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金麥浪 賞桐花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鴨稻(全年) 吃西瓜 溫室(全年) 金針花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蘋果甜蜜蜜》一顆小小蜜蘋果 也有不凡大道理
facebook分享
 

  喜歡吃蘋果的朋友,知道一種甜度高達15度、有著如蜂蜜香味的「蜜蘋果」嗎?

沒有誘人的外表,卻有著最紮實甜美內在的蜜蘋果
沒有誘人的外表卻有著最紮實甜美內在的蜜蘋果

  蜜蘋果原名「惠」,約在民國60年間引進,枝條被嫁接在經濟效益較低的蘋果樹上,在冬天時因為蘋果熟了樹葉還未凋落,為了禦寒,蘋果本能地將儲存的少數澱粉轉換成糖並積極儲存果糖以防止凍傷,因而在內部形成半透明的「蜜腺」;相較其他又大又紅的蘋果品種,這種蘋果雖然外觀不起眼,但是甜度高、清脆多汁,再加上有著如蜂蜜般的香味,因此被大家稱為「蜜蘋果」!而Mita日前在書展購買的《蘋果甜蜜蜜》一書,故事的發想就來自於這小小的蜜蘋果。

蘋果甜蜜蜜

 《蘋果甜蜜蜜》的主人翁—小惠,爸爸是在梨山種植蜜蘋果的果農,媽媽則來自越南。小惠放學後要協助上中文班的媽媽寫日記,有時也會到果園裡看蜜蘋果。她常歪著小腦袋想:爸爸種的蜜蘋果跟媽媽一樣來自外地,不知道能不能順利長大?

小惠看到媽媽的日記上提到自己好勇敢
小惠看到媽媽的日記上提到自己好勇敢
把蘋果樹上的毛蟲撥掉得意又害羞
粉紅色的臉頰像蘋果花的花苞

小惠會去摸小樹枝跟老樹根接起來的地方
小惠會去摸小樹枝跟老樹根接起來的地方;
路過的人不會看到痕跡,
他們只會看到樹上的果實,然後興奮地大叫:
哇!樹上綠綠的果實都是小蘋果耶!

秋天時,樹上掛滿紅色的蜜蘋果。
秋天時,樹上掛滿紅色的蜜蘋果。
小惠請朋友們一起來吃。
大家都說,從沒吃過這麼好吃的果子。
小惠的心裡像蜜蘋果一樣甜甜的。

  《蘋果甜蜜蜜》一書不僅能讓小朋友和家長瞭解蜜蘋果的特性及種植過程,從作者陳盈帆把蜜蘋果的接枝、散葉、開花到結果比喻成新住民慢慢融入這塊土地及不論是外籍配偶或所有父母對子女的殷殷期盼,就如同大地和老樹代表著父親、嫁接的枝條是母親、果實是子女,子女連接著母親、母親連結著父親,都在這個環境中扮演了一個角色,從大地吸收養分、適應環境,把一切希望寄託在下一代,期望開出更美好的果實!

  陪著Mita一起讀這本書的Mi媽有感而發地說:「沒想到一顆小小的蜜蘋果竟然也能啟發如此不凡的大道理。」聽見Mi媽這麼說,Mita抱抱Mi媽撒嬌地說:「媽媽,那我是妳的蜜蘋果囉!」期盼你我都是那顆滋味最甜美的蜜蘋果~


編輯手札—《蘋果甜蜜蜜》教我的許多事

【文/黃惠鈴】

  新的世代,擁有創意的人才甚多,想要寫一個故事或是製作一本書,都不是困難事。我經常遇到才華洋溢、信心滿滿的創作者,每當他們跟我描述完一個計畫之後,我經常回問:「你為什麼要作這本書?」或「你為什麼會想到這個故事?」

  很多的故事極棒,但是缺乏感動、沒有真誠的內在,聽完之後,生命力薄弱。

  最初聽盈帆述說《蘋果甜蜜蜜》這個計畫,我的心整個被鼓舞了起來。

  這是多麼妙的一個結合啊!左頁是一個接枝的蘋果樹的成長,右頁則是一個新臺灣之子小女孩的生活常態,隨著樹的發芽開花,新住民媽媽慢慢融入了這塊土地,小女孩終於放下心中的石頭,一家安穩的生活。

  新住民以及新臺灣之子,是臺灣這幾年新的一個現象,盈帆的故事淡淡的,沒有煽情的著墨,卻自然散發出溫暖,這是我覺得最可貴的地方。這樣的內容很小品,但是很真很美很溫暖。

  同樣生活在這片土地上,我們沒有理由、也不應該為遠地而來的新住民有差別待遇。

  陳盈帆花了多年的時間,終於生出文圖都是她個人原創的第一本圖畫書,這本書,盈帆從最初衷的一種關懷開始,發自內心的觸動,然後動筆,經過慢慢的修整,終於問世了,我很為她高興。

  這本書同時也感動著我,我把她當作2012年的第一本書,在這紛亂的社會,用最單純的心,以及最平凡的關懷,努力扮演好自己,平等的對待人事物,我是這樣期待著。


部分圖片及文字,感謝聯經出版社提供
 

發布日期:101-02-0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桌布下載
著色畫
田園傳書香
i玩魔法書
我的學習單
下載行事曆
秋季植栽
冬季植栽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