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吃西瓜 賞鯨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金針花 桑葚(春天) 螢火蟲 賞桐花
銀柳招財 吉祥如意一起來
facebook分享
 

  新的一年又來到了,Mi媽重新布置家裡,從花市裡買了一束「樹枝」,樣子看起來有點古怪。等Mi媽把「樹枝」插在花瓶裡,Mita立刻上前仔細觀察,這株植物細細長長,長了好多紅色尖橢圓的小東西,不知道是果實還是花苞,有的裡面還透露出一點白色。

  「媽媽,這是什麼植物?好像常常在一些店裡面看到。」

Mita幫銀柳掛上吉祥的裝飾。

▲ Mita幫銀柳掛上吉祥的裝飾。

  Mi媽說:「這種植物叫作銀柳,臺語唸成『gîn liú』,聽起來和銀兩很接近。每到春節期間,很多人都喜歡將它擺在家裡,希望吉祥富貴、財源滾滾。」

  Mita點點頭,眼睛緊緊地黏在銀柳上面,還伸手摸了摸銀柳枝,又戳了戳突起的紅色東西問:「這些長在旁邊的又是什麼呢?」

鮮明紅色的芽鱗裡有白色毛絨絨花芽。

▲ 鮮明紅色的芽鱗裡有白色毛絨絨花芽。

  「這個叫做芽鱗。妳看,芽鱗裡面是不是有白色的東西,那就是花芽,只要撥開就會看見。有人說那就像白花花的銀子,所以俗語有『撥銀柳,得銀兩』的說法。」

  Mi媽繼續說:「銀柳還有另一個可愛的名字,當花穗開放時,銀柳花的形狀就像是貓咪尾巴,所以又稱『貓柳』,英文名稱是Cat-tail willow。」

將銀柳染色、乾燥後,顏色繽紛又能保存很久。

▲ 將銀柳染色、乾燥後,顏色繽紛又能保存很久。

  聽了媽媽的介紹,Mita想,銀柳真的是又喜氣又可愛的植物,也難怪有那麼多地方都會擺上一、二束銀柳。不過當她回想記憶裡的銀柳,怎麼覺得好像有各式各樣的顏色,如黃色、綠色、紅色……等,難道是因為品種不同嗎?

  她把疑問告訴媽媽,媽媽笑著回答:「有些人為了讓銀柳顏色有多一點變化,就會在水中加入色素,讓植物吸收,等待1、2星期,就會看到色彩繽紛的絨毛。再把它做成乾燥花,可以擺放很久,是居家布置的好選擇。」

  「那想要看它開花該怎麼做?」Mita指著家裡的銀柳問:「它還能開花嗎?」

  此時剛清理完廚房的Mi爸走出來,聽到這問題後,立刻道:「只要將它插在水裡,3、4月時,白色的絨毛就會變成蘋果綠的貓尾了。」

開花後的銀柳就像是貓咪尾巴一樣。

▲ 開花後的銀柳就像是貓咪尾巴一樣。

  「那我現在就去加水!」等不及的Mita開心地跑向廚房,卻被Mi爸的雙手擋住去路。

  Mi爸哼哼道:「要從這裡過去,要先回答我的問題!」身為家裡農業知識達人的Mi爸絕對不會放過考考Mita的機會,「請問象徵吉祥富貴的銀柳,來自臺灣哪裡呢?」

  Mita的小臉蛋立刻垮了下來,就知道爸爸又來了。她轉頭想請Mi媽幫忙,可是媽媽卻假裝沒看見。Mita只好靠自己,但左思右想卻沒有任何頭緒,於是只能說:「我不知道。」

  Mi爸哈哈一笑:「答案是宜蘭三星鄉。全臺灣有超過90%的銀柳都來自這裡。」

  「為什麼都集中在宜蘭呢?」

  「因為銀柳喜歡溫暖、潮濕的氣候,而宜蘭的蘭陽平原三面環山,一面向海,像是一個畚箕,特別容易產生地形雨。尤其冬季東北季風盛行時,終年潮濕多雨,很適合銀柳生長。」

  Mi爸似乎說上癮了,可Mita只想去裝水,她打斷爸爸的話,問道:「挑選銀柳有沒有什麼秘訣?」

  「當然有囉。」Mi爸從Mita身邊穿過,拿起一根銀柳,一邊觀察,一邊說:「挑選時,要選擇枝條粗細適當,花苞外觀飽滿、整齊,芽鱗色澤鮮紅為佳。」

不同尺寸的銀柳象徵不同吉祥意思。

▲ 不同尺寸的銀柳象徵不同吉祥意思。

  趁這時候,Mita順利地跑進廚房裝到水了。剛出來時,Mi爸還在滔滔不絕地說著銀柳小知識,說到一半時,他突然想到什麼,笑了一下。

  「在採收時,農民採收的長度是有秘密的。」

  「什麼秘密?」Mita一臉好奇。

  「長度會分為3、4、5、6呎,不同的尺寸都有不同涵義。3呎迎福、4呎2進寶、5呎1富貴、6呎2添丁。」

  「銀柳真的是含藏各種吉祥意思呢!」

  Mi爸將銀柳枝插回去,「所以,幫媽媽把銀柳插好,讓我們家財源滾滾吧!」

 

參考資料:銀柳主題館
 

發布日期:109-02-0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i玩魔法書
Mita漫畫
歷史文化館
冬季植栽
夏季植栽
季節旅遊
自然科學館
探訪農村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