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櫻花 玫瑰(春天)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賞鯨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烏金」出沒~烏魚子製成不簡單!
facebook分享
 

  每年的冬季,烏魚會隨著季節迴游,南下到臺灣西南海域產卵。產卵前的烏魚因為需要繁衍後代,會攝取較多的營養,其肉質最為肥美、魚卵與魚鰾尤其飽滿、品質較佳。在冬至前後十天是最佳捕獲量的期間。俗話說:「冬節食烏正當時」一點也沒錯!

烏魚盛產季~Mita來包裝
烏魚盛產季~Mita來包裝

  海豚是烏魚的掠食者,當海豚靠近烏魚群時,烏魚無處躲藏,會爭先恐後逃竄;但海豚最怕漁網,只要見到漁網就不敢靠近。烏魚含卵的卵巢製成烏魚子後極具經濟價值,漁民們出海捕烏如果收獲量不錯,就可以過一個快樂的新年,所以烏魚又有「烏金」之稱,漁民也將這段冬至前後十天的烏魚汛期稱為「黃金季節」。

  在製成烏魚子時要非常小心,因為烏魚卵巢如果破裂受損就會賣不到好價錢,關係到漁民們的生計。想吃到一塊美味的烏魚子,要經過層層的加工,過程十分不容易,跟著Mita來瞧瞧烏魚子的製作過程吧!

烏魚子的製作八步驟:

1.雌魚選擇→2.採取→3.綁線、去血→4.鹽漬→5.脫鹽→6.整形、壓平→7.乾燥→8.包裝

用手指輕壓魚腹,雌烏魚會流出金黃色汁液

1.用手指輕壓魚腹雌烏較柔軟。或者擠壓洩殖孔,雌烏魚會流出金黃色汁液,而雄烏魚則是流出乳白汁液。

用小刀徐徐剖開魚腹,取出魚卵

2.一手握住烏魚胸鰭部分,另一手拿小刀﹙小刀尖端須焊接圓球,以避免割破卵﹚切開魚腹,左手食指、中指深入輕挑魚肚,右手取刀橫切拉到肛門止。當肚子劃開後,在小心取出烏魚卵。

3.先用線將烏魚卵的排放孔綁緊,再用鱗片或湯匙小心地刮掉卵上的血絲,並清洗乾淨。

4. 以食鹽覆蓋在烏魚卵上。﹙比例為一斤烏魚卵配四兩食鹽﹚

5. 鹽漬約2 ~ 3小時後,用清水洗淨並擦乾。

6. 將擦乾的烏魚卵,排列在木板上並整理形狀,稍微陰乾,以布覆蓋,在蓋上另一層木板,在以磚塊或鐵塊來壓平。整型的過成約四小時。

7. 整形過後,取出烏魚子並拭去油污、鹽水,在將烏魚子在太陽下連續壓曬,略成乾硬即可。

真空包裝的烏魚子

8. 將烏魚子用真空包裝,完成!

圖文來源:烏魚主題館

發布日期:106-12-0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季節旅遊
農場趴趴走
探訪農村
歷史文化館
下載行事曆
Mita漫畫
市集走一回
Mita愛卡拉
冬季植栽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