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螢火蟲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農村媽媽魔法師,巧手變創意~!
facebook分享
 

  「Mita快出來,看爸爸帶了什麼給妳!」剛下班回到家的Mi爸,一進門就呼喚他的寶貝女兒。Mita聽到Mi爸帶了禮物給自己,趕緊衝出房門,見到Mi爸手裡拿著個好可愛的筆筒,興奮地大叫:「哇!這是什麼?好可愛!是貓頭鷹筆筒嗎?」

絲瓜做成的貓頭鷹筆筒

  見到Mita拿著筆筒愛不釋手的模樣,Mi爸笑著說:「沒錯,就是貓頭鷹筆筒,猜猜它是什麼做的?」只見Mita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搖了搖頭。「是菜瓜布」,聽見Mi爸公佈的答案,Mita瞪大眼睛一臉不可懷疑地問:「這…菜瓜布做的?」

  絲瓜可以吃、可以做成保養品,更沒想到菜瓜布除了刷鍋洗碗外,還有其他用途,Mi爸:「不只是菜瓜布而已喔,很多在農村看到的植物、日常生活用品,都會被農村媽媽做成令我們意想不到的手工藝品呢!」

可愛的貓頭鷹小夜燈
這麼可愛的貓頭鷹小夜燈,
也是俗稱
「菜瓜布」的絲瓜絡做成的~

  在以前物資比較貧乏的時候,農村媽媽除了忙家務、下田耕種,農閒的時候,也會利用各種農產品做成加工食品,甚至運用一些日常生活隨手可得的物品、廢棄的農業資材,做成生活用品貼補家用。只是,隨著社會越來越富裕,漸漸地這些手工製作就變成了農村媽媽的休閒娛樂而已。

  不過,農村媽媽的巧手藝可沒被埋沒,農委會見到她們的巧思與創藝,便透過農會的家政班輔導這些媽媽們把她們的長才展現出來,製成的手工藝成品除了在日前舉辦的全國農村婦女巧藝新品發表會上令人驚艷,甚至還會被製成商品販售,不僅成為農村裡別有風格的文創伴手禮,也讓媽媽們更有自信!

麻芛染背包

麻芛染筆記本
臺中市臺中地區農會家政媽媽
做的麻芛染背包和筆記本相當別緻

  Mita:「農村媽媽真是深藏不露耶!」知道這些手工藝品的背後原來還有這樣的故事,Mita更好奇農村媽媽利用農村裡的哪些東西做成手工藝品,催促Mi爸再多說點。

  Mi爸:「這些媽媽們利用的原料,多半來自農村和地方的產品,或結合當地的特色,可以分成自然素材、地方產業、傳統文化三大類。」像是臺東縣農會家政班媽媽,就利用當地豐富的自然素材-各式各樣的種籽做成飾品,甚至還利用釋迦乾果做成跳棋喔!

各式各樣的種籽
各式各樣的種籽

經過台東縣農會家政班媽媽巧手一變,就成了各樣吊飾
經過臺東縣農會家政班媽媽巧手一變,就成了各樣吊飾

釋迦跳棋
釋迦跳棋

可愛的小烏龜也是釋迦乾果做的
可愛的小烏龜也是釋迦乾果做的~

  Mi爸:「今天仔風真透,說到風,就想到有『風城』之稱的新竹,新竹市農會家政媽媽做的手作風衣造型鑰匙包,就是結合當地特色與地方玻璃產業的手工藝品。」

新竹市農會家政媽媽做的手作風衣造型鑰匙包

  另外像是傳統文化類,彰化縣農會家政媽媽就把婚俗嫁娶儀式中不可或缺的春仔花(纏花),變成了時髦的飾品。

春仔花盆栽
春仔花盆栽

透過彰化縣農會媽媽的巧手,傳統的春仔花,已經不只是戴在頭上,現在也能別在胸前當胸針
透過彰化縣農會媽媽的巧手,傳統的春仔花
已經不只是戴在頭上,現在也能別在胸前當胸針

  Mita:「這麼說來,農村媽媽就好像魔法師一樣,只要她們巧手一動,就能變出好多好看又讓我們想不到的手工藝品耶~!」想知道農村媽媽還變出什麼樣的創意,快到「文創巧藝 農村新商機」專題,找尋她們的手作魔法秘密~

發布日期:101-08-3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我的學習單
Mita好朋友
秋季植栽
Mita漫畫
Mita愛卡拉
探訪農村
二十四節氣
夏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