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賞鯨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鴨稻(全年) 吃西瓜 玫瑰(春天)
最Fashion又愛不釋手的巧藝小物~哪裡買?報你知!
facebook分享
 

  還記得不久前,Mi爸帶了個可愛的貓頭鷹筆筒給Mita嗎?這個由農村媽媽利用農業素材、加上巧思及好手藝所製成的各式趣味、實用又饒富文化風情的巧藝作品,經過Mi爸的介紹後,「哪裡可以買到」的詢問聲音不斷,現在Mi爸要告訴大家,這些商品通通已經上架到實體專櫃,想要買的捧油們,可以趕快去採購囉~!

實用又可愛的杯墊
上次介紹給大家用絲瓜絡做成的筆筒(手機座)和小夜燈,
這次這個是實用又可愛的杯墊~

  日前,Mi爸就特地參加了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舉辦的「農村婦女巧藝商品上架記者會」,除有7個農會發表的45項新作品,現場更有彰化縣農會家政媽媽展現「纏花」手藝、臺東縣農會家政媽媽巧施「種子」創意,此起彼落的驚呼聲、詢問聲、讚嘆聲,還有與會貴賓及工作人員紛紛爭相與商品合照,現場熱鬧滾滾,就像辦喜事一樣~連親臨現場主持的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在看見媽媽們的作品也直呼:「真是太厲害了!」當天沒有辦法到會場的捧油們,沒關係,下面就來看Mi爸為大家捕捉到的現場盛況吧!(Mita:吼!爸爸又自己偷偷去!)

充滿美式鄉村風的佈置
充滿美式鄉村風的佈置;
記者會還沒開始,現場就人氣滿滿!

胡副主委致辭
胡副主委致辭

農村媽媽現場展手藝,共2張
*
農村媽媽現場展手藝~

各家政班媽媽分別獻上作品給胡副主委,共2張

*

胡副主委示範今年最夯、最Fashion的裝扮
各家政班媽媽分別獻上作品給胡副主委;
胡副主委示範今年最夯、最Fashion的裝扮

胡副主委、台東縣農會總幹事戴振東與家政班媽媽們合影
胡副主委、臺東縣農會總幹事戴振東與家政班媽媽們合影

讓人愛不釋手的水果造型抱枕 、背包
讓人愛不釋手的水果造型抱枕 、背包

對農村媽媽的巧手藝刮目相看,會後,胡副主委特別向媽媽們請教
對農村媽媽的巧手藝刮目相看,
會後,胡副主委特別向媽媽們請教~

按呢有緣投!
按呢有緣投!(臺語)

胡副主委也難敵巧藝商品的魅力,再加戴一個!
胡副主委也難敵巧藝商品的魅力,
再加戴一個!

  農委會表示,農村婦女早年為貼補家用,運用農村棄置不用的農產品為素材,製作手工藝品。而隨著臺灣社會經濟的轉變,農委會開始整合各縣農村特色及資源,輔導農會家政班創作手工藝素人,將DIY作品提升至精品,推動至今,已有桃園縣、新竹市、臺中縣市、彰化縣、嘉義縣、臺東縣等7個農會參與,讓家政班員們的作品,朝商品化方向發展。

實用又可愛的巧藝商品讓現場為之瘋狂!,共3張

*

*
實用又可愛的巧藝商品讓現場為之瘋狂!

  這些令人驚豔的手作品,必須取材自在地農產品,或與當地傳統技藝相關,區分出自然素材、地方產業與傳統文化三大特色的手工藝創作。以自然素材為主,物產豐富的臺東縣農會,家政班員便運用各式天然種子果核,創作出實用的手機吊飾、鑰匙圈、項鍊、耳環等飾品;臺中地區農會則把過去製作麻布袋、麻繩的麻芛作為染料,製作出符合年輕族群使用的文具用品;嘉義縣農會則善用絲瓜絡,作成可愛的造型燈飾或清潔手套。至於與地方產業息息相關的創作,則包括新竹市的手作風衣鑰匙包,巧妙地將新竹玻璃和手作藝術結合;桃園縣農會家政班則透過班員們的書法、國畫藝術,將在地蓮、荷、茶葉與陶瓷產業融入生活化的陶瓷用品中。此外,還有將傳統文化賦予新生命的彰化縣農會,班員們將鹿港婚俗嫁娶儀式中不可或缺的春仔花(纏花),透過現代的流行設計,轉化為時髦飾品。

各式各樣的巧藝商品
各式各樣的巧藝商品

巧藝商品不僅為農村帶來新商機,更為農村媽媽的臉龐帶來一股發自內心的快樂與自信!
巧藝商品不僅為農村帶來新商機,
更為農村媽媽的臉龐帶來一股發自內心的快樂與自信!

快來帶我們回家吧!
快來帶我們回家吧!

  目前,這些進入量產的手工藝品,已經在國內旅遊熱門景點宜蘭香格里拉休閒農場臺東東遊季溫泉渡假村、嘉義阿里山賓館及臺灣手工業推廣中心2樓實體店面與網路平臺展售,Mi爸:「實用又別緻的巧藝小物讓你心動了嗎?!這些地方都可以買到喔!」

發布日期:101-10-0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下載行事曆
Mita好朋友
冬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Mita愛卡拉
活動花絮
二十四節氣
春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