多多種樹之外,還要少砍樹,我們學校的教科書、參考書、媽媽愛看的雜誌、食譜、爸爸看的報紙、財經週刊等等,都是需要很多紙漿才能做成,如果不需要的紙類學校老師都會要我們做好回收,讓它再次循環利用,就可以減少砍樹的需要,爸爸這樣對不對?」Mita很得意地說。
  今年的植樹月還有特別的「陪樹寶寶站起來」活動,全臺19個火車站都有一個專門吃廢電池的樹寶寶不倒翁,拍下投入廢電池到樹寶寶的照片,上傳至臉書,就有機會得到小禮物喔!還可一起預測樹寶寶能獲得多少廢電池,也有機會拿大獎!

把廢電池投入數寶寶中,還有機會得大獎
把廢電池投入數寶寶中,還有機會得大獎(圖片來源:林務局)

  Mita開心的說:「媽媽,那我們家的廢電池就可以通通拿去放在樹寶寶不倒翁裡面耶。」
  「對啊~這個假日就來去領樹苗和投入廢電池吧」Mi媽說。

發布日期:104-03-1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春季植栽
秋季植栽
元氣料理
歷史文化館
市集走一回
農業生活館
探訪農村
我的學習單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