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吃西瓜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產銷履歷有一套!聽葉怡蘭分享聰明買健康吃訣竅!
facebook分享
 

  最近頻頻冒出食安問題,讓人不得不產生疑問,到底要怎麼挑選食材,才能選到安全又有保障的好產品!剛好,在農委會就舉辦了一場「聰明買健康吃,食農生活從心學」講座,向來非常注重家人「吃」的安全的Mi媽,當然不會錯過這麼棒的學習機會,特別空出時間,報名參加這場講座。

「聰明買健康吃,食農生活從心學」講座

  講座邀請到「最懂吃」的飲食生活作家葉怡蘭、經營溯源餐廳的武展丞主廚,以及對食育課程推展不遺餘力的螢橋國小校長施能傑,分別從不同的角度,分享自己對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的看法,以及如何落實健康吃的概念在日常生活中,讓在場的每一位聽眾都獲益良多!Mi媽參加完這場講座也覺得收穫滿滿,一回到家,馬上就和Mi爸分享了起來~

講座現場座無虛席
Mi媽:看現場坐滿滿,好險有事先報名,
才能聽到這麼棒的一場講座!

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莊玉雯介紹這次講座的內容
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莊玉雯介紹這次講座的內容,
以及推動產銷履歷至今的成果

企劃處企劃科王聞淨技正向大家介紹什麼是產銷履歷
企劃處企劃科王聞淨技正向大家介紹什麼是產銷履歷

  「你知道嗎?整場講座聽下來,最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葉怡蘭小姐所分享的『慢食運動』發起人-卡羅.佩屈尼(Carlo Petrini)所說的一句話:『每當我們購買不尊重各個不同生產階段環境的產品時,我們都牽涉其中』。」Mi媽一邊看著她在講座上做的筆記,一邊興奮地說。

  葉怡蘭小姐從分享自己追溯食材源頭的經驗說起,認為和食材建立信賴關係的方法就是溯源,清楚知道自己吃下的食材怎麼種、從哪來、如何吃,才能瞭解真正安全健康且符合自然環境種植下的食材究竟是什麼樣子、什麼味道。她以自己的溯源之旅為例,到義大利溯源葡萄酒,才發現原來在不同坡度種植出的葡萄會有不同風味;到苗栗大湖拜訪拿到國內第一張草苺產銷履歷的草莓園,才深感香甜的草莓原來要生長在冷涼乾爽的地區,進而瞭解到原來每種食材都有屬於適合自己生長的風土。

「最懂吃」的飲食生活作家,也是產銷履歷代言人的葉怡蘭小姐,暢談食材安全與產地溯源
「最懂吃」的飲食生活作家,
也是產銷履歷代言人的葉怡蘭小姐,
暢談食材安全與產地溯源

  聽了Mi媽講得一大串,瞭解這其中關連性的Mi爸點頭表示贊同,一旁的Mita則是有聽沒有懂地問:「所以…這是什麼意思?」見Mita難得聽講座內容聽得這麼認真,Mi媽進一步解釋:「也就是說,不要以為身為消費者的我們的力量很薄弱,藉由瞭解每種食材怎麼種出來,我們可以篩選不安全生產的產品;如果只是追求味道好吃,而忽略了安全產製下的產品的真正味道,豈不是縱容了產製不安全產品的業者,也要負一部分的責任呢?!就像卡羅.佩屈尼所說的,我們都牽涉其中。」

  Mi爸也隨後補充:「意思就是說,吃的權利握在自己手上,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握有篩選安全食材的權柄!」聽了Mi爸的詮釋,Mi媽點頭接著說:「但是,我們沒有很多時間可以一一拜訪購買的食材的源頭該怎麼辦?葉怡蘭小姐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方法,就是認明產銷履歷!」

  聽Mi媽這麼解釋,終於懂了的Mita馬上說:「我知道!用智慧型手機掃瞄產銷履歷標籤上的二維條碼,或上網到臺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輸入追溯碼,就可以馬上知道食材的產地、生產者和生產紀錄!」聽到Mita這麼正確的解釋,Mi爸開玩笑地說:「哇,不容易喔,知道的這麼清楚,妳說妳這段背多久?!」只見Mita跺著腳、氣呼呼地對著Mi爸說:「才沒有背啦!」

  除了葉怡蘭小姐暢談食材安全與產地溯源,還有安溯食堂主廚武展丞分享溯源餐廳的經營。武主廚表示,餐廳設有「食材溯源公佈欄」,公佈每天食材的來源,包括產地、生產者及生產紀錄,並且八成食材是使用有產銷履歷標籤的產品,就是希望從「產地」到「餐桌」的嚴選過程,讓外食族能吃出美味及健康。

安溯食堂主廚武展丞
安溯食堂主廚武展丞

  而螢橋國小施能傑校長則分享產銷履歷與食農教育的經驗,把校內的廢棄水池改造成稻田,讓學校的小朋友實際在田中種稻米,不僅讓小朋友重新認識農業及日常所吃的食物,也能建立起與土地的情感;而在營養午餐「食」的安全上面,除了強調均衡飲食,更藉由吃當季、當令及選擇有標章的農產品,來為學童們的「食」的安全把關。

對食育課程推展不遺餘力的螢橋國小校長施能傑
對食育課程推展不遺餘力的螢橋國小校長施能傑

看大家都聽得好專心
看大家都聽得好專心!

  「哇!真的是內容很豐富多元的一場講座!」聽完Mi媽的分享,Mi爸也像參與了整場講座似的開心地說,不過一旁的Mita卻倒是靜悄悄不說一句話。Mi爸、Mi媽見狀,馬上異口同聲地笑著問:「怎麼啦,是聽不懂,還是聽到快睡著?」只見Mita轉轉眼珠子說:「才不是呢,我是在想媽媽剛才分享的講座內容,以後我也要一起參加啦!」

發布日期:102-10-2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市集走一回
Mita漫畫
桌布下載
下載行事曆
自然科學館
我的學習單
i玩魔法書
元氣料理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