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金麥浪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螢火蟲 溫室(全年) 吃西瓜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玫瑰(春天)
賞花品果 梅好知識
facebook分享
 

梅花是冬季盛開的花卉之一

▲ 梅花是冬季盛開的花卉之一

  提到冬季盛開的花卉,一定有不少人立刻聯想到越冷越開花的梅花。在溫和的冬陽下,梅花一簇簇綻放枝頭,滿山遍野就彷彿被一層層的白雪覆蓋,在一片迷濛的霧氣裡,一切美得不可思議。就是這樣的美景,使得每一年都有許多人不畏風寒,趨之若鶩一睹梅花風采。

  向來喜歡花草的Mi媽,也同樣喜歡賞花,尤其12月至1月是賞梅的好季節,就和Mi爸討論要帶全家到哪裡賞花。他們從臺灣北說到臺灣南,最後Mi爸說:「要賞梅的話,也一起去看梅子夢工廠吧!」

  「梅子夢工廠?」Mita問。

圓滾滾的青梅外皮有細小的絨毛

▲    圓滾滾的青梅外皮有細小的絨毛

  「南投信義鄉是臺灣主要的青梅產區之一,而信義鄉農會的『梅子夢工廠』,原本是食品加工廠,後來轉型成為全臺第一家取得製酒執照的梅子酒莊! 它們的梅子可有名了,除了梅酒,還有梅精、梅片、梅子糖、梅子冰淇淋等商品。光是想到梅子酸酸甜甜的味道,就忍不住流口水了。」

  Mi爸嘴饞的模樣,讓Mi媽忍俊不禁:「梅花都還沒開完,現在想得太早了!不過到南投賞梅是個好主意,信義鄉的風櫃斗、烏松崙都是知名的賞梅景點,我們也去瞧瞧吧!」

  Mi爸聽了自然說好,他可想去梅子夢工廠參觀。但好奇寶寶Mita還有很多疑惑,她問:「賞花的梅和食用的梅是一樣的嗎?」  

臺農花梅1號是白色雙瓣花

▲    臺農花梅1號是白色雙瓣花

  「並不一樣喔。通常用以生產果實的稱為果梅,一般果梅皆開白色的單瓣花。而用來觀賞的稱為花梅,花梅的顏色、造形變化非常多,顏色有白色、粉紅、緋紅;枝幹有枝條斜垂的垂枝梅,有枝條直上的直枝梅。要分辨花梅、果梅,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花色』和『花瓣』了。」

  「此外,很多人可能會搞不懂梅花、桃花、櫻花的差別,其實只要看花瓣和枝幹就可以了。」

梅花 桃花 櫻花

梅花,花瓣圓潤

一截枝幹上只有一朵,沒有花梗

桃花,花瓣前端較尖,像水滴

一截枝幹有對稱的兩朵花,花梗短

櫻花,花瓣前端有凹狀缺口

一截枝幹上有多朵花,花梗長

  「爸爸考考你,能製成各種食品的青梅,是果梅類還是花梅類呢?」

  Mita立刻回答:「是果梅類!」

  Mi爸說:「沒錯,每年3月下旬到5月上旬是青梅的產期。前期主要採收五、六分熟的青梅,此時顏色翠綠、味道苦澀,適合用來做成脆梅、烏梅,或是梅精。等清明節過後,梅子八、九分熟了,果色轉黃,就很適合做成紫蘇梅、梅酒、梅醋。」

  Mi媽點點頭,補充說:「梅子的加工食品可是非常多樣,不過要記得吃梅子的加工品時,要用乾燥的筷子或夾子,千萬不要沾到水分或油分,不然食物很容易發霉。」

熟成的梅子顏色為橘黃色

▲    熟成的梅子顏色為橘黃色

  「我知道了!」Mita又問:「臺灣還有哪些地方種梅子?」

  Mi爸說:「梅雖然很耐寒,但其實它是多年生落葉果樹,適合生長在氣候冷涼至溫暖的地區。產地主要集中在中央山脈的兩側,分布在200-1,500公尺的山坡地,所以除了南投以外,在高雄、臺東、臺南也都有梅子喔。」

  「爸爸我們什麼時候要去賞梅呀?我也想去梅子夢工廠玩!」

  Mi媽說:「當然是越快越好呀,梅花可不等人。」

  Mi爸說:「說得沒錯!說不定賞完梅花,還可以到休閒農場品嚐梅子風味餐呢!」

Mita在徜徉在粉色的梅林之中

▲    Mita在徜徉在粉色的梅林之中

 

想知道其他賞梅資訊,請看:賞花花海--梅花

延伸閱讀:花梅觀雪,果梅枝頭孕清香
     冬賞梅夏嘗鮮 DIY梅果美味健康
     DIY季節限定的酸甜滋味~脆梅時間到啦!

 

【未成年請勿飲酒】

發布日期:109-01-1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桌布下載
下載行事曆
Mita好朋友
田園傳書香
歷史文化館
季節旅遊
探訪農村
著色畫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