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金針花 賞桐花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吃西瓜 賞鯨
植樹節-「森活小學堂」Mita開課囉!
facebook分享
 

  3月12日是一年一度的植樹節,Mita要來幫大家來上個「森活小學堂」教大家要怎麼種樹苗和小盆栽唷!快來聽課囉~只要掌握一些小撇步,你也可以一起「植樹造林.呵護臺灣」唷!

  首先要記得「適地適木生長好」,考慮立地環境及樹種生育習性,選擇適當之原生、鄉土樹種。大面積造林時,以選擇2種以上樹種混合造林或營造複層林為佳。建議樹種的樹種在沿海地區,可以種植木麻黃、水黃皮、白千層、大葉山欖、欖仁、羅漢松等;若在一般林地及農牧用地,則可以種植臺灣肖楠、臺灣櫸、烏心石、樟樹、楓香、茄苳等。
 

跟著Mita一起種下象徵希望的小樹苗吧! 
跟著Mita一起種下象徵希望的小樹苗吧!


  再來則是要把握「植樹造林好時節」,根據各地的氣候特色,選擇不同的月份和雨季來造林,樹木的成長效果會更好唷!像是北部就適合一到三月於春季降雨季時造林,中部則可延長到五月,南部則是五到七月雨量多時適合造林,東部則要等到11月到翌年3月,降雨量多時才適合造林。

  接著要跟大家分享植樹小秘笈,步驟有三個,首先要先「掘穴」也就是挖個要放進樹苗的地洞,再來要「栽植覆土」,先把有機肥料放在穴底,把樹苗種下後,再把土覆蓋上去。最後一步就是「培養」了,把小樹苗周邊的雜草清除,早晚澆水,讓小樹可以快快長大!
 

 一步一步跟著做,就能輕鬆種好小樹苗唷!
一步一步跟著做,就能輕鬆種好小樹苗唷!


  若家裡沒有庭院綠地的空間可以種小樹,那就運用陽臺的空間來種點療癒系的小盆栽吧!要營造一個美麗的陽臺並不難,但想要長久維持它的美麗卻必須付出耐心與關心,而陽臺上的植物多以盆器栽植,所以需要特別著重於盆栽植物的栽培管理。

  而盆栽管理也有六大心法,讓Mita來教大家:一要注意「供水」,通常在有足夠陽光的陽臺,盆土的水一天就蒸散完了,尤其在盛夏,最好能夠早晚各澆水一次,以免植物凋萎。二要注意「施肥」,肥料又有分作固體和液體兩種,「固體肥料」通常當作基肥使用,混拌在培養土中。如果是天然的有機質肥料像雞糞、豆粕、牛糞、樹皮堆肥等使用前一定要經過醱酵才不會造成肥傷或臭味。「液體肥料」多是速效性肥料,可由葉面和根部吸收,效果迅速,要注意施用的濃度不可太濃,一般稀釋的倍數是1000倍。三則是要「換土換盆」適合陽臺使用的土以質輕、疏鬆、乾淨為原則。市面出售的各種栽培介質如珍珠石、蛭石、蛇木屑、泥炭苔等,都可混合土壤使用。

 

 

快來學學陽台的盆栽植物管理吧! 
快來學學陽臺的盆栽植物管理吧!


  進階版的後三個盆栽管理方法是「修剪換心」,修剪或把頂端新芽摘去,可抑制花木枝條過度生長及促進分枝,且能調節開花期,使開花一致,增加美觀。再則為「防風禦寒」,風時最好把盆栽搬進室內或聚集放在陽臺地面,若是種在花槽的植物要先加以修剪,減少傷害。寒流來襲前,可將植物移入較溫暖的地方或停止供水,強迫植物休眠來渡過低溫。最後則是「防治病蟲」,預防重於治療。植物不可種太密,平時要注意修剪,以利通風,減少病蟲害的發生,每次澆水整理時注意檢查葉背、芽尖有無蟲害,發現有病枝、病葉要立刻剪除以免病菌蔓延。

 

快來看看你家的陽台適合種哪種植物吧! 
快來看看你家的陽臺適合種哪種植物吧!


  知道該怎麼照顧陽臺盆栽之後,就可以到花市去挑選適合的植栽回家囉!風大且樓層高的陽臺,適合種植「耐風植物」,如:葉片呈針刺狀或枝條堅硬的武竹、麒麟花、虎尾蘭等;而陽光微弱有遮蔽的陽臺,則適合種植「耐陰植物」,如:觀葉植物、非洲鳳仙、洋繡球等;而午後會有陽光直射和西曬的陽臺,只有「耐旱植物」才受得了唷!像是葉片厚、含水多或木本植物,如:一串紅、長春花、扶桑花等;若是裝有鐵窗的陽臺,則可試試「蔓藤植物」,以鐵窗作為攀附的支架,用大花箱種植蔓藤性的蔬果,像是絲瓜、菜豆、百香果等,既可遮陰又可採果唷!

 

 

發布日期:105-03-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元氣料理
活動花絮
Mita漫畫
春季植栽
夏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著色畫
自然科學館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