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螢火蟲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Mita最喜歡的超可愛星星果~楊桃!
facebook分享
 

  周日的悠閒午後,一時興起問道:「爸爸~讓我來考你一個腦筋急轉彎好不好?狼來了!猜一種水果的名稱。」Mi爸推了推眼鏡,又搔搔頭地說:「蛤?我完全沒有頭緒耶!」「那我再給你一點小提示,它的外型很特殊,是鮮豔的金黃色,切成一片片擺在盤子裡,就像天上一閃一閃亮晶晶的小星星,超級可愛!」Mita眼睛水靈靈地說道。Mi爸:「我知道了,是楊桃(羊逃)對吧!妳唷~真是古靈精怪!」Mita:「爸爸~那你知道楊桃的英文要怎麼說嗎?」Mi爸又苦惱地歪歪頭說:「呃……是foreign peach嗎?」「哈哈哈~才不是呢!楊桃的英文名字是star fruit,就是星星果唷!」Mita得意的笑著說。
 

000.jpg 
造型可愛的星星楊桃是Mita最喜歡的水果之一唷!


  Mi媽邊看Mi爸邊笑著說:「楊桃的果實很特別,有五稜的凸起,橫切面看起來就像星星,所以外國人叫它『星星果』。也有人說,在傳入中國時,因為它的果實是懸掛在枝頭上的,因此被稱為「桃」,又因為是過洋而來的,所以稱為『洋桃』,傳開後卻誤成為『楊桃』。」Mi爸說:「哇~媽媽好厲害呀!」

  Mi媽又說:「臺灣楊桃主要產區分布在臺南市的楠西和玉井、彰化縣的員林鎮和社頭鄉,還有苗栗卓蘭鎮,品種以紅龍、秤錘、馬來西亞、金龍、青漧厚稔居多,各具特色;套袋與棚架的栽培方式,是我們國內生產楊桃的特點,除了果實大、品質優之外,果品的安全性也通過輸美的高標準唷!」

 

 

001.jpg 

 

 

因為果實造型特殊,被稱作星星果的楊桃!


  Mi爸不甘示弱地說:「雖然我不知道楊桃的典故和產地,但我知道要怎麼挑選好吃的楊桃唷!除了要指名國產外,要挑果實沉重、稜片肥厚有光澤且沒有瘀傷、果實呈現金黃色,並且有光澤和香味的最好,買回來直接放在陰涼通風處就好,不用放進冰箱,不然反而容易產生褐變。而且鮮美的楊桃除了切片直接吃之外,還可以和其他水果打成果汁來喝,或加入菜餚裡烹調唷!」Mita也對爸爸投以崇拜的眼神:「爸爸~你也很厲害嘛!」

  Mi爸終於扳回一城笑笑地繼續說:「妳知道嗎?我們常吃楊桃做成的各種食品,像蜜餞、醃製楊桃、果醬、楊桃汁等,其實都是由酸楊桃和甜楊桃分別製作而成的唷!『酸楊桃』果實大而酸,比較少生吃,可以用來料理用或加工成蜜餞。『甜楊桃』則清甜無渣,味道可口;還沒成熟時是綠色或淡綠色,成熟時會呈黃綠或鮮黃色,皮薄如膜,非常多汁,果實有90%都是水分呢。」

 

 

002.jpg 

 

 

以新鮮楊桃提味的楊桃排骨,不油不膩、好吃涮嘴!


  Mita媽接著說:「其實蔬菜和水果都還是要吃新鮮的好,加工製作過的『食物』,總不會比單純的『食材』來的自然健康!像楊桃鮮果裡的含糖量在各種鮮果中居首位,有蔗糖、果糖和葡萄糖,經過農業改良後甜度更高,連楊桃心都可以吃;而且還含有維生素C、磷、鉀、檸檬酸、草酸等成分,水分多,熱量低,膳食纖維也不少,是很棒的水果唷!」Mita興奮地說:「媽媽~那我還要再來一盤小星星!」

發布日期:104-10-0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桌布下載
二十四節氣
春季植栽
夏季植栽
Mita好朋友
自然科學館
歷史文化館
活動花絮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