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金針花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賞櫻花 螢火蟲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餐桌萵苣家族 一次認識多種萵苣
facebook分享
 

  Mi媽帶著Mita到超市採買食材,經過蔬菜區時,Mita拉著Mi媽的衣袖說:「我們買萵苣做生菜沙拉好不好?」

  清脆爽口的萵苣配上其他清甜的蔬菜,不僅製作簡單,也能獲取滿滿的營養,是一道Mi媽也很喜歡的料理。

  「當然好哇。」Mi媽問Mita:「妳想吃哪一種萵苣呢?」

  Mita聽了一愣,問Mi媽:「萵苣有很多種嗎?」

Mita跟媽媽一起到超市挑萵苣。

▲ Mita跟媽媽一起到超市挑萵苣。

  「當然囉!萵苣家族可是很龐大的喔!」Mi媽邊說邊牽著Mita走向某排蔬菜架前,有Mita吃烤肉時會出現的美生菜,還有火鍋裡的大陸A菜,以及吃起來有苦味的A菜等。Mita一一認了出來,並好奇地看著Mi媽。

        Mi媽說:「幾乎都對了,不過有兩個名字不太正確,大陸A菜已經正名為『福山萵苣』,A菜是『臺灣萵苣』,這些都是萵苣家族的成員喔!」

  萵苣家族的成員這麼多,該怎麼認識它們呢?我們可以從食用的部位分成二類:葉用萵苣和莖用萵苣。

        葉用萵苣

  葉用萵苣,顧名思義,是以葉片為主要食用部位,通常葉子有的呈湯匙形、卵形、圓形或是劍形,莖部不會膨脹。根據外觀特色,還可以分成三類。

(一) 結球萵苣

結球萵苣外表就像一顆球

▲ 結球萵苣外表就像一顆球

  漢堡、三明治,或是沙拉裡的美生菜就是結球萵苣,沒有一般萵苣有的苦澀味,而是有淡淡的甜味。盛產期在11月至隔年2月,是最大宗的生食蔬菜。

(二)半結球萵苣

福山萵苣(Photo /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 福山萵苣(Photo /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福山萵苣,俗稱大陸A菜,是火鍋店和小吃店的常客,幾乎全年皆可生產。口感鮮脆香甜,清炒、汆燙後淋醬都是常見的料理方式。

羅蔓萵苣(Photo / Валентин Симеонов Pixabay)

▲ 羅蔓萵苣(Photo / Валентин Симеонов Pixabay)

  羅蔓萵苣,又稱為羅美生菜、凱薩萵苣等,因為著名的凱薩沙拉使用的生菜就是羅蔓萵苣的心部。口感較結球萵苣紮實,味道也香甜富有營養。產量集中在10月至隔年1月。

(三)不結球萵苣

臺灣萵苣(Photo / Kay Li Flickr)

▲ 臺灣萵苣(Photo / Kay Li Flickr)

    臺灣萵苣,是餐桌上常見的蔬菜,幾乎一年四季皆可生產。因為葉子味道略苦,以前常被拿來餵養鴨鵝。臺語把萵苣念成「萵仔菜」(音讀ue-á-tshài / e-á-tshài),因為後者首音和英文字母A相近,所以就被轉寫為A菜了!

  莖用萵苣

嫩莖萵苣(Photo / Downtowngal 維基百科)

▲ 嫩莖萵苣(Photo / Downtowngal 維基百科)

  嫩莖萵苣,食用部分為膨大的花莖,莖部肥壯筆直,吃起來脆嫩爽口。適合涼拌、主食,也可以加工製成醬菜保存。中、南部於秋、冬季節栽培,產期約1-4月。

  

  在Mi媽的介紹之下,Mita終於認識了萵苣家族的成員,「沒想到萵苣有這麼多種!」

   Mi媽笑著回答:「是呀!你的生菜沙拉,想用哪一種萵苣做呢?」

  Mita看了看架子上的萵苣成員,挑選了一顆美生菜和一顆羅蔓萵苣說:「做沙拉就選這兩個吧!」

  跟著Mita一起來製作「水果海鮮輕食風沙拉」。

水果海鮮輕食風沙拉(Photo / 鮮享農YA農糧署)製作的步驟(Photo / 鮮享農YA農糧署)

▲ 水果海鮮輕食風沙拉(Photo / 鮮享農YA農糧署)

延伸閱讀:萵苣爽脆低熱量 生食熱炒都健康

     結球萵苣自己種

資料來源:萵苣主題館生菜萵苣知多少水果海鮮輕食風沙拉

發布日期:110-03-2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Mita好朋友
我的學習單
i玩魔法書
田園傳書香
秋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冬季植栽
Mita漫畫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