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賞鯨 賞櫻花 螢火蟲 賞桐花 鴨稻(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夏日焦點:芒果好滋味!
facebook分享
 

mita摘芒果

▲媽媽帶Mita回外公家摘她最愛吃的芒果

Mita:「今天天氣真的好熱,我好想吃芒果冰喔!」

媽媽:「現在正是芒果盛產期呢!我們等一下就去買幾顆回家做芒果冰沙吧!」

回家後,Mita嘴裡塞滿芒果冰沙一臉滿足的說:「芒果真的好好吃喔!」

媽媽:「芒果可是最能代表臺灣特色的水果之一呢!住在臺灣的我們真是太幸福了!讓我想起小時候每到這個季節,就是我最期待的日子了,臺南的外公家也有種芒果樹唷!從樹上摘下來黃澄澄的芒果,不管是直接吃或做成芒果冰,都是夏天消暑最美好的回憶。暑假我們也找一天回外公家,一起去摘芒果吧!」

Mita:「我等不及了啦!」

冰

▲夏日消暑聖品—芒果冰

        金黃的色澤、迷人的香氣、酸甜的滋味,淋上煉乳、混著刨冰大口大口地吃,這就是聞名國內外的芒果冰!只要嘗一口,幾乎無人不愛上它。這款魅力十足的水果背後有什麼樣的故事呢?跟著Mita一起來探索吧!

        芒果,又稱「檨仔」,臺灣夏日盛產的迷人果實,顏色多樣,從青綠、黃綠、金黃、橘黃到橘紅都有喔!風味與大小亦是各式各樣。接下來將介紹臺灣市面上常見的品種,土芒果、愛文芒果、金煌芒果、凱特芒果。

綠色

▲顏色多樣的芒果,各有其風味喔!

  •  土芒果

四百多年前引進臺灣的品種,以濃郁香氣、嬌小果實著稱,大小接近成人的拳頭。即便新興品種不斷出現,土芒果仍有許多忠實粉絲喔!

  •  愛文芒果

臺灣目前栽種面積第一名的人氣品種,色澤鮮艷、香氣十足、肉質細緻、纖維較少,暖紅色的外觀看起來格外討喜!除此之外,它還是外銷日本的臺灣之光呢!

  •  金煌芒果

由高雄農民黃金煌先生培育,因而得名。皮肉金黃、口感Q彈、果實碩大是其特色,單顆重量達1.5臺斤,可以稱作芒果界的巨無霸!

  •  凱特芒果

產季較晚,因而被稱做「九月檨」,外觀為黃綠或金黃色。單顆重量逾1臺斤,果大肉厚、纖維較少,相較其他品種風味較酸。

種類

▲ 臺灣常見芒果品種

        除了香甜美味之外,芒果還有許多營養成份,包括糖、蛋白質、果膠和鉀、鈣、磷、鐵、鎂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 A 、 B 、 C 、 E 、 F 等。豐富的營養成份、迷人的酸甜滋味及濃郁香氣,讓芒果成為盛夏的熱門水果。不管是直接食用或做成芒果乾、芒果罐頭、芒果汁、芒果冰棒、芒果冰淇淋等加工品,口味都是一級棒。如果小朋友想在家裡 DIY 自製芒果冰沙也很方便喔!把芒果切塊放到果汁機裡,加入鮮奶、冰塊和少許果糖一起攪拌,馬上就完成一杯營養又美味的夏日甜品囉!

紅色

▲ 新鮮採收的芒果,能製做出許多不同美味的芒果製品喔!

        這麼多種類的芒果製品,實在讓芒果愛好者大飽口福!可是為什麼曾聽長輩說:「芒果很毒,皮膚不好的人不要吃太多」呢?屬於漆樹科的芒果樹,因為含有較多的生物過敏原,會讓少數人過敏。不過,過敏不等於中毒,皮膚不好的人還是可以少量地吃喔!知道真相就不會再讓好吃的芒果揹黑鍋囉!跟Mita一同享受芒果的美味吧!

 

資料來源:芒果主題館

發布日期:107-05-3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桌布下載
i玩魔法書
著色畫
Mita好朋友
歷史文化館
秋季植栽
Mita愛卡拉
探訪農村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