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賞櫻花 金麥浪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賞桐花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賞鯨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開心農場奮鬥記~樂活新農夫墾出農業新面貌
facebook分享
 

  對於農業極有興趣的Mi爸,假日不是帶著全家人到郊區郊遊踏青、到農場體驗農事,要不就是到農民市集或農村和農夫一起戴著斗笠談天說地,因此結交了不少農民朋友。趁著二二八連假,Mi爸安排了農家Long Stay的行程,帶著全家一起拜訪他的農民朋友,Mita則是和炭狗跟著農家小朋友跑來跑去,玩得不亦樂乎,甚至不想回家呢!

藍天白雲下畝畝充滿生機的綠田,一看就讓人心情舒暢,這樣開闊的生活,叫人怎能不喜歡?
藍天白雲下畝畝充滿生機的綠田,一看就讓人心情舒暢,
這樣開闊的生活,叫人怎能不喜歡?
(照片來源:《樂活新農夫開心農場奮鬥記》)

  在這次行程中,最讓Mita印象深刻的就是農夫和農村怎麼都跟自己想像的一點都不一樣,甚至還因此鬧笑話,對著Mi爸的朋友直說:「農夫不都是老阿北?你真的是農夫嗎?」讓Mi爸、Mi媽當下冏了起來,決定以後要多帶Mita到農村見世面!

  相較於其他職業,農夫可說是既辛苦又吃力不討好的行業,不過,在吃健康、愛土地及樂活風潮的盛行下,越來越多人發現農村的可愛、有機農業的重要,更吸引許多人興起當農夫的意願,或過著半農半X的生活。因此,有人捨棄穩定收入,毅然決然地回歸平實農耕生活;有放棄大好工作的科技新貴,選擇整日與雜草共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紛紛回鄉當起田園CEO,不僅把新觀念、新作法帶入農村帶動轉型,更讓農業高齡化的現象出現轉機。像Mi爸的朋友楊文志,就是其中一位放棄百萬年薪、勇敢投身農業的新世代農民。

他可是放棄百萬年薪、勇敢投身農業的新世代農民—楊文志
別以為照片中捧著菜的大男生只是普通遊客,
他可是放棄百萬年薪、勇敢投身農業的新世代農民—楊文志
(照片來源:農民學院)

  做起事來相當認真的楊文志,二十九歲離開了在藥廠、食品廠的工作,投入農業,當起農夫;因為非常注重蔬菜中的硝酸鹽含量,所以他善用自己對食品及藥學方面的專業,發揮年輕人特有的實驗精神,拿自己種植的蔬菜做實驗,創造了自己一套「無毒有機農法」,不但找出三十多種有機資材,調配出四季不同的有機肥,種出來的蔬菜硝酸鹽成分非常低,賣給週遭親友更是供不應求,讓他相當引以為傲。

少了蔬菜中的硝酸鹽含量,楊文志種植的蔬菜吃起來反而更甘甜清脆
少了蔬菜中的硝酸鹽含量,楊文志種植的蔬菜吃起來反而更甘甜清脆
(照片來源:《樂活新農夫
開心農場奮鬥記》)

  Mi爸的另一位朋友何政儒,說起他大學所學,肯定讓人很難跟農業聯想在一起,就連Mi媽聽了也覺得很訝異,Mita更說:「心理系?難道要跟植物說話嗎?」聽見Mita的疑問,Mi爸大笑說:「妳還真是猜對了!當農夫的其中一門學問,不僅要學會對大地謙卑,更要學習跟植物對話,這樣才會知道它缺少什麼、需要什麼,克服困難,種出品質更好的產品。」

  Mita:「這樣何叔叔可以說是『心理學農夫』囉!」聽到Mita這麼說,Mi爸和Mi媽都笑著點頭,不過,這位「心理學農夫」可不是從小就立志要當農夫。務農世家出身的他,小時候卻是很討厭種田!但是長大出社會工作幾年後,卻在思索人生方向時,浮現務農的念頭,便下定決心回鄉,除了希望藉著導入新觀念來改變傳統的務農環境,更透過農改場的專業訓練,以及與農業專家接觸的機會,學到不少理論和病蟲害防治的新技術。

與水稻對話的何政儒
與水稻對話的何政儒
(照片來源:《樂活新農夫
開心農場奮鬥記》)

  現在,何政儒不但說服自己的父親改變用了一輩子的慣行農法,減少農藥的使用量,並使用更多的有機資材,更施行了「農場體驗活動」,把他們的農場變成礁溪地區第一個對外開放的體驗農場,除增加農場的經濟效益、走向休閒農業新趨勢,也讓更多人藉著參加農場的體驗和解說認識農業的不同面貌、瞭解作物的生長,並給予生命教育的觀念,學會惜福、知足。

何政儒種植的礁溪蛋黃番茄通過生產履歷的保證,顆顆都是安心滿分
何政儒種植的礁溪蛋黃番茄通過生產履歷的保證,
顆顆都是安心滿分(照片來源:《樂活新農夫 開心農場奮鬥記》)

  是承襲家業、單純想轉換跑道、有感於食的安全、對土地的熱愛,或是想追求「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的生活,不論基於什麼樣的原因投入農業,這群樂活新農夫在自己的開心農場裡不僅找到新的生命意義,也與傳統農業激盪出更豐碩的成果,墾出臺灣農業新面貌,那你呢?想知道更多樂活新農夫的故事嗎?請見《樂活新農夫 開心農場奮鬥記》
 

發布日期:101-03-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農業生活館
Mita好朋友
夏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季節旅遊
元氣料理
桌布下載
Mita愛卡拉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