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的木棉花 吃西瓜 金麥浪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聖誕紅 大紅大綠的喜氣植物
facebook分享
 

每到聖誕節總會看到許許多多的聖誕紅。

每到聖誕節總會看到許許多多的聖誕紅。  

天氣變冷了,但是Mita一點也不怕,穿上外套和圍巾,興奮地催促Mi爸、Mi媽趕快準備,因為她已經迫不急待地要去耶誕市集了!

  一到市集,Mita立刻看到高大的聖誕樹,上面掛滿了許多金色、銀色裝飾品,還纏繞了很多金蔥彩條和閃爍的燈串。而且,聖誕樹下方還擺滿了一盆盆聖誕紅,大紅大綠的對比,一下子就吸引Mita的目光。

  「聖誕紅的花,顏色好亮眼喔。」Mita說。

  Mi爸明明看見了聖誕紅,卻故意問:「花?在哪裡呀?」

  Mita走到聖誕紅旁邊,指著紅色的部份說:「就是這裡呀。那麼明顯,爸爸還看不出來。」

聖誕紅的花是中間黃色部分。(Photo / 聖誕紅主題館)

聖誕紅的花是中間黃色部分。(Photo / 聖誕紅主題館)

  Mi爸這時嘿笑一聲(??),他就知道Mita誤會了。

  「那可不是花,而是聖誕紅的『苞葉』,真正的花在中間。」

  「咦?」Mita驚訝地轉頭,觀察起聖誕紅中間的黃色部分,「黃色的部分不是雄蕊和雌蕊嗎?紅色的才是花瓣吧?」

  Mi爸說:「說對一半,中間確實是雄蕊和雌蕊,但聖誕紅的花瓣已經退化了,所以看不到。紅色是聖誕紅的苞葉,是一種特化的葉子。」

  「原來我一直都誤會了。」

  「除了苞葉以外,聖誕紅還有許多不為人知的事情喔!」

  聖誕紅,大戟科大戟屬植物,別名為一品紅、聖誕花等,原產於中美洲。亮眼的紅色常被人誤會是花瓣,但其實是苞葉(或稱苞片),真正的花在中間,因為花瓣退化,所以只能看到雌蕊和雄蕊。

聖誕紅為園藝布置選用的植物之一!

聖誕紅為園藝布置選用的植物之一!

  可能會有人好奇,聖誕紅的紅是怎麼來的?為什麼有些人買了聖誕紅回去,隔年綠葉卻沒有變成紅色呢?這都是因為聖誕紅是短日照植物,需要在連續黑暗下,才能使花芽形成。花農在花苞出現後會把聖誕紅用黑布覆蓋,避免照到光,過程中會促使花青素累積,最後就會變成紅色了。

  市面上,除了紅色聖誕紅,還有白色、黃色、桃紅色等,這些特別的聖誕紅,其實是經過「輻射誘變」喔。利用放射性元素鈷60,釋放出γ(Gamma)射線,讓聖誕紅的體細胞產生突變,形成各種不同顏色了。你可能會想,聖誕紅經過輻射,對人體是不是有害?先別緊張,由於劑量少、能量低,從照射池拿出來的聖誕紅,已經沒有危害。且利用突變的聖誕紅進行培育繁殖,送到消費市場時,完全沒有輻射,可以安心購買。

聖誕紅的不同顏色是輻射誘變再培育的結果。

聖誕紅的不同顏色是輻射誘變再培育的結果。

  有沒有在野外看過像是聖誕紅的高大樹木呢?那很有可能就是聖誕紅喔!市面上的聖誕紅矮矮小小的,是因為它們都有「病」!身上有「擬菌質體」,它是幫手也是兇手,被感染的聖誕紅會有簇葉、矮化病癥,縮短節間,這反而讓聖誕紅更好看。如果是正常、健康的聖誕紅,真的會長得跟樹木一樣高!

  想在冬天裡買聖誕紅回去,首先要注意植株是否健康,選擇完全展開且顏色明顯的苞葉,花型原整,葉片茂密,沒有枯萎、掉落,且要注意有沒有病蟲害,如果葉片有壞疽病斑,會局部呈現黃綠色或紫灰色,也可以翻動葉片,查看背後是否有白色粉蝨。

  聖誕紅喜歡陽光充足、排水良好的環境,最適生長溫度23-28°C。臺灣天氣炎熱,盡量避免讓聖誕紅直接在烈日下曝曬。澆水時機最好是在土壤半乾不沾手時再澆,臺灣冬天氣候潮濕,則可以減少澆水,待天氣回升(17°C以上),再正常澆水。

延伸閱讀:農業虛擬博覽會-聖誕花紅 聖誕花組合盆栽

 

資料來源:聖誕紅主題館認識擬菌質體

發布日期:109-11-2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季節旅遊
活動花絮
自然科學館
我的學習單
著色畫
市集走一回
Mita漫畫
田園傳書香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