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櫻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鴨稻(全年) 賞鯨 溫室(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螢火蟲
這種蔬菜能拿來洗碗?菜瓜布DIY
facebook分享
 

  吃完晚餐,Mita幫媽媽收拾碗盤,還將餐桌擦得乾乾淨淨。今天負責洗碗的是Mi爸,他裝了一盆溫水,拿起架上的菜瓜布,把骯髒的盤子一一洗乾淨。Mita在旁邊看,看到爸爸手上黃色的菜瓜布,忽然產生了一個疑問,她問Mi爸:「菜瓜布是用什麼做的呀?」

左至右慢慢變成菜瓜布。

▲ 從左至右慢慢變成菜瓜布。

  Mi爸聽了哈哈笑說:「知道叫菜瓜布,還猜不到用什麼做的嗎?」

  「難道是菜瓜?」她皺起眉,露出疑惑的神情,「什麼是菜瓜,我們家曾經吃過嗎?」

  Mi爸說:「吃過喔。每到夏天餐桌上常常看見,Mi媽常常和雞蛋,或是蛤蜊一起煮,有時候還會煮成麵線。」

  盡管這樣說,Mita還是沒有想法,Mi爸又繼續補充:「菜瓜表面油亮翠綠,吃起來清甜,口感軟滑,妳知道是什麼了嗎?」

絲瓜吃起來軟軟滑滑,口感特殊。

▲ 絲瓜吃起來軟軟滑滑,口感特殊。

  「是……絲瓜嗎?」

  「沒錯!絲瓜的臺語是tshài-kue,客語是coi guaˊ,菜瓜製成的洗碗布就會說菜瓜布。即使現在很多清洗用具都不是用菜瓜做的,我們都還是會說菜瓜布呢!」

  經Mi爸這麼一提,Mita才注意到大賣場上的菜瓜布,有些是尼龍纖維,而且顏色各異,都不是爸爸手中黃色一大塊的傳統菜瓜布。

  「爸爸,菜瓜布又是怎麼做出來的?」

  「這你就問對人了!爸爸以前可是跟阿嬤一起做過。」

 

菜瓜布DIY

  • 一、製作天然菜瓜布需要一個過熟的絲瓜,因此當絲瓜成熟,別急著採收,而是讓它繼續長至表面變成咖啡色。

右邊是過熟絲瓜

  • 二、這時絲瓜內部的纖維會膨脹,徒手剝去外殼,就能取出裡面的絲瓜肉。

剝除絲瓜外殼

  • 三、之後不斷搓揉清洗,讓殘存的果肉與纖維分離。

搓揉清洗絲瓜,讓果肉語纖維分離

  • 四、再將其敲打曬乾,讓絲瓜籽掉落下來。

敲打絲瓜,讓絲瓜籽掉落

  • 五、最後裁切成一小塊,就能得到大小適中、方便使用的菜瓜布囉!

完成傳統菜瓜布

  「聽起來好簡單喔!」Mita說。

  Mi爸卻表示:「雖然步驟很簡單,但過程點都不輕鬆喔!下次回阿嬤家,讓阿嬤帶妳做一遍就知道了。」

Mita製作菜瓜布

▲ Mita製作菜瓜布

  這個傳統智慧即便到了現在,我們還是能在超市、菜市場找到菜瓜布的身影,而且還有不少家庭都還是習慣使用天然菜瓜布呢!此外,絲瓜還能製作成其他商品,如澡刷、杯墊、肥皂架、寵物玩具,甚至是各種造型娃娃,裝飾我們的生活,

  沒有想到餐桌上美味的絲瓜,既能帶給我們豐富的營養,過熟後製成的各種產品,依然能陪伴著我們的生活。

用絲瓜絡做成的貓咪小夜燈。

▲ 用絲瓜絡做成的貓咪小夜燈。

發布日期:110-06-2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春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冬季植栽
夏季植栽
桌布下載
元氣料理
季節旅遊
Mita漫畫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