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螢火蟲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金麥浪 桑葚(春天)
夏果鮮美 桑葚美味正當時
facebook分享
 

  Mi媽剛回家,Mita就發現媽媽手上捧著保鮮盒,裡面裝了一顆顆紫紅色、形狀橢圓的水果。Mita就問道:「媽媽今天買了葡萄嗎?」

  Mi媽放下保鮮盒,笑呵呵地說:「再看仔細一點。」

  當Mita湊近一看,保鮮盒內的水果每一顆約拇指大小,形狀各異,顏色有紫有紅、有深有淺,像是縮小版的葡萄一樣。Mita立刻大聲說出來:「是桑葚!」

桑葚就是桑樹開花結成的果實

▲ 桑葚就是桑樹開花結成的果實

  Mi媽說:「沒有錯喔,每年3-5月是桑葚果實採收的時節。小時候媽媽都會和朋友一起去採桑葚,採完後的手都會……」Mi媽還沒說完,Mita就拿起一顆桑葚,輕輕一捏,立刻留出紅色的桑葚汁液,即使用衛生紙擦拭後,手上仍有顏色殘留。Mita興奮得打開手說:「看!變成紅手指了。」

  Mi媽笑著說:「妳又調皮,快來幫我把桑葚洗一洗吧。」

  桑葚,是桑科桑屬的桑樹果實。表面凹凸不平,依照品種,形狀略微不同,有橢圓形、長條形等。在未成熟時會呈綠色,之後會轉為白色、紅色,成熟後會變為紫紅色或紫黑色。此時就是最佳賞味時間,酸酸甜甜的桑葚,帶著獨特的果澀味,正適合悶熱的天氣了。

  通常除了直接食用桑葚鮮果以外,多數人會將桑葚再加工。將桑葚和其他水果、牛奶混合,打成桑葚果汁、桑葚牛奶;或是和糖一起拌一拌,放入鍋中煮直至出水,製作成桑葚蜜餞、桑葚果醬。甚至會有人特別將桑葚加糖,裝入罐裡密封發酵,等待它變成香醇微酸的桑葚酒!現在市面上,桑葚商品越來越多元,有冰淇淋、蛋糕、餅乾、果凍等,完全可以滿足人們挑剔的味蕾呢!

桑葚應用方式非常多元,且其營養價值不可忽視

▲ 桑葚應用方式非常多元,且其營養價值不可忽視

  不僅如此,桑葚還有許多營養成分,包含糖、蛋白質、脂肪、鞣酸、蘋果酸、維生素A、B1、B2、C、鐵、鈉、鈣、鎂、磷、鉀、胡蘿蔔素和花青素等。其中大量的鐵和維生素C是補血聖品,對女性生理期或產後血虛有所助益。而豐富的花青素對抵抗發炎、氧化有所助益。不過因為花青素煮後會被破壞,想吸收其營養,還是直接吃比較好。

  Mita一邊聽媽媽說話,一邊小心翼翼清洗桑葚,深怕柔軟的桑葚一下就破。她將桑葚撈起來後,問媽媽說:「我們這些桑葚要用來做什麼呀?」

  Mi媽說:「我們可以留一些直接吃,另外將剩下的桑葚作成果醬,這樣配著麵包、優格,再加上一杯桑葚茶,一定很棒。」

  Mita興奮地說:「太好了!媽媽我們快來做果醬吧!」

Mita做果醬

▲ Mita做果醬

  【DIY 一起動手作桑葚果醬】

  材料:桑葚、蔗糖適量、檸檬汁適量

  作法:

  1. 將桑葚洗乾淨後,去掉桑葚的蒂頭,放入準備好的鍋中。
  2. 在鍋中加入蔗糖和檸檬水,並與桑葚充分拌勻後,靜置10分鐘。
  3. 因桑葚會出水,故無需加水,並用小火燉煮使桑葚軟化。
  4. 最後待桑葚放涼後,裝入玻璃罐中倒扣,就完成了。

 完成後的桑葚果醬配著蛋糕吃也很棒

▲ 完成後的桑葚果醬配著蛋糕吃也很棒

  備註:未滿18歲禁止飲酒

 

發布日期:108-04-3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歷史文化館
夏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二十四節氣
Mita愛卡拉
我的學習單
自然科學館
下載行事曆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