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吃西瓜 藍染(全年)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桑葚(春天)
飛魚的故鄉.蘭嶼達悟族的故事
facebook分享
 

  晚餐桌上出現一道Mita從沒吃過的香煎魚,Mita:「媽媽~這個是什麼魚呀?好香好好吃唷,而且為什麼會有翅膀呀!」Mi爸推著眼鏡說道:「讓爸爸來幫你解答吧~妳吃的是飛魚唷!飛魚是一群生活於熱帶亞熱帶、有洄游習性的魚類,會被稱為「飛」魚,是因為牠們躍出水面時彷彿在飛翔才有此名。臺灣常見的飛魚身體呈紡鐘形,胸鰭特別發達且長,鰭條間只有薄膜相連,卻沒有肌肉和骨骼支撐,演化近似鳥類的翅膀;但這種胸鰭不像鳥類具有鼓動空氣,使身體向上提昇的能力,只有滑翔的功能。這是飛魚在生存競爭的天擇壓力下,所演化出來的適應方式,當牠們被掠奪者包括鬼頭刀、鰹魚、旗魚、黑鮪魚……等魚類追逐時,即可以這項「飛」的技能逃出魔掌。」Mi媽眼神發亮說:「哇~爸爸好厲害,什麼都知道呢!」

飛魚祭滿天飛魚,飛呀飛呀飛
飛魚祭滿天飛魚,飛呀飛呀飛~

  Mi爸驕傲地笑著接著說:「我還知道呀~全世界的飛魚共有8屬52種,出現於臺灣的就有4屬21種。每年3、4月間隨著海水溫度升高,這些飛魚會跟著黑潮成群洄游到臺灣南部的屏東恆春以及臺東花蓮等東部海域;6~7月間則出沒在龜山島彭佳嶼等海域。」Mita迫不及待地打斷爸爸的話,「飛魚好好吃唷!我之前怎麼都沒吃過?」Mi媽:「因為每年捕撈飛魚都有限制時間呀,這是隔壁達悟族的叔叔回家探親帶來送我們,妳才有口福的唷!下次見到面,記得好好謝謝人家唷!」

一排排整齊的飛魚乾,充滿來自海洋的鮮味
一排排整齊的飛魚乾,充滿來自海洋的鮮味


  Mi爸喝了口湯又說:「說到隔壁的達悟族叔叔呀,就一定要跟妳說說飛魚的故鄉-蘭嶼達悟族的故事……蘭嶼的達悟族人靠海維生,飛魚被認為是天神所賜予的食物,不論宗教、生活作息與社會組織,都以飛魚的汛期為曆法基準;族人將ㄧ年分為三大季節,即飛魚季節(春季)、農業季節(夏、秋飛魚終了期)與製造節(冬季沒有飛魚時),三大季節的分界點是在7月初宣告飛魚捕撈季節結束的「大船召魚祭」,以及11月初向天神奉獻祈禱的日子─「祈年祭」。在三個季節中,每季皆有生產和祭祀活動,但其中最重要的就屬「飛魚季」。」Mita:「哇嗚~用飛魚來區分季節,好特別唷!」

 

  Mi爸:「對呀!而最重要的飛魚季,是從3月初祈求飛魚豐收的祭典開始,到8月前舉行『大船召魚祭』宣告飛魚捕撈季節結束之間,只有在這時候才可以撈捕飛魚唷!一開始,達悟族人會先以火炬吸引飛魚,再用網具捕捉,使用焚寄網捕魚,直到飛魚季的下半兩個月,開始使用飛魚追逐網。達悟族人會將捕獲的飛魚曬製成飛魚乾,用鹽日曬法白天將飛魚掛在魚架上曬太陽,到了晚上則用爐子加以燻乾,之後再下鍋煎一下,就是香噴噴的美味魚乾囉!」Mita:「原來飛魚有這麼多故事,媽媽~妳下次再多煮一些我沒吃過的菜嘛,這樣我就可以聽爸爸說故事了!」Mi爸和Mi媽相視而笑,這可愛的寶貝女兒。

 

飛魚創意料理,結合山珍海味,讓你一次享盡!
飛魚創意料理,結合山珍海味,讓你一次享盡!
發布日期:104-05-1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下載行事曆
秋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歷史文化館
Mita好朋友
Mita愛卡拉
市集走一回
季節旅遊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