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賞桐花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賞櫻花 賞鯨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海中牛奶好滋味,牡蠣養殖有智慧
facebook分享
 

Mita去海邊體驗採蚵

▲Mita去海邊體驗採蚵。

Mita:「媽媽,那些繩子上面有好多黑黑的東西,那是什麼呀?」

媽媽:「那就是我們今天要採的牡蠣喔!」

Mita:「牡蠣?我們今天不是要採蚵仔嗎?」

媽媽:「蚵仔就是牡蠣的別稱,只是我們閩南語習慣稱為蚵仔。」

Mita︰「原來是這樣呀!」

媽媽:「對呀,不要小看小小的牡蠣,它可是既營養又好吃呢,今天我們要好好體驗如何採蚵仔,Mita可要努力喔!」

Mita:「好!」

  閩南語俗稱的「蚵仔」,西方人吃的「蠔」,其實就是有「海中牛奶」美稱的「牡蠣」。

  一般印象裡,夜市常見的蚵仔煎、蚵仔麵線,裡面的蚵仔的體型比較小,常煮熟做成料理,但是在西式餐廳看見的生蠔體型比較大,許多人選擇直接生吃。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體型的不同呢?答案除了品種差異外,也包括養殖牡蠣的時間長短,隨著養殖時間越長,牡蠣就會越大。

餐廳裡灑上蔥花的生蠔(Photo/オーイシ)

▲餐廳裡灑上蔥花的生蠔

  在臺灣,牡蠣養殖主要分布在西部沿海地區,養殖人會根據地方環境,發展出各式各樣的養殖方法,大致可分為四種,分別是平掛式、棚架式、浮筏式和延繩浮筒式。

  平掛式

  養殖人會將牡蠣串橫掛在兩個柱子中間,利用潮汐的特性養殖牡蠣,當漲潮時海水淹沒牡蠣,牡蠣就可以攝取海水中的餌料,這種的方式比較適合淺海沙灘。

  棚架式

  通常養殖棚為長方形設計,養殖人將牡蠣串掛在棚架上,讓牡蠣串與海流垂直,增加牡蠣攝食的機會,比較適合在海水較深的地方。

  浮筏式

  通常會在風浪比較大的地方看到,養殖人會搭建浮筏,並將牡蠣串綁在浮筏下面,利用這樣的方式減少風浪帶來的損失,牡蠣串也不容易脫落了。

  延繩浮筒式

  利用二條尼龍繩平行掛在浮筒的兩端,將牡蠣串垂直掛在繩子上,由於繩子多在水中,只有浮筒在水上漂浮,所以牡蠣串受到風浪的沖擊小,同樣適合風浪較多的地方。

剛撈起來的新鮮牡蠣(Photo/Chris 73)

▲剛撈起來的新鮮牡蠣

  牡蠣擁有豐富的維生素A、B、C和天然牛磺酸,及鈣、磷、鉀、銅、錳、碘,也是含鋅最多的天然食物之一,也難怪有許許多多的人喜歡吃牡蠣。

  但是在吃牡蠣時一定要注意牡蠣是否新鮮,如果牡蠣顏色泛黃、發綠,聞起來有刺鼻的腥味,表示牡蠣已經變質,這時候需要特別小心,避免吃到不新鮮的食物,造成身體不適。

 

文:農業兒童網 / 經濟性螺貝類主題館 / 蚵畫人生

發布日期:107-06-2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Mita好朋友
歷史文化館
夏季植栽
元氣料理
季節旅遊
春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田園傳書香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