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金麥浪 溫室(全年) 吃西瓜 賞櫻花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流動的水晶~東港櫻花蝦
facebook分享
 

  Mi爸帶著一家人來到國境之南的屏東旅遊。在東港鎮大鵬灣濱灣公園搭遊船,遊覽潟湖風景,湖中有座小島,導覽人員說以前的大鵬灣,放眼望去盡是蚵架,而小島就是用蚵殼堆成的,讓Mita好驚訝。

大鵬灣是東港鎮知名旅遊景點。 photo/vickyvivi

▲大鵬灣是東港鎮知名旅遊景點。photo/vickyvivi

  之後,他們又到紅樹林探險,根部密密麻麻的海茄冬聚集成一片綠色的矮森林,裡面有小小的彈塗魚和招潮蟹,遠方還有水鳥在覓食,生態環境非常豐富。

  等到結束時,Mita的肚子已經餓扁了,她摸摸肚子,可憐兮兮地問爸爸:「我們等等要去吃什麼?」

  Mi爸笑瞇瞇地說:「來到東港,當然要去吃海鮮。等等就帶妳吃東港特色海產喔!」

  Mita立刻就問:「是不是黑鮪魚?」

黑鮪魚也是東港三寶之一。 Photo/漁業署

▲黑鮪魚也是東港三寶之一。 Photo/漁業署

  Mi爸哈哈大笑:「黑鮪魚是生魚片的上等食材,也是東港三寶之一。但是我們今天不是要去吃黑鮪魚,而是——」Mi爸停頓了一下,露出「等等妳就知道」的表情後就不說了,任憑Mita怎麼問,爸爸都不願意告訴她。

  到了餐廳,Mi爸也不讓Mita看菜單,一個人神秘兮兮地點菜,這讓Mita的好奇心越來越大,一直問Mi媽關於食材的各種問題。是不是貝類?是不是魚類?習慣吃生的還是熟的?味道是鹹的還是甜的?

  一個個問題讓Mi媽快要答不上來,終於等到菜上來時,Mi媽才能喘口氣、喝點水。此時,Mita的注意力已經被老闆手中的料理吸引了,本來興奮的眼睛在看到端上來的料理時,立刻變成失望,因為那是一盤常見的炒飯。

  Mita說:「炒飯有什麼特別的。」

  Mi爸說:「仔細看,上面有什麼呢?」

  順著爸爸的手指,Mita認認真真觀察起炒飯,不同於一般的炒飯,這盤炒飯上面加了很多粉色的小東西,原來是一個又一個小蝦子,但Mita依然覺得很普通,她說:「這就是普通的小蝦米呀。」

蝦米是中式料理中常見的食材。photo/ cegoh

▲蝦米是中式料理中常見的食材。photo/ cegoh

  Mi媽搖搖頭說:「雖然它是蝦米,但一點都不普通喔,那是櫻花蝦,和黑鮪魚、油魚子稱為東港三寶,是蝦類乾貨裡的高級食材。不僅蝦殼軟,而且口感香,為許多料理增添風味,味道非常棒,Mita吃一口試試。」

  Mita聞言,吃了一口,粒粒分明的炒飯口感鬆軟,慢慢嚼有雞蛋和蔥的香氣,最重要的是嘴巴裡充滿蝦子濃郁香甜的氣味,Mita忍不住又裝了一匙,說:「這好好吃!」

  Mi爸笑著說:「多吃幾口,爸爸為妳補充一下櫻花蝦小知識,加深一下記憶。」

  櫻花蝦,在東港地區俗稱為「花殼仔」,因為身上佈滿紅色素以及161(±2)個發光器,使牠們在聚集起來時猶如櫻花。不過單看一隻櫻花蝦會發現,它的身體近乎透明,而且第二觸角是體長的 3.3 倍長左右,並會在離觸角 1/3 處的位置向後折,是跟其他蝦子不太一樣的地方。

 櫻花蝦也稱為晶瑩櫻蝦。Photo/漁業署

▲櫻花蝦也稱為晶瑩櫻蝦。Photo/漁業署

  臺灣從什麼時候開始撈捕櫻花蝦呢?這個問題沒有人清楚,但從歷史中可以追溯到1950年,那時候的漁民已經開始利用小型拖網捕蝦,不過因為規模不大,不具有經濟價值。直到1977年,日本的櫻花蝦收穫不佳,懷疑是不是已經瀕臨櫻花蝦最大極限,因此有些加工業者到處尋找櫻花蝦的替代品,但很驚訝地發現,屏東東港也有櫻花蝦!並於1982年,以每公斤320-350元的價格收購,之後東港才有專業性捕撈櫻花蝦的沿岸小型單拖網船。

  這時Mita問:「所以只有臺灣東港和日本有嗎?」

  Mi爸說:「沒有錯,日本櫻花蝦漁業是在靜岡縣駿海灣海域,而臺灣除了東港以外,宜蘭灣也有喔。」說完,Mi爸又繼續補充。

  後來在1992年成立了櫻花蝦產銷班,要求只有加入產銷班漁船,才可以捕撈櫻花蝦。這個方式除了可以提升保鮮及加工技術外,更重要的是,約束漁民撈捕情況,執行禁漁期及漁獲量限制,讓櫻花蝦資源能夠永續利用。

  每年的6月至10月是櫻花蝦禁捕期,在開始捕蝦後,還有其他限制。如:漁船每週至少需停捕2天以上,每航次最高漁獲量是180公斤。而在撈捕期間,遇上櫻花蝦產卵時,就要停捕3-9天,一直等到櫻花蝦抱卵比例降至1/3以下才能繼續撈捕。如果違反規定,就會開罰並取消資格。

  Mita說:「太好了,這樣就不怕沒有櫻花蝦吃!」

  Mi爸說:「沒有錯!不過吃櫻花蝦前,也要懂得挑蝦子。有些不肖業者會將其他蝦子染色冒充櫻花蝦。一般來說,真正的櫻花蝦大小約3.5公分,顏色是橘紅色,如果是大紅色就是冒充。另外櫻花蝦的蝦身上,會有自然的紅色斑點,主要分布在頭尾,如果是染色,就不會有斑點。」

從四點辨別櫻花蝦真假。Photo/水產試驗所

▲從四點辨別櫻花蝦真假。Photo/水產試驗所

  Mita說:「原來是這樣呀!」

  Mi爸說:「如果記住的話,明天我們就去漁港看有沒有櫻花蝦吧!」

  這時候,老闆走了進來,說:「捕蝦還沒開始啦!」

  Mita也跟著說:「對呀,是11月開始!」

  爸爸聽了抓抓頭說:「Mita說得沒錯,我太心急了,我們之後再到漁港看看怎麼拍賣櫻花蝦吧!」

Mita到漁港探索櫻花蝦!

▲Mita到漁港探索櫻花蝦!

 

參考資料:水產試驗所、東港區漁會-櫻花蝦產銷班、東港鎮公所、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發布日期:108-09-2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下載行事曆
秋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夏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季節旅遊
歷史文化館
春季植栽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