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桐花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賞鯨 鴨稻(全年) 金針花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絢麗洋桔梗 盛開似玫瑰
facebook分享
 

  Mi媽喜歡花草,家裡的陽臺擺滿許多大大小小的盆栽,也會買花回來布置家裡,有時是玫瑰、有時是百合,也有雛菊、鬱金香,每次看到綻放的美麗花卉,心情都會特別好。

珍珠白有玫瑰的外型,相當受歡迎。

珍珠白有玫瑰的外型,相當受歡迎。

  Mi媽今天到花市買了新的花,一進門,Mita看到Mi媽手上的花束問:「媽媽,妳買白玫瑰回來呀!」

  Mi媽邊放東西邊找花瓶,說道:「妳再看仔細一點。」

  嗯?難道不是玫瑰花嗎?Mita覺得奇怪,上前仔細確認。Mi媽買回來的花,花朵顏色純白而且重瓣,形狀像是玫瑰,可中間有明顯的花蕊,摸一摸莖條,沒有發現刺,這樣看下來,又不像是玫瑰花了。

  Mita問:「這是什麼花呀?」

  Mi媽拿了花瓶裝好水後,回答道:「這是洋桔梗呀。」

  「咦?」Mita驚訝地說:「洋桔梗不是白紫色嗎?而且這個花朵形狀也不一樣。」

  Mi媽笑著說:「因為品種不太一樣。今天買的洋桔梗品種是『珍珠白』,它的特色便是有玫瑰花的外型。」

  說到洋桔梗,雖然名字只跟桔梗差了一個字,但兩者並不相同。  洋桔梗,為龍膽科洋桔梗屬植物,原產於墨西哥北部至美國中南部石灰岩草原地帶的野花,別名有麗缽花、土耳其桔梗、德州藍鈴等,屬於一、二年生草花,從種子播種、生長、開花、結實、枯萎,需約一至二年時間。

美麗的洋桔梗有無刺玫瑰的美稱。

美麗的洋桔梗有無刺玫瑰的美稱。

  洋桔梗呈圓錐花序,花色與花型多變,顏色有紅色、粉色、白色、綠色、紫色、黃色、香檳色,而且還分深淺、漸層等,可以說是花卉界的色票冠軍!花瓣還分為單瓣和重瓣,花型也不同,有的像玫瑰、有的像薔薇,還有的像是牡丹花呢!

  臺灣在1968年從日本引進洋桔梗,並於1976年在埔里試種成功,主要產地在彰化田尾、永靖、嘉義新港、東石,臺南佳里、麻豆,其中嘉義新港產量最高,更外銷日本,品質一級棒!一般栽培時期分成春植、秋植、高冷夏植三種。

洋桔梗栽種及採收時期。

洋桔梗栽種及採收時期。

  栽種洋桔梗最好的溫度在15℃-25℃之間,如果在育苗階段超過28℃,容易發生「簇生現象」,葉子會呈橢圓形、平攤,而且不再長高,生長也會變得緩慢,甚至不開花,花農稱這現象為「睡覺」。為了避免發生簇生現象,花農會在種植初期提供充足的水分、並注意遮光和通風,讓洋桔梗順利長高、開花。

洋桔梗的花色、花形非常多。

洋桔梗的花色、花形非常多。

  花市裡有許多洋桔梗品種,挑選時要選擇花瓣飽滿、沒有水傷或黃化,花色亮麗為主,也要注意葉片完整無蟲害,花莖是否挺直。一般觀賞期間約1-2星期,如果買回去發現花朵褪色,是因為室內光線不夠,建議移到明亮的地方,但不能放在陽光直射處,這樣反而會使花朵提早凋謝。

 

洋桔梗小檔案

科名:龍膽科洋桔梗屬

別名:麗缽花、土耳其桔梗、德州藍鈴

挑選茉莉花切花小秘訣:
  選擇花瓣飽滿、沒有水傷或黃化,花色亮麗者,葉片完整無蟲害,花莖挺直為佳。

主要產地:彰化(田尾、永靖)、嘉義(新港、東石),臺南(佳里、麻豆)

延伸閱讀:氣候變遷下的洋桔梗(youtube)

 

資料來源:洋桔梗主題館農業知識入口網

發布日期:109-08-2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著色畫
活動花絮
春季植栽
探訪農村
夏季植栽
秋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田園傳書香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