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玫瑰(春天)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賞鯨 螢火蟲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吃西瓜
彩葉芋 大自然的絢爛臉譜
facebook分享
 

  Mita放學回家時,發現隔壁鄰居的小院子裡,有一種很特別植物。它的葉子是愛心形狀,每個顏色都不同,有紅、有白也有綠,上頭的花紋有些是大塊狀,有些則是小斑點,像有誰偷偷地在葉子上面畫畫。

彩葉芋也叫做五彩芋,葉片顏色多變。

▲ 彩葉芋也叫做五彩芋,葉片顏色多變。

  她趕緊跑回家問媽媽:「鄰居的院子都種了什麼呀?」

  Mi媽正在看電視,聽到Mita沒頭沒腦這麼問,也無法回答。她讓Mita順順氣,喝口水後再說話。

  Mita說:「就是色彩斑斕,葉子是愛心,像芋頭的盆栽。」

色彩斑斕的彩葉芋,葉片比花更醒目!

▲ 色彩斑斕的彩葉芋,葉片比花更醒目!

  Mi媽聽完後,腦海已有畫面,「是彩葉芋吧?我記得隔壁鄰居種很多,而且種得很漂亮。」

  「彩葉芋?是芋頭的一種嗎?」Mita問:「它可以吃嗎?」

  「貪吃鬼。」Mi媽捏了一下Mita臉頰,笑著說:「彩葉芋跟我們吃的芋頭,可不一樣。雖然都是天南星科植物,不過芋頭是芋屬,彩葉芋是花葉芋屬,兩者並不一樣。而且也不是有一個『芋』字就能吃呀,像姑婆芋就不能吃。」

  「我知道,姑婆芋有毒!」

彩葉芋觀賞植物,不可食用

▲彩葉芋觀賞植物,不可食用

  「沒錯,有些彩葉芋也有毒。它最主要的用途,就是作為盆景植物或是庭園植物,而我們欣賞的地方,就是葉子上絢麗多彩的奇特花紋了!」

  這時,Mita腦袋突然閃過一個問題,她立刻問媽媽:「樹呀、花呀,它們的葉子都會老去,掉落,用來觀賞用的彩葉芋也會嗎?」

  「當然會呀,即使葉子是用來觀賞,也一樣會枯萎老去。」對於Mita的問題,Mi媽忍不住笑了,她緩緩解釋:「彩葉芋原生於熱帶地區,喜歡高溫多濕的環境,生長快速,新葉長出來時,老葉也會變黃,葉子就這樣來去變化。如果遇到低溫,或是養分不夠、陽光太少,彩葉芋的葉片也會枯萎、掉落的。」

  Mita吐了吐舌頭,「我還以為不會呢。那它會開花嗎?」

  Mi媽沒有先回答,而是反問Mita,「你覺得呢?」

  Mita想了一下說:「我覺得會。」

彩葉芋的花苞

▲ 彩葉芋的花苞

  「沒錯!雖然彩葉芋的觀賞重點是葉子,但它會開花。」 Mi媽打開了手機,在搜尋引擎內輸入彩葉芋,點選了一張照片,拿給Mita看。

  「你看,這就是彩葉芋的花。花期在4-5月,有著是天南星科特有的佛焰花序,上半部為雄花,下半部連接花梗的地方為雌花,外面還有大型的苞片包圍。」 

  Mita湊上去看,「長的有點像是海芋耶。」

海芋也是佛焰花絮

▲ 海芋也是佛焰花絮

  「海芋也是佛焰花序喔。不過最奇妙的並不是花的樣子,而是它的雌花、雄花成熟時間不一樣,通常雌蕊會比雄蕊提早2-3天成熟。」

  「為什麼要提早呢?」Mita聽不出這有什麼奇特之處。

  「讓雌花先成熟,可以避免同一株植物自花授粉,增加遺傳基因交換或變異。當基因越來越多樣,就越有辦法適應環境,不被淘汰。」

  「哇、沒想到這麼神奇!」

  「是呀,當你越來越認識一種植物,就會發現它們的奇特之處了。媽媽也是這樣才喜歡上園藝的喔。」

 

參考資料: 彩葉芋主題館
 

發布日期:109-03-3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冬季植栽
桌布下載
市集走一回
元氣料理
田園傳書香
季節旅遊
Mita漫畫
自然科學館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