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賞鯨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探索花花世界~超好用的免費線上植物圖鑑~
facebook分享
 

  「怎麼啦?怎麼對著一張照片在發呆?」看到Mita拿著一張照片,靜靜坐在客廳沙發上,剛下班回到家的Mi爸好奇地問。見到救星回來了,Mita趕緊把照片拿到Mi爸眼前說:「不是啦,是小美給我這張照片,問我知不知道這植物叫什麼名字,但我就是不認識它...爸爸,你知道這是什麼嗎?」只見Mi爸把照片接過來看了看,也假裝失望地說:「怎麼辦?爸爸也不知道耶…」

Mita拿著照片,很是苦惱地想知道這花叫什麼名字
Mita拿著照片,很是苦惱地想知道這花叫什麼名字
圖片來源:農業知識入口網

  聽到Mi爸這麼說,Mita心想連最後的希望都沒了,更是一臉喪氣。這時,逗Mita玩的Mi爸才笑著說:「但是沒關係,爸爸有法寶,馬上就可以查出這植物叫什麼名字喔!」聽見Mi爸這麼說,Mita馬上眼睛一亮,催促著Mi爸:「爸爸,是什麼法寶?快跟我說啦!」只見Mi爸笑著說:「沒問題!但先讓爸爸把公事包放好嘛~」

  原來,Mi爸所說的法寶,正是農業知識入口網的「植物圖鑑」單元,裡面不僅介紹辨別植物的方式,還提供查詢的功能,讓大家可以認識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花花草草。

  看著電腦螢幕的Mi爸,邊移動滑鼠,邊對Mita解說這個植物圖鑑的使用方法:「要查詢植物的名稱,首先要學會判斷它的外觀。」在圖鑑裡的概說,清楚地告訴大家怎麼辨別植物外觀,可以從花序、葉形、其他三個部分判別。花序,指的是花梗上一群或一叢花,依固定方式排列,是植物的固定特徵之一;葉形,則是植物葉子的輪廓,是植物分類的重要根據之一;而在其他部分,花色、花瓣數、分類、花期、花的大小等,也都是辨識的依據。

植物圖鑑頁面

  Mi爸:「這邊有最常見的花序、葉形種類圖片,並搭配簡單的文字介紹,還教大家怎麼計算花瓣數、判定花的大小等等,可以一邊對照一邊辨識植物外觀。然後到『搜尋』的地方,從花序、花期、花瓣、分類、葉形、花色、花朵大小,選擇其中一個辨識方式作為搜尋條件,再判斷自己想搜尋的植物屬於裡面的哪種類別,輸入後就會列出具有同樣外觀條件類別的植物,從這些搜尋出的植物中,就可以找到你想要查詢的植物囉~怎麼樣,妳要試著自己查查看嗎?」聽了Mi爸說明這個這麼神奇的植物圖鑑,Mita興奮地點頭,躍躍欲試。

搜尋條件列

  只見Mita左手拿著照片,右手移著滑鼠,專心盯著電腦螢幕,嘴裡還邊嘟囔:「嗯...我要用花序查詢...」............「咦...它是哪種......喔,找到了!是這個!」....「聚繖花序...有了有了,我看看......是這個!找到了耶!爸爸!...........可是...爸爸,這個字怎麼唸啊?!」

搜尋植物

搜尋結果

  冇(ㄇㄡˇ)骨消,曬乾之後是民間治療跌打損傷、消腫的漢方藥,名為「蒴藋(ㄕㄨㄛˋㄉㄧˊ)」,因此別名為「臺灣蒴藋」。開白花,是臺灣特有種,分佈由平地至海拔2,500公尺高地,其蜜腺對各種昆蟲,尤其是蝴蝶最具吸引力,可說是本土固有植物中最重要的蜜源植物之一。其果實為核果,呈漿果狀,如珠狀,成熟時為鮮豔的橙紅色,猶如珊瑚般璀璨,故有「珊瑚花」之稱。-摘錄自農業知識入口網植物圖鑑

  「哇!爸爸,這個植物圖鑑好方便!以後如果有什麼不認識的植物,我就可以自己用這個查了耶~」看見Mita學會怎麼使用這個好工具,還這麼開心,Mi爸馬上補充說:「它還可以告訴妳當季盛開的花有哪些喔!等吃完晚餐,我們再用這個植物圖鑑來認識夏天開花的植物吧!」

點選當季盛開花卉,可以認識 這個季節裡開花的花花草草喔!
Mi爸:點選當季盛開花卉,可以認識
這個季節裡開花的花花草草喔!

  老是懊惱不知道眼前漂亮的花是什麼花?或是逛花市時衝動買回家的花花草草,不知該怎麼照顧?還是左等右等家裡的花花草草究竟何時才開花?Mita:「看這邊!這個『植物圖鑑』超好用!動動滑鼠,就能找到答案喔~!」

發布日期:102-06-2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農業生活館
我的學習單
農場趴趴走
冬季植栽
i玩魔法書
二十四節氣
Mita愛卡拉
春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