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賞桐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溫室(全年) 螢火蟲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萬里尋蟹 大啖海蟹美味!
facebook分享
 

  爸爸:「Mita,你知道什麼是萬里蟹嗎?」

  Mita:「是螃蟹的一種嗎?」

  爸爸:「不是喔,它可是三種螃蟹呢!想不想跟爸爸到漁港去看看呀?」

  Mita:「我要去!我還想吃螃蟹!」

  爸爸:「好呀,待會再教妳怎麼樣挑選好吃的螃蟹!」

Mita到漁港品嚐新鮮美味的萬里蟹

▲Mita到漁港品嚐新鮮美味的萬里蟹

  萬里蟹,並不是某種螃蟹,而是2012年由新北市政府創立的海產品牌,其中有三個主要種類,分別是三點蟹、花蟹和石蟳,而之所以稱為「萬里蟹」,是因為在臺灣有將近八成的海蟹都來自新北市萬里區,而最大產區在富貴角外海的「西北漁場」。

  近三十年來,萬里區漁民發展出專精的技術,成為臺灣第一位的捕蟹產業,不但精進漁法、改良蟹籠、發展漁船規模,更從2014年4月開始執行「嚴選計畫」,保育海洋生態,禁止捕撈背甲殼8公分以下的花蟹及三點蟹、背甲殼6公分以下的石蟳等尺寸太小的蟹類,如果誤撈,也要立即放回海中;此外每年8月16日至11月15日遇到海蟹繁殖期,也會禁止捕撈抱卵母蟹(指將精卵抱於體外腹側的母蟹,跟蟹黃無關喔),這樣才能讓海洋資源永續發展,並能持續吃到美味的海蟹喔!現在讓我們來了解一下萬里蟹吧!

三點蟹,學名「紅星梭子蟹」 

▲三點蟹,學名「紅星梭子蟹」

蟹殼上有明顯的三個暗紫色紅點,所以叫三點蟹,又稱「三點仔」或「三目仔」。三點蟹的蟹殼較薄軟,吃的時候不需大費周章地拿螃蟹鉗,並且可以從蟹殼表面隱約看到飽滿的蟹黃塞滿蟹殼,肉質細嫩,而且價位不高,產季多集中在 9月至11月。

花蟹,學名「遠海梭子蟹」

▲花蟹,學名「遠海梭子蟹」

花蟹體色多樣,有紫藍色,也有橘紅色帶咖啡色條紋,又稱為「花市仔」、「花腳市仔」等。肉質結實、口感細緻且量多,而且蟹膏鹹香,蟹黃細稠綿密,湯汁鮮美回甘,幾乎全年都可以吃到,不過最美味的季節在端午節前後,以及中秋節前後。

石蟳,學名「善泳蟳」

▲石蟳,學名「善泳蟳」

  石蟳的殼厚實堅硬而且有顆粒狀突起,表面感覺像石頭般粗糙,體型也比較小。石蟳最有名的是它的兩個大螯,肉量超多,肉質帶有濃濃的鮮香味,厚實富彈性,咬勁十足。盛產季在秋末冬初,約10月至1月,價格在臺灣本地三大海蟹之中最為平實。

  「秋風起,蟹腳癢」,秋天是螃蟹生長最好的季節,也是螃蟹最肥美的季節,不過要怎麼挑選,才能吃到好吃的螃蟹呢?首先要選擇新鮮的海蟹,否則容易引發腹瀉、或過敏等問題;其次在選購時,可以按壓臍部兩側,如果鼓鼓的又硬硬的,代表肉質飽滿緊實,是一隻肥美的海蟹;反之,就代表蟹隻太瘦了,可以選擇將瘦蟹煮成海鮮粥或海鮮湯,一樣可以品嘗海蟹的鮮美!看完了萬里蟹的介紹後,不妨在這個秋天,到萬里區看看海蟹產地,大啖一次螃蟹料理吧!

 

資料來源:萬里蟹官方網站螃蟹快報

發布日期:107-09-2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夏季植栽
Mita愛卡拉
冬季植栽
Mita漫畫
農業生活館
歷史文化館
季節旅遊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