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金麥浪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賞鯨 金針花 吃西瓜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玫瑰(春天)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捕烏魚去!
facebook分享
 

  你知道嗎?每年的冬季,烏魚會隨著親潮,從北方向南洄游至較溫暖的海域產卵,約在冬至前後十天,會陸續到達臺灣西南部海域產卵後再逆流洄游至大陸沿岸;而產卵前的烏魚因為需要繁衍後代,會攝取較多的營養,這時候的肉質最為肥美、魚卵與魚鰾尤其飽滿、品質較佳;而烏魚含卵的卵巢製成烏魚子後極具經濟價值,所以漁民也將這段冬至前後十天的烏魚汛期稱為「黃金季節」。

捕烏魚去囉~真是大豐收的黃金季節呢!
捕烏魚去囉~真是大豐收的黃金季節呢!

考考你~烏魚長什麼樣子呢?

  烏魚的體型前端圓長,背部寬廣,尾部稍側扁平,頭部略扁平。體色在背部呈橄欖色,體側為銀白色,愈往腹部漸淡,腹部為白色,體側有六至七條不明顯的暗褐色帶。魚體新鮮時,胸鰭有一塊明顯的藍色斑點。最大體長可達60公分,通常在30至40公分左右。有沙胃囊,屬廣鹽廣溫性,亦是河口性,在沿岸與河口鹹、淡水水域索餌育肥後,在外海產卵的魚類。

再靠近一點~仔細看看烏魚身上的藍色斑點
再靠近一點~仔細看看烏魚身上的藍色斑點

烏魚的分布範圍又在哪裡呢?

  烏魚分布在熱帶、亞熱帶及溫帶海域,即南、北緯42°之間,包括:北美、中美及南美洲東西的大西洋與太平洋岸;歐洲的大西洋岸及地中海;非洲的印度洋、大西洋岸與紅海;亞洲的太平洋和印度洋岸;大洋洲、澳洲、紐西蘭等。主要棲息在沿岸海域、河口與淡水區域。

早期烏魚為台灣帶來移民人潮,也為漁民帶來收入,可是烏金呢!
早期烏魚為臺灣帶來移民人潮,也為漁民帶來收入,可是烏金呢!

你知道烏魚的生活習性嗎?

  烏魚是鯔顆魚類,大約二到三年就可以達到性成熟,冬季隨著大陸海潮向南洄游;每年的冬季十二月至隔年一月,會由大陸沿岸成群洄游至臺灣的西南海岸來產卵。卵孵化後至仔魚成長到約20毫米時進入沿岸河口處;此時期魚苗為肉食性,仰賴底棲性的小甲殼類如橈角類、端角類及介形類等為食。幼魚時期喜歡在河口,紅樹林等半淡鹹水海域生活;此時期在成長到5.5公分之前為雜食性,除以小甲殼類外,還進食植物性浮游生物與附著性藻類,如矽藻、藍藻、植物碎片、海藻等;隨著成長而游向外海,當幼魚成長至5.5公分以上時以草食性為主,植物碎片、矽藻、藍藻與海藻為食。

每年冬季,烏魚都會隨親潮,從北方向南洄游到溫暖的海域產卵唷!
每年冬季,烏魚都會隨親潮,從北方向南洄游到溫暖的海域產卵唷!

來看看好吃的烏魚子要怎麼製作吧!

1.雌烏選擇

可以用手指輕壓魚腹,雌烏較柔軟;或者擠壓洩殖孔,雌烏魚會流出金黃色汁液。

滿滿的肥美烏魚,要好好分辨雄雌唷!
滿滿的肥美烏魚,要好好分辨雄雌唷!

2.採卵

一手握住烏魚胸鰭部分,另一手拿小刀﹙小刀尖端須焊接圓球,以避免割破卵﹚切開魚腹,左手食指、中指深入輕挑魚肚,右手取刀橫切拉到肛門止。當肚子劃開後,在小心取出烏魚卵。

要輕柔地割開烏魚的肚子來取卵,才不會傷到寶貴的烏魚子唷!
要輕柔地割開烏魚的肚子來取卵,才不會傷到寶貴的烏魚子唷!

3.綁線、去血

先用線將烏魚卵的排放孔綁緊,再用鱗片或湯匙小心地刮掉卵上的血絲,並清洗乾淨。

4.鹽漬

以食鹽覆蓋在烏魚卵上 。﹙比例為一斤烏魚卵配四兩食鹽﹚

5.脫鹽

鹽漬約2 ~ 3小時後,用清水洗淨並擦乾。

6.整形、壓平

將擦乾的烏魚卵,排列在木板上並整理形狀,稍微陰乾,以布覆蓋,在蓋上另一層木板,在以磚塊或鐵塊來壓平。整型的過成約四小時。

7.乾燥

整形過後,取出烏魚子並拭去油污、鹽水,在將烏魚子在太陽下連續壓曬,略成乾硬即可。

將烏魚子在太陽下連續壓曬,略成乾硬即可。

8.包裝

包裝皆以真空包裝。

包裝皆以真空包裝。

圖文來源:烏魚主題館

發布日期:104-11-2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自然科學館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
冬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著色畫
Mita漫畫
桌布下載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