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賞鯨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金麥浪 金針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桑葚(春天) 螢火蟲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四加一安心,營養午餐再升級
facebook分享
 

  中午時分,已經放寒假的Mita跑進廚房找Mi媽:「媽媽~媽媽,今天中午吃什麼?」正在將菜餚裝盤的Mi媽,一邊盛菜一邊回答:「怎麼突然關心起午餐了?來幫媽媽把菜端出去,今天的菜色有番茄炒蛋、炒高麗菜、青椒肉絲、清蒸黃魚和白蘿蔔湯,共四菜一湯。」
Mita把菜端上桌後,有點不好意思地回答:「剛剛看到新聞,新北市的中小學從2月起除了每週1天有機蔬菜餐外,其他4天也有吉園圃蔬菜,每天都有安心蔬菜可以食用,他們好幸福呀~」

四加一安心蔬菜計畫記者會


原本新北市的學童固定每週1餐有機蔬菜,但有機生產常受到天候、環境、病蟲害等因素影響,全臺產量無法穩定,為了讓小朋友其他天也能吃到安心蔬菜,自今年2月起,先從109所自立午餐學校推動一週供應4天吉園圃蔬菜,9月起供應至全市280所中小學,讓學童午餐天天有標章,安全不打折。

 

 

新北市推動四加一安心蔬菜計畫
新北市推動四加一安心蔬菜計畫

 

 

另外,新北市政府還成立「食品安全雲」追溯系統,每一批蔬菜從生產、集貨、通路、中央廚房到學校,都可以上網查詢供應的農戶和流向;採收前也會進行農藥檢驗,配合農糧署、地方農會的輔導單位進行質和量的抽驗,確保食材來源的安全。

吉園圃蔬菜供應流程

  就算不是設籍在新北市也別沮喪,現在全國有許多縣市陸續跟進有機營養午餐,如宜蘭縣、桃園縣、臺中市、新竹縣、苗栗縣、屏東縣等學校就開始採用有機食材,讓下一代吃得更健康。由產地直接契作,也可以幫助在地農民的農產品地產地銷,這些種植安全農產品的農夫們可是很驕傲地說:「我種的菜是給我孩(孫)子吃的喔!」

新北市中小學從2月起除了每週1天有機蔬菜餐外,其他4天也有吉園圃蔬菜,每天都有安心蔬菜可以食用
發布日期:103-01-2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二十四節氣
農場趴趴走
市集走一回
季節旅遊
著色畫
冬季植栽
桌布下載
秋季植栽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