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吃西瓜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針花 鴨稻(全年)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玫瑰(春天) 賞桐花 賞鯨
跳躍的大豆
facebook分享
 

  「你知道每天早上媽媽準備的熱豆漿是怎麼來的嗎?」雖然現在市面上的豆漿機都非常便利,一個按鍵就可以變出一碗香濃的熱豆漿,替媽媽省下了不少工夫,但若要追溯食材的源頭,這一包包顆粒飽滿、色澤漂亮的黃豆,要從產地來到每個家庭的餐桌前可都要經歷一場艱辛的冒險旅程呢~

 

要做出一碗香濃的好豆漿,得要先有好品質的大豆
要做出一碗香濃的好豆漿,得要先有好品質的大豆

第一關-跟草比速度

  在臺灣花蓮,許多農人選擇不撒除草劑、用友善土地的耕作方式去種植大豆,但是在黃豆剛種下土裡的前三個月,還處於幼苗階段,植株較脆弱,但是田裡的野草生可是生命力旺盛,生長速度非常快,此時如果讓雜草的高度超過了大豆,不僅會搶走大豆的養分,還會遮蔽住陽光,讓大豆生長環境更艱困,從此雜草便成了田裡的絕對優勢種,大豆就會岌岌可危,所以在生長初期,人工除草非常的重要!

第二關-採收前的大雨

  在接近採收期的時候,豆子已經熟成被包在豆莢裡,這個時候只要等到豆莢都乾枯掉就可以下田採收,但如果這時候不巧下起連日的大雨,大豆就會被滲進豆莢裡的雨水給泡爛、發酵腐壞了。

 

乾枯的豆莢裡包藏著一粒粒成熟的大豆
乾枯的豆莢裡包藏著一粒粒成熟的大豆

第三關-採收完的選豆

  就算大豆安然度過了前面兩關,在採收之後還必須經過精準的篩選,因為農作物在生長過程中因為環境條件的不同會有生長上的差異,不可能每一粒黃豆都顆粒飽滿、色澤漂亮,一定會有乾癟的、生病的、特別瘦小的、破碎的、形狀怪異的黃豆,如果不經過篩選就拿來做豆漿,很有可能造成不好的豆漿風味。

 

用人力挑選良豆讓小農都快變成「豆雞眼」
用人力挑選良豆讓小農都快變成「豆雞眼」

挑選豆子極耗人工及眼力

  花蓮的部落小農們發現靠人力將不良豆一粒一粒的挑選出來,往往一整天下來處理不到60公斤,除非僱用大量工人來幫忙挑豆,否則單靠自家人之力,往往因為挑豆不及而錯失很多訂單,也讓小農不敢接太多訂單,此外,全身痠痛不說,還常常耽誤了預定的田間管理工作,讓小農苦惱不已。

 

大豆初級選別機比人工速度還快上8倍,選豆瞬間完成!
大豆初級選別機比人工速度還快上8倍,選豆瞬間完成!

  還好花蓮農改場在104年開發出一臺「大豆初級選別機」,每小時處理量可達60公斤,作業效率是人工的8倍以上!不僅效率高,價格還非常便宜,從此以後小農不再愁眉苦臉,部落小農有了這臺選別機後,可以輕鬆選別,安心接受客人的訂單、按時出貨,由於不用整天挑豆,也可以把握農時做好田間管理工作,順利自產自銷,創造花蓮大豆新價值!

 

左邊是挑出來的不及格豆,右邊是可以用來打豆漿的滿分好豆!
左邊是挑出來的不及格豆,右邊是可以用來打豆漿的滿分好豆!

 

 

發布日期:104-11-1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田園傳書香
活動花絮
春季植栽
Mita愛卡拉
Mita好朋友
探訪農村
農場趴趴走
自然科學館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