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桑葚(春天) 賞櫻花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藍染(全年)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生產紀錄一路追,產銷履歷農產品讓你吃得追本溯源有保障!
facebook分享
 

  農產品的生產及加工過程是否安全、真材實料,都是消費者採買時最重視的問題。要如何確保吃進去的農產品安全無虞,消費者可以透過購買具有「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的產品,追本溯源,透過檢視與監督產品從產地生產、販售到餐桌的每一步過程,讓生產端與加工端因為這項標章更多了一份責任感,生產出負責的安全農產品!而我們也能因為追蹤得到生產端的資料,瞭解吃進去的農產品從哪來,吃得更安心、更有保障!

產銷履歷農產品每個都有「身份」可追溯
產銷履歷農產品每個都有「身份」可追溯

  Mi爸:「產銷履歷就像是用DV把產品的成長歷程錄製下來,消費者可以透過文字,知道農產品的生長過程。不過,要拿到這個標章可不容易,有時候甚至還得必須全家總動員!」

  依照法規,產銷履歷是要將各項資料用資訊系統保存下來,可是遇到不會使用電腦的農民,該怎麼辦?而且平常每天都要忙於農事,又怎麼可能有時間紀錄?Mi爸:「這時候就要動員家人來幫忙,利用口述的方式,把每天在田裡做的事情講出來,然後把它變成紙本紀錄,再請會使用電腦的家人,把這些紀錄一一輸入電腦上傳。」

  Mita:「這樣感覺好麻煩喔!如果是我,才不要這樣勒!」聽到Mita這麼說,Mi爸笑著說:「這樣妳就覺得麻煩啊,還說以後想要當個小農夫!其實有很多農民朋友可是不覺得這很麻煩喔!因為貼有『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的農產品,就像是一個有保障的品牌,在現在人人都很注重飲食安全的風潮下,它反而對自己的產品銷售更加分!」

  申請產銷履歷的農民為了向消費者證明自己種出來的農產品「安全百分百」,舉凡土壤、水都要檢驗,田間使用的肥料、農藥數量,還有例行性的抽查與紀錄等,這些繁瑣的過程可都是很認真仔細地去做呢!而這些申請通過、貼有「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的農產品,在標章上都會有個追溯碼,只要消費者把追溯碼輸入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就可以從餐桌一路追回農場,追本溯源到它整個生產紀錄,以及生產這個農產品的農民

以這盒貼有產銷履歷標章的葡萄為例,找到它的追溯號碼
以這盒貼有產銷履歷標章的葡萄為例,找到它的追溯號碼

再到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上輸入追溯號碼查詢
再到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上輸入追溯號碼查詢

就會出現履歷資訊,更進一步點入履歷編號, 什麼時候施肥、灌溉等等,一目瞭然
就會出現履歷資訊,更進一步點入履歷編號,
什麼時候施肥、灌溉等等,一目瞭然

  Mita:「哇!真是太神奇了~!只靠幾個數字,就可以追到農場!那這樣如果我們買到的產品有問題,就可以直接找到這個產品的生產者囉!」聽見Mita終於瞭解「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的好處,Mi爸點頭笑著說:「沒錯!這就是一個讓消費者認識好農產品的機會,一旦消費者相信產銷履歷、肯定你的產品,當下次消費者想要買農產品時,自然而然就會再想到與購買你的產品,這麼說吧,產銷履歷是一個讓生產者與消費者雙贏的標章!

現在透過智慧型手機掃瞄標章上的QR CODE, 馬上就可以知道農產品的生產歷程和生產者
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常見的幾種形式
除了追溯碼外,現在透過智慧型手機掃瞄標章上的QR CODE,
馬上就可以知道農產品的生產歷程和生產者

  農委會指出,自推動產銷履歷制度以來,已有1,117家的農產品經營業者通過驗證,生產超過一百多種安全、永續的農產品,至101年11月底,產銷履歷標籤的使用量,平均每月達106萬張,相較100年全年平均每月77萬張,成長約39%,這都要歸功於消費者的實際購買,也有賴通路業者發揮產業價值鏈樞紐角色的功能,不但滿足消費者對農產品安全的要求,也帶動產銷履歷農產品的效應。

  農委會強調,農產品經營業者取得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除了必須遵守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相關要求、使用電腦上傳生產紀錄,還得經過國際第三者驗證機構檢驗、稽核把關通過,才能使用產銷履歷標章,以穩定品質與符合安全規範。

  去哪裡買產銷履歷農產品?Mi媽:「只要認明『產銷履歷農產品(TAP)』標章,就可以從大賣場、超市、有機店、網購等管道,買到米、茶葉、蔬果、肉品、蛋品和水產品等產銷履歷農產品,另外,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上的履歷商品購買資訊,也有已取得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的生產者、產品與購買資訊可以參考喔!」讓我們大家一起支持購買有產銷履歷標章的農產品,人人吃得追本溯源有保障!

發布日期:102-02-0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秋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下載行事曆
活動花絮
農場趴趴走
桌布下載
Mita好朋友
夏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