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金針花 螢火蟲 賞櫻花 溫室(全年)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紫錐花 印地安人的傳統草藥
facebook分享
 

  Mi媽喜歡種花,也喜歡喝花茶,Mita時常跟Mi媽一起喝,他們喝過玫瑰花茶、茉莉花茶、薰衣草茶等,每種花茶的味道各不同。最近Mi媽買了新的花茶,當包裹寄到家裡,Mita興奮地靠過去,不顧Mi媽還沒將包裹放好,就先跑到房間拿美工刀,讓Mi媽快一點打開。

紫錐花具有保健功能,也能當作誘蝶植物。

紫錐花具有保健功能,也能當作誘蝶植物。(Photo / 紫錐花主題館)

  Mita說:「媽媽說這次花茶不一樣,到底是什麼花呢?」

  Mi媽不像Mita那麼著急,她接過美工刀,把箱子上的膠帶割開,拿出一包粉色包裝的花茶,說:「知道這是什麼嗎?」

  Mita指著茶包外的文字,慢慢說:「……紫錐花?」

  嗯?紫錐花是什麼呀?Mita沒有聽過。

  看茶包的外觀,有好幾株粉色的花朵,花朵外型像是菊花,又像是松果頂端長了很多花瓣,她問媽媽:「紫錐花是什麼呀?我從來都沒看過。」

  Mi媽說:「這是印地安人的傳統草藥喔!」

外形像松果的紫錐花,是印第安人的傳統草藥。

外形像松果的紫錐花,是印第安人的傳統草藥。

  紫錐花,又名紫錐菊、松果菊,原產於北美洲的大平原區,為菊科紫錐菊屬(Echinacea spp.)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在歐洲、北美洲是家喻戶曉的保健植物。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在2000年引進紫錐花,發現紫錐花頗適合臺灣的氣候與土壤。紫錐花耐旱、耐寒,喜好排水良好的石灰質土壤。臺灣平地播種適期在秋季至早春,花期多在夏季,可以作為誘蝶及美化景觀的作物。

紫錐花幼苗利用穴盤容器培育。

紫錐花幼苗利用穴盤容器培育。(Photo / 紫錐花主題館)

  經過現代醫學研究,紫錐花的根、葉、花含有不同的機能性成分,包含酚酸、多醣體、烷醯(ㄒㄧ)胺、聚乙烯、醣蛋白等。其中的菊苣酸(酚酸類)、多醣體以及烷醯胺,可以協調免疫系統的作用,針對免疫系統中的巨噬細胞、樹突細胞等,促進吞噬作用、抗原呈現功能、提升細胞激素分泌,調降發炎因子生成、提高殺手細胞的數量與活性等。

整片的粉色紫錐花海相當美觀。

整片的粉色紫錐花海相當美觀。(Photo / 紫錐花主題館)

  Mi媽說:「紫錐花可是少數具有功效且安全性高的藥用植物呢!在歐美地區,有許多紫錐花的萃取物被用於多種症狀,比方說感冒、呼吸道感染、傷口癒合等。衛生署也核准紫錐花為『可供食品使用原料』。」

  Mita說:「我們家可不可以也種紫錐花呢?這樣生病就可以直接摘紫錐花使用了。」

  Mi媽捏了Mita的鼻子,無奈地笑著說:「想得美,紫錐花可不是萬靈丹,生病還是要去看醫生,平時也得好好養成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才能提高免疫力,遠利疾病!」

  Mita吐了吐舌頭,嘿笑一聲:「我知道了啦!」
 

資料來源:紫錐花主題館

發布日期:109-07-3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活動花絮
季節旅遊
桌布下載
市集走一回
Mita好朋友
著色畫
冬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