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賞櫻花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金針花 賞鯨 吃西瓜 玫瑰(春天)
你一定要看的紀錄片!《耕耘臺灣 農業全印象》揭開百年珍藏影像
facebook分享
 

  書房傳來窸窣的啜泣聲和吸鼻涕聲,聽得Mita和Mi媽覺得莫名奇妙地進入書房一探究竟,結果竟然看見Mi爸一個大男人,在電腦前面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Mita大笑著說:「吼,爸爸長這麼大還哭,真是羞羞臉耶~」只見Mi爸默默回頭地說:「沒辦法嘛!這個《耕耘臺灣 農業全印象》紀錄片,真是太感人了

耕耘臺灣 農業全印象

  為了讓民眾認識臺灣農業在過去一百年以來的歷史,農委會分別以農、林、漁、牧和農田水利為主題,製作《耕耘臺灣 農業全印象》5部紀錄片,希望藉由影像來回顧臺灣農業一百年來的變化與共同記憶,讓民眾瞭解屬於這片土地的農業故事,並透過紀錄片,向所有為這片土地打拚的無名英雄致敬。

  據Mi爸說,他當時參加紀錄片發表會,看到影片的精采剪輯畫面,就已經被感動到鼻酸加淚水在眼眶裡打轉,也難怪現在看到紀錄片的完整內容,就被感動到落下男兒淚,還被這些紀錄片導演所捕捉到的影像給震憾到,更加驕傲自己生長在臺灣這塊土地上!

發表會由2位相聲老師的妙語如珠揭開序幕
發表會由2位相聲老師的妙語如珠揭開序幕

陳主委讚嘆百年農業成就了現在豐富的臺灣社會,也感謝紀錄片導演與團隊們的辛勞,讓更多人得以看見臺灣農業的細緻
陳主委讚嘆百年農業成就了現在豐富的臺灣社會,
也感謝紀錄片導演與團隊們的辛勞,
讓更多人得以看見臺灣農業的細緻

  而傅季中導演也在發表會現場,感性地與大家分享自己拍攝紀錄片時的小故事,更推薦大家一定要看這5部紀錄片因為當中有太多寶貴的鏡頭,絕對可以讓看得人感受到臺灣的生命力!

拍攝「涓涓流水萬物欣」與「畜勢待發」的導演傅季中,感性地表示拍攝過程中感受到被遺忘的水圳在哭泣,更被行走如軍隊般的鴨群感動到哭
拍攝「涓涓流水萬物欣」與「畜勢待發」的導演傅季中,
感性地表示拍攝過程中感受到被遺忘的水圳在哭泣,
更被行走如軍隊般的鴨群感動到哭

  不僅如此,發表會還特別請來了2位嘉賓,分別是在民國60年代推動農業機械化時的傳奇人物?癪祟R珠,以及現代青年大佃農?繧洮媔v。在過去推動糧食增產的時代,陳命珠曾經全臺巡迴推動農業機械化工作長達10年,而當時政府發行的1元硬幣背面上,還有她操作農機的肖像,是除了國家元首外,第一位登上硬幣肖像主角的平民,可說是農業的風雲人物之一;26歲的蘇建鈞,則是在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引導下踏進農業,運用新觀念和跨領域知識,從事專業農業經營。60年代的農機女英雄和新一代的青年大佃農相見歡,代表著農業發展軌跡與農業世代傳承,場面既感人又溫馨!

這位可是民國58年的1塊錢硬幣上的農機小姐本尊(左)唷!
阿公阿嬤和爸爸媽媽有沒有覺得她有點眼熟呢?
這位可是民國
58年的1塊錢硬幣上的農機小姐本尊(左)唷!
她聽主持人說現在的農機都是有冷氣的,
不用風吹日曬,笑著說:現在人很好命!

憨厚的蘇建鈞分享起用定位系統種田帶來的好處
憨厚的蘇建鈞分享起用定位系統種田帶來的好處,
相當地有自信,還謙虛地表示自己沒有賺很多啦

  農委會表示,由於農業整體涵蓋層面相當廣,可展現的主題背後的發展故事與題材多元且豐富,要在每部46到48分鐘的紀錄片篇幅裡呈現各產業發展一百年的故事,不但讓製作團隊傷透腦筋,今昔影像的取得與拍攝更是煞費苦心,所以這一系列紀錄片,可說是集結了政府與民間的珍貴影像資源才能完成。透過影像的播放,民眾可以看到許多史料及平日難得一見的精采畫面,像是耕耘機競賽、公糧檢測、遠洋漁業捕魚現場、森林資源調查過程與田間趕鴨逃冬等,都是珍貴且得來不易。5支紀錄片分別為農業「大地農情」、林業「世紀森情」、漁業「勇渡藍海」、畜牧「畜勢待發,以及農田水利「涓涓流水萬物欣

揭幕
揭幕

陳主委、胡副主委和與會貴賓及紀錄片導演合照,共2張

*
陳主委、胡副主委和與會貴賓及紀錄片導演合照

  《耕耘臺灣 農業全印象》系列紀錄片內容,民眾可上農委會網站及YOUTUBE影片分享網站點閱觀看外,未來,全套紀錄片也會分送到各大圖書館及農學院校圖書館典藏,更希望這一系列有意義的紀錄片,成為中小學的鄉土教材,讓農業發展一百年的歲月痕跡連結過去與未來,在大家的心目中留下傳承紮根的印象。

  Mita和Mi媽:「坐過去一點啦!我們也要看!」聽見Mita母女倆這麼說,本著好東西一定要和家人分享,Mi爸趕緊挪了挪自己的座位、搬了2張椅子,還不忘邊提醒說:「要一起看可以,但等一下不能笑我偷偷哭喔!」
 

發布日期:101-07-1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元氣料理
我的學習單
Mita漫畫
i玩魔法書
活動花絮
農場趴趴走
冬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