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賞鯨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螢火蟲 賞櫻花
變異才能吃的莖—茭白筍
facebook分享
 

茭白筍口感脆甜,簡單料理就很美味喔!

▲ 茭白筍口感脆甜,簡單料理就很美味喔!

  口感脆嫩的茭白筍,外型白胖筆直,像是人的小腿,因此俗名有「腳白筍」或「美人腿」之稱。雖然有個「筍」字,但和竹筍卻沒有關係,而是禾本科菰(ㄍㄨ)屬的多年生草本水生蔬菜,盛產期在3月至10月,近年已可全年採收。

  茭白筍原產於中國,古時候稱為「菰草」。在中國唐代,菰草結出來的菰米,因為數量少、採集困難,煮出來的飯被稱為「雕胡飯」是難得一見的美食,唐代詩人李白就有一句「跪進雕胡飯」的句子。不過在宋代以後,雕胡飯的紀錄就越來越少了,因為人們發現,菰草被黑穗菌感染之後,會不結穗,菰米自然越來越少,而菰草的莖部會膨脹起來,這就是我們吃的茭白筍。

 

茭白筍不是筍,而是稻米的親戚喔!

▲ 茭白筍不是筍,而是稻米的親戚喔!

  茭白筍農夫阿埔說:「茭白筍和黑穗菌是共生關係,如果沒有黑穗菌,就不會有茭白筍。」他拿出茭白筍,切開一小塊,上面居然有許多黑色小圓點,看起來像是壞掉了。

  底下的 Mita湊上去看,她今天和爸爸、媽媽一起來參加茭白筍採收體驗活動,沒想到知道了好多茭白筍的小故事。她看著黑色的點點,皺起了眉頭問:「這個茭白筍生病了嗎?」

  阿埔說:「不是,這就是黑穗菌,更準確來說是菰黑穗菌,這些黑點點就是他的孢子堆。」

黑點點為黑穗菌殘留的孢子堆。

▲ 黑點點為黑穗菌殘留的孢子堆。

  他繼續解釋:「我們茭白筍農在種植時會特別注意季節溫度變化,如果溫度高於30℃或低於10℃時,就不利結筍。水源也必須流動新鮮,才適合黑穗菌的生長發育。」

  Mita點點頭,但是她還是不喜歡那些黑點點,她問:「這樣的茭白筍可以吃嗎?」

        阿埔說了一句放心,回答:「可以吃,只不過口感會比較差而已,並不是因為生病或是發霉,所以可以放心食用。」

        接著阿埔拿出兩張圖卡,介紹市面上最常見的二個品種:「青殼種」和「赤殼種」。青殼種葉鞘邊緣為青綠色,植株較小,分布在臺灣中南部,主要集中在南投埔里;赤殼種的筍殼顏色較淡,還帶紅色斑點,植株較高大,分布在北部宜蘭、新北三芝、淡水、金山地區。

赤殼種筍殼上帶有紅色斑點。

▲ 赤殼種筍殼上帶有紅色斑點。

  之後阿埔又拿出一根茭白筍,問Mita:「你知道這是哪一個品種嗎?」

        Mita左看看右看看,發現筍殼上帶有一點紅色,不確定地說:「是赤殼種嗎?」

  「答對了!」阿埔說:「這樣大家應該都認識了茭白筍了吧?那麼現在可以準備穿起青蛙裝,下田準備採收茭白筍囉!」

Mita下田採收茭白筍

▲ Mita下田採收茭白筍

延伸閱讀:它是病態莖 茭白筍好吃不是筍

資料來源:茭白筍主題館茭白筍故事館

發布日期:110-02-2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i玩魔法書
農業生活館
元氣料理
Mita漫畫
秋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Mita愛卡拉
桌布下載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