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溫室(全年) 吃西瓜
綠竹變黑鑽、百變竹創意,「竹」趣味~!
facebook分享
 

  「竹子」是熊貓最愛的食物,「竹筍」則是在夏天最受歡迎的蔬菜,但除了這些既有印象,你知道臺灣常見的竹種包含哪些?有什麼功用?更如何搖身一變成為黑鑽,躍上國際舞發光發熱?

竹林

  Mi爸:「臺灣竹林面積廣達15萬公頃,其中桂竹、孟宗竹、長枝竹、麻竹、刺竹和綠竹都是常見的竹種喔!」聽見Mi爸細數了這麼多竹種的名字,讓本以為竹子不就都只有一種的Mita說:「原來他們有這麼多不同的種類啊?!」

  屬於臺灣原生固有植物的桂竹,生長在平地到海拔1,500公尺的山區,是原住民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無論蓋房子或製作獵具,都能派上用場,而且還是重要的農作物,每年的4月到5月都是桂竹筍採收的季節。

桂竹
桂竹

  生長快速的孟宗竹則是一、兩天內就能長到一公尺,新長的竹稈上會密佈粉白纖維,因為竹籜里長滿絨毛、表面散佈黑棕色斑點,看起來就像貓的毛皮一樣,所以又被叫做「貓兒竹」、「毛竹」、「貓頭竹」,是臺灣山區重要的農作物之一。

孟宗竹
孟宗竹

  而因為葉形大,竹葉被用來包粽子的麻竹,是臺灣栽培面積最廣的竹種,竹筍巨大,是山區最常見的農作物,它的竹稈也可以作為建材。另外像是長枝竹、刺竹也多被作為房屋建材,其中長枝竹更是竹材、農具和手工藝品的材料,而也因為它具有防風定沙、水土保持、防止崩塌等防護功能,所以在中部和北部地區多被栽種作為耕地防風林。

麻竹
麻竹

刺竹
刺竹

長枝竹
長枝竹

  「爸爸,那我們夏天吃的涼拌竹筍是哪一種竹?」聽到Mi爸介紹了這麼多不同的竹種,就是沒提到涼拌竹筍的竹是哪種竹,Mita好奇地問Mi爸,只見Mi爸不疾不徐地笑著說:「綠竹」。

  綠竹是常見的熱帶叢生竹類,多生長在海拔500公尺以下的平地,目前以新北市的栽培面積最大,其次是臺南市、臺中市。綠竹筍美味可口,是夏天最受歡迎的竹筍,不僅如此,農委會和林務局等相關單位更共同研發把綠竹的竹稈製成竹炭,使「竹林產業」搖身一變,成為「黑鑽」,躍上國際舞臺發光發熱!

涼拌綠竹筍
涼拌綠竹筍
Mi媽:出青後的綠竹筍會有苦味,挑選香甜好吃的綠
竹筍的正確方法,掌握「白、矮、彎、肥」:顏色要
白不要綠、筍尖處要彎、個頭矮及體型圓潤喔!

  不過,這黑黑的竹炭到底可以用來幹麻?竹炭裡頭有許多小孔,每個只有2到3微米,每一個孔都可以和外界的空氣接觸,這就使它擁有三大特性:強大的吸附力,可以消臭、淨化空氣和調濕;可以導電,有干擾電磁波的功效;含有多種人類所需的微量元素像是鐵、鈣,另外吸收熱量後所散發的遠紅外線波長則可以保溫。所以,除了大家較熟悉應用在烹飪、清潔洗劑、天然除臭、衣物等竹炭製品外,還有把竹炭添加在食品中的應用,像是竹炭冰淇淋、竹炭花生等,截至目前為止,已經開發出多達一百多項的竹炭製品,遍及了紡織品、建材、樂器、環境改良、食品、醫療保健和電子元件等七大領域,其中更有七家廠商獲得CAS優良林產品的認證!

各式各樣的竹炭製品
各式各樣的竹炭製品(照片來源:農業易遊網)

  「CAS優良林產品認證?感覺這張認證好厲害,要拿到應該很不簡單吧!」聽見Mita這麼問,Mi爸點點頭地表示沒錯,繼續說道:「要成為CAS優良竹炭,可是必須通過許多嚴格的條件!首先,必須是臺灣4年生以上,並且未經防腐劑、防蟻劑等藥劑處理過的成熟竹子為原料,經過砍伐、切斷和乾燥的處理後,把竹材堆疊於土窯中,進行炭化處理,當炭化溫度達到450至800度時,就完成『一次炭化』。然後,再依竹炭的特殊功能需求,把炭化溫度提高到800至1200度,稱為『二次高溫炭化』。而經過高溫炭化後的竹炭,則具有很好的除臭、調濕、改善土壤和水質等功能。」

竹炭花生
竹炭花生(照片來源:農業易遊網)

全國唯一的竹炭琴
竹炭一村打造出全國唯一的竹炭琴
(照片來源:農業易遊網)

  Mita:「……..」,一連串介紹了許多竹種和竹產業的Mi爸,趕快趁著空檔喘口氣、喝口水,想說Mita應該又會有問題要問,沒想到Mita卻安靜地在一旁似乎若有所思,Mi爸心想是不是哪裡沒說仔細,趕緊問Mita:「怎麼啦?是不是有哪裡不懂呢?」在Mi爸的提醒下,這時Mita才笑著說:「不是啦,我只是沒想到原來小小的竹子也能這麼有趣!嗯…難怪有個詩人這麼說:『無竹令人俗』。」

竹林示意圖

  見到Mita對竹子這麼有興趣,竟然還能吐出蘇東坡的詩句,Mi爸大笑著說:「好吧!看在妳對竹子這麼有興趣的份上,也是文人雅士一名,找一天爸爸帶妳到竹山文化園區裡認識更多的竹知識好不好啊?而且在那邊妳還可以利用竹子自己動手製作竹童玩喔!」聽見又有得出去玩,Mita開心地說:「耶!爸爸最好了!」

發布日期:102-09-1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桌布下載
田園傳書香
春季植栽
秋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農場趴趴走
活動花絮
元氣料理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