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桐花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賞鯨 鴨稻(全年) 金麥浪 藍染(全年)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花中之后 玫瑰應用多
facebook分享
 

  星期六的午後,Mi媽哼著歌從廚房裡了出來,手上端著兩塊小蛋糕。Mi媽說:「今天買了蛋糕,我們一起來吃下午茶吧!」

  喜歡吃甜食的Mita當然說好,開心地從沙發上跳起來,跑到餐桌旁爬上椅子,看到蛋糕第一句話就是:「哇~是粉紅色的蛋糕耶,這是草莓蛋糕嗎?」粉色海綿蛋糕,中間夾了一層紅色果醬,最上頭還擠上了奶油花,讓人捨不得吃。

  Mi媽笑著說:「吃一口就知道是什麼了,Mita先去洗手吧!」在Mita洗手時,Mi媽從櫃子裡拿出一包茶,深紅色的茶葉倒入壺中沖泡,沒一會兒,茶壺裡都是淡淡的粉紅色。

喝一口玫瑰花茶,彷彿置身在玫瑰花叢中。

▲    喝一口玫瑰花茶,彷彿置身在玫瑰花叢中

  這時Mita洗完手了,她拿起小叉子,小心翼翼切下一小塊放入嘴裡,味道卻不是想像的草莓味,她咦了一聲,問Mi媽:「這是什麼呀?」

  Mi媽把茶倒入杯中,拿了一杯茶遞給Mita。Mita說:「這也是粉紅色的呢!聞起來好香呀……」喝了一口,和剛剛的蛋糕味道有點像,Mita問:「這是什麼茶呀?」

  Mi媽說:「這是玫瑰花茶喔。」

  美麗又多刺的玫瑰是人們表達情意的代表花卉之一,花香濃郁,花色多彩,又有豐富多變的花型。有暗紅色半劍型花瓣的黑衣仙子,有桃紅色圓花瓣的烏拉拉,也有花色外紅內白的雙喜品種繁多,讓許多人為之著迷。

黑衣仙子 雙喜

▲    左為黑衣仙子,右為雙喜

  同時,玫瑰也是最古老的栽培花卉之一。在古巴比倫時期就已有玫瑰栽培的紀錄,羅馬時代也常將其當作祭祀品。到了現代,玫瑰的應用更多元了,除了觀賞以外,還可以把花瓣做成果醬,曬乾製成花茶,提煉成香精、精油,甚至拿來入藥等,應用多元,具有相當高的經濟價值。

  臺灣玫瑰花栽培集中在南投埔里、仁愛 、草屯及國姓等鄉鎮,總生產面積 6 成以上,苗栗、臺中、彰化、屏東等縣市亦有栽培。依照功能,可以分成觀賞玫瑰和食用玫瑰。通常觀賞玫瑰的花期較長,食用玫瑰花期短,香氣濃厚,且多是有機栽培,適合當作食材使用。食用玫瑰有保加利亞、大馬士革1號、法國道哥拉斯、山東平陰玫瑰、苦水玫瑰、蜜妮玫瑰(山形玫瑰)、雙喜玫瑰等。

蜜妮玫瑰常被做成玫瑰果醬。

▲    蜜妮玫瑰常被做成玫瑰果醬

  「所以花店裡的玫瑰花不能拿來吃嗎?」

  Mi媽笑著說:「當然呀,要吃進肚子裡的食材必須要安全,一般花店的玫瑰花(切花)或玫瑰盆栽(盆花)等鮮花是用來觀賞的,不以食用為主。所以不要隨意拿來泡茶、入菜喔。所以不要隨意拿來泡茶、入菜喔。」

  「我知道了。」把剩下的蛋糕吃完,Mita舔了舔嘴唇意猶未盡的樣子,她喝了一口玫瑰花茶,問道:「媽媽,玫瑰花茶可以自己做嗎?」

杯子裡是粉色的玫瑰花茶葉(Photo / Lonely Canopy_Pixabay)

▲    杯子裡是粉色的玫瑰花茶葉(Photo / Lonely Canopy_Pixabay)

  料理非常拿手的Mi媽立刻想到好幾個做法:「當然可以啦。可以採新鮮的玫瑰花瓣直接拿來沖泡,也可以利用乾果機將其乾燥保存。另外也可以做成果醬,只要準備糖水、檸檬汁和玫瑰花瓣,放入鍋中一起煮,非常簡單喔!」

  「媽媽,我們也來做玫瑰花果醬!」

  「好呀。」

 

圖片/資料來源:農業知識入口網

看更多:玫瑰
看更多:玫瑰DIY
看更多:玫瑰知識+

發布日期:109-05-0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Mita漫畫
農業生活館
農場趴趴走
市集走一回
活動花絮
冬季植栽
Mita愛卡拉
自然科學館
夏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