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溫室(全年) 賞櫻花 金針花 賞鯨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金雞報喜~認識臺灣土雞
facebook分享
 

  猴年剛過,歡喜迎接雞年的道來。而雞肉是人類主要動物性蛋白質來源之一,在臺灣土雞向來是國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雞肉產品。國內土雞品種多元,目前一般市面上銷售之主流品種可區分為紅羽土雞、黑羽土雞、閹雞、鬥雞、珍珠雞(裸頸雞)、竹北仿雞及烏骨雞等,其中以紅羽及黑羽土雞為國內飼養量之大宗,約占 80% 以上,閹雞、鬥雞、珍珠雞(裸頸雞)及烏骨雞等屬特色雞種,產量雖少,但產品各具特色;鬥雞、烏骨雞及閹雞則為臺灣特有雞種。

Mita餵小雞,玉米、穀物好營養!
Mita餵小雞,玉米、穀物好營養!

  鬥雞具有豆冠型雞冠、直立挺拔之體型、肉髯小圓、眼大圓而突出、喙長而略彎曲、頸長背短、胸平寬深長;烏骨雞具有烏骨、烏肉、烏皮與絲絨羽,雛雞全身具淡黃色絲絨羽,換羽後呈白色絲絨羽。而閹雞則是在飼養過程中,以 6-8 週齡小公雞經由外科去勢手術方式取出腹腔中睪丸,讓公雞不受雄性素的影響,變成不愛打鬥、不愛追逐母雞、專心長肉的特性,雞肉風味相當成熟,且會累積適量的脂肪在肌肉間,讓閹雞肉吃起來不僅不硬不澀,而且雞肉 Q 彈、多汁、有咬勁。

鬥雞公雞看起來雄赳赳氣昂昂(圖:台灣土雞網)
鬥雞公雞看起來雄赳赳氣昂昂(圖:臺灣土雞網)

成年的烏骨雞有白色羽毛,但骨頭和身體可都是黑色的唷!(圖:農業知識入口網)
成年的烏骨雞有白色羽毛,但骨頭和身體可都是黑色的唷!(圖:農業知識入口網)

  尤其是桃園、新竹、苗栗等客家地區所生產的閹雞,具有濃厚的客家文化意涵,不論是在肉質、產業特性或是地區文化上,都深受國人的喜愛。國內農民有以紅羽土雞、鬥雞、竹北仿雞等大型雞種去勢飼養者,長大後上市體重約 9 - 13 臺斤,俗稱為「大閹」,另外有以黑羽土雞、珍珠雞、畜試 13 號土雞等體型較小的雞種去勢飼養者,長大後上市體重約 5 - 7 臺斤,俗稱為「小閹」,故閹雞並非土雞之某一品種,而視其以哪一雞種進行去勢飼養而定。閹雞因為飼養期間長、體型碩大、肉質肥美且表皮油亮澄黃,有如黃金一般耀眼奪目,能夠增添節慶祭典中富貴吉祥之氣氛,是臺灣早期祭祀用祭品或餽贈好友的伴手禮。

報喜金雞(圖:宜蘭三星鄉公所)
報喜金雞(圖:宜蘭三星鄉公所)

  年節剛過,大家有沒有出去走春呀?宜蘭縣三星鄉公所規劃5公頃的花海,還有一對栩栩如生的「報喜金雞」裝置藝術賀新年,公雞高3.5公尺、母雞高2.7公尺,顯得新春蓬勃朝氣,地點就在在臺7丙線中油加油站對面;會場附近還有以三星鄉主要農作物布置,長約10公尺的銀柳隧道,俗語說「插銀柳,賺銀兩!」,銀柳的諧音與銀兩相似,在春節期間相當受到民眾喜愛呢!春節假期沒有出遊玩,不妨這幾天到宜蘭三星鄉走走逛逛,沾沾喜氣吧!

*更多雞的相關知識,可以上<雞主題館>瞧瞧唷!

發布日期:106-02-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元氣料理
二十四節氣
活動花絮
農業生活館
我的學習單
夏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i玩魔法書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