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賞櫻花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鴨稻(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賞鯨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的木棉花
捕撈弄魚 虱目魚美味秘訣在這裡
facebook分享
 

  清甜的虱目魚肚湯不用太多的調味,只要簡單的薑絲、蔥花和鹽巴,就能襯托出虱目魚鮮嫩細緻的肉質,而且也能獲得豐富的營養,也難怪虱目魚時常出現在餐桌上。

虱目魚又有牛奶魚之稱(photo / 漁業署)

▲ 虱目魚又有牛奶魚之稱(photo / 漁業署)

  今天Mita一家的晚餐就有這一道虱目魚肚湯,全家人吃得乾乾淨淨,一點都沒有剩。看著空空如也的湯鍋,Mita舔著嘴唇,意猶未盡地說:「虱目魚真的好好吃呀。」

  Mi媽也附和,並說:「冰箱還有一片虱目魚肚,明天來煎虱目魚好了。」愛吃的Mita當然立刻就說好, Mi爸也十分贊同,他說:「太好了,這樣就不用挑刺。每次吃魚,最麻煩的就是魚刺。」

  「虱目魚的魚刺很多嗎?」Mita回想起以前吃的虱目魚料理,幾乎都沒看過它的魚刺,還以為虱目魚沒有魚刺呢。

  Mi爸回答:「有222根刺這麼多喔。你之所以沒有看過,是因為市場上的虱目魚,都先去除魚鱗、魚刺,讓消費者買回去的時候,可以立刻料理。讓我來跟你說虱目魚的小知識吧!」

虱目魚有非常多的營養(photo / 漁業署)

▲ 虱目魚有非常多的營養(photo / 漁業署)

  虱目魚是臺灣重要的養殖魚,主要分布在雲林以南,以臺南的產量最多,其他產地包括雲林、嘉義、高雄、屏東。每年7到11月是主要產期,冬天因為寒冷,不適合養殖虱目魚,所以產量較少。

  虱目魚收成時,漁民會先檢查臺語俗稱的「大網」,這種魚網網目大,而且網子很長,是撈捕虱目魚不可或缺的工具;接著收起魚塭裡的水車及障礙物,避免漁網卡到而破損。

  到了下網時,漁民會分工合作,一部分在岸上拉住漁網的一端,另一部分則由有經驗的漁民乘坐竹筏,沿著養殖池施放漁網,將漁網一端交給其他漁民。等佈置好後,大家會一起把漁網往岸上拉,隨著魚網範圍越來越小,魚群也逐漸集中在岸邊。

漁民把虱目魚包圍在網子內(photo / 魏智浩攝影 虱目魚主題館)

▲ 漁民把虱目魚包圍在網子內(photo / 魏智浩攝影 虱目魚主題館)

  收成的過程中,漁民還會故意拍打水面,俗稱「弄魚」,讓虱目魚收到驚嚇,因為膽小的虱目魚受驚後,會把排泄物排出體外,魚體乾淨了,魚肉才會比較好吃。弄魚時,虱目魚竄出水面彷彿翻騰的海浪,場面十分壯觀。

  為了讓虱目魚保持新鮮,撈捕後的虱目魚會立刻送到加工區,在低溫環境作業,先將虱目魚分成大中小三級,再用機器或人工去鱗、除刺,依市場需求加工成無刺虱目魚肚、魚皮或是魚柳等。從產地到工廠,再到消費者手中,所花的時間非常短。

Mita體驗撈捕虱目魚

▲ Mita體驗撈捕虱目魚。

  「難怪我們吃的虱目魚都這麼新鮮好吃!」聽完了Mi爸的說明,Mita對虱目魚有更多的認識,她還想去產地體驗,實際看一眼弄魚時的壯觀場面。

  Mi爸說:「下次去南臺灣,我們就來安排一日漁夫體驗,撈捕虱目魚吧!」

延伸影片:

▲ 寶島樂田誌 第二十五集 臺南虱目魚

▲ 當季好吃跟我走 虱目魚篇

資料來源:食農教育資源平台

發布日期:110-10-2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二十四節氣
i玩魔法書
活動花絮
秋季植栽
冬季植栽
夏季植栽
Mita好朋友
Mita愛卡拉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