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賞櫻花 金針花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溫室(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賞鯨 螢火蟲
選購小撇步~教你輕鬆買到「正港」國產年貨!
facebook分享
 

  「Mita的爸爸,來來來,你們家的年貨買得怎麼樣了?這些香菇送給你們,正港臺灣產的喔!」接過好鄰居勇哥送來的香菇,Mi爸直道謝,不過仔細看了看手中的香菇後,卻馬上對勇哥說:「勇哥,你這香菇在哪買的?這不是國產的香菇喔!」

這是國產香菇,還是進口香菇?你分辨得出來嗎?
這是國產香菇,還是進口香菇?你分辨得出來嗎?

  聽見對農產品知識很有研究的Mi爸這麼說,勇哥緊張得拿起香菇這看那看,哀怨地說:「挖苦啊,這真的不是國產香菇嗎?我買了好幾包耶!你趕快幫我看看!」剛好Mi爸因為工作的關係,參加了場辨識國產年貨的記者會,拍了些照片,便拿出這些照片,以及家中正好有的國產香菇實體,好讓勇哥能實際清楚學到分辨國產香菇和進口香菇的技巧!

  「你仔細看喔!臺灣產的香菇和國外進口的香菇,最大不同的地方就在傘面沒有裂紋,而且因為含水量低,所以摸起來的質地比較脆硬,再來聞一聞,臺灣產的香菇則有很濃郁的香氣,但是大陸和日韓產的香菇,則因為多為花菇,所以傘面有裂紋。另外,因為栽種方式不同,傘柄的長短也可以用來分辨是不是國產香菇。」像是日韓的香菇為段木栽培,所以傘柄偏長,而國產香菇和大陸香菇雖然多屬太空包栽培,傘柄短,但大陸香菇的傘柄更短,幾乎貼近在傘內

左邊是大陸香菇,右邊是國產香菇

左邊是大陸香菇,右邊是國產香菇, 看出他們的傘柄有什麼差別了嗎?
左邊是大陸香菇,右邊是國產香菇,
看出他們的傘柄有什麼差別了嗎?

  聽到Mi爸這麼說,勇哥拿起照片,仔細地比較:「真的耶!」看見勇哥似乎已經慢慢認識了如何分辨國產香菇,Mi爸補充說道:「還有,大陸香菇香氣比較淡,而且仔細聞,還可能會聞到一股異味,像是油臭味,或是因為保存不佳而產生的酸臭味。」

  聽到Mi爸在客廳教勇哥叔叔怎麼分辨國產香菇,耳濡目染下也學到一些農產品小知識的Mita,跟Mi媽要了大蒜和金針,跑到Mi爸和勇哥叔叔身旁坐了下來說:「勇哥叔叔,那你知道怎麼看國產大蒜和金針嗎?」只見勇哥叔叔疑惑地搖搖頭,Mita:「很簡單喔!外型長得像蓮霧的,就是臺灣生產的大蒜;摸起來乾乾脆脆的,而且聞起來有淡淡花香味的,就是國產金針唷!」

  辨別國產大蒜的方法,真的就像Mita說的一樣簡單,從外型、蒜梗和蒜瓣,就可以輕鬆選購臺灣出產的大蒜-國產大蒜下寬上窄,外形像蓮霧,蒜梗實心而堅硬,蒜瓣10瓣以上,而且大小不一;外型扁圓的進口大蒜形像茂谷柑,蒜梗中空、萎縮或倒折,蒜瓣同樣10瓣以上、大小不一;大陸北蒜的形狀則介於蓮霧型和茂谷柑型之間,蒜梗實心而柔軟,蒜瓣10瓣以下、大小差異不大

左:國產大蒜;中:進口白蒜;右:大陸北蒜

  Mi爸:「國產金針的辨識方法,除了Mita剛剛說的乾脆、有淡淡花香味,平地金針的顏色則是淺橘黃色,高山金針則為橘黃色;而進口金針則呈現淡黃色或褐色,摸起來黏、軟,還會有股二氧化硫的刺鼻味。」

左:進口金針;右:國產金針

  「來來來,到我們家坐這麼久,還沒請你喝杯茶,真是不好意思!這對父女倆真是的!」看見Mi爸和Mita忙著解說辨識國產年貨的小技巧,卻忘了待客之道,Mi媽趕緊沖壺好茶請勇哥喝,沒想到Mi爸一見狀,不是請勇哥喝茶,而是又滔滔不絕地講起怎麼分辨國產茶葉和杭菊:「挖嘎你講吼,我們臺灣產的茶葉和製茶技術,不是我在說,真是一級棒!茶葉顏色墨綠油亮,聞起來還有濃濃的發酵香或清花香茶湯更是清澈明亮帶油光入喉甘醇~再講到這個杭菊,大陸的泡出來不會是一整朵,花瓣會掉,但是國產的杭菊就不一樣了,經過悶泡就會膨脹成完整的一朵花,金黃茶水裡漂著整朵花形完整的杭菊,你說是不是很像杯子裡的一幅畫?」

左:國產茶;右:進口茶

國產與進口茶葉差異比較

乾燥菊花

  「停停停,你也讓人家勇哥先喝杯茶,休息一下再講嘛!」看到Mi爸講到欲罷不能、勇哥戰戰兢兢地作筆記,Mi媽趕緊阻止Mi爸繼續講下去,這時Mi爸才好像意識到忘了招呼客人,笑著摸摸頭請勇哥喝杯茶,勇哥喝了口茶說:「喔!沒關係,沒關係~你們家真是不簡單,從大人到小朋友都知道要怎麼挑,才能買到這些國產年貨,我今天真是上了很棒的一課!哈哈哈!」

  龍年去,蛇年到,轉眼又是新的一年,婆婆媽媽們已經開始準備乾香菇、大蒜、茶葉、金針及杭菊等應景年貨,但市場貨品琳瑯滿目,為避免民眾買到走私或品質較差的進口貨,農委會特別教大家透過「望」、「聞」、「觸」、「嚐」等技巧辨識國產與進口貨。

農委會特別製作多種國產與進口農產差異比較說明表

  而除了上述介紹的辨識小技巧,民眾也可以認明標章購買,像是國產香菇的「臺灣香菇標章」、國產金針的「臺灣金針標章」,國產茶葉目前則有8產地註明標章等供辨識,國產杭菊也預計在明年推出產地標章供消費者認明。另外,民眾也可以選購貼有CAS臺灣優良農產品、產銷履歷、產地證明標章等國產年貨,讓全家人快樂辦年貨,買得放心、吃得開心唷~!

由左至右分別為:台灣香菇標章、臺灣金針標章, 以及明年將推出的銅鑼杭菊產地標章
由左至右分別為:臺灣香菇標章、臺灣金針標章,
以及明年將推出的銅鑼杭菊產地標章

國產茶葉8款產地註明標章
國產茶葉8款產地註明標章

更多產品判別小訣竅,請見國產與進口年貨辨識要領

發布日期:102-01-2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市集走一回
我的學習單
季節旅遊
元氣料理
春季植栽
桌布下載
秋季植栽
Mita愛卡拉
夏季植栽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