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賞櫻花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溫室(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賞鯨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吃尾牙、打牙祭,刈包、潤餅祈富足
facebook分享
 

  吃完晚餐,Mita和Mi爸坐在客廳看電視新聞,親切的女主播正在播報今年某間公司的尾牙邀請了哪位藝人表演、席開幾桌…。Mita指著電視問Mi爸:「爸爸,每次聽別人說尾牙、尾牙,尾牙到底是什麼東西的尾,又是什麼東西的牙?為什麼講到尾牙,公司的老闆就要請員工吃大餐?」

尾牙常選在中大型餐廳宴請員工,上菜前
尾牙常選在中大型餐廳宴請員工

  聽見Mita這麼問,Mi爸笑著說:「傻孩子,尾牙不是指動物的尾巴和牙齒,『』是祭拜土地公的儀式,土地公除了保佑農作物豐收外,也是商家的守護神,妳每次看到有商店門口準備祭品拜拜,就是店家在祈求土地公保佑生意興隆。這些祭拜後的食物,可以分請家人或員工一起食用,就叫『作牙』,打牙祭的『牙祭』也是從這邊來的,而每年的農曆2月2日是『頭牙』,年底的12月16日,就是『尾牙』囉~」

尾牙常選在中大型餐廳宴請員工,上菜後

  聽了Mi爸這番解說,Mita一臉原來如此、點頭如搗蒜地說:「我還一直以為是像年獸的故事一樣,和怪獸有關呢!」Mi爸:「說到年獸,過完尾牙沒多久就是農曆新年,也因此許多老闆會趁這個時候宴請員工,感謝員工一年來的辛勞付出,有的就像妳在電視上看到的,甚至會邀請明星藝人來表演,或是提供高額獎品供員工摸彩呢!」

  尾牙宴上雖然有大餐可以吃,但員工最害怕看到雞頭,俗語說「吃頭牙撚嘴鬚,吃尾牙面憂憂」,老闆如果想解僱某位員工,會在上菜時將雞頭對準他,暗示吃完這一餐,來年可能就沒「頭路」了,這時再美味的料理也無心食用了,因此現在尾牙聚餐都將雞頭朝上,避免僱主和勞工之間尷尬,也讓員工可以安心享用美食。

  另外,傳統習俗上,一般家庭也會在這天準備潤餅刈包,表示一年歲末的祈福及慰勞自己。「潤餅」類似春捲,但比春捲大上一倍、也不用下鍋油炸,將薄如紙張的潤餅皮加入豆芽、高麗菜、紅蘿蔔、肉絲、蛋皮、花生粉等佐料,捲成圓筒狀,就像用紙張將銅錢包起來一樣,象徵富潤家庭

潤餅,共2張
 
*

  而「刈包」是長橢圓的麵皮對摺包起來的食物,裡面放有滷五花肉、酸菜、花生粉、香菜等餡料,半圓的形狀跟錢包相似,取其發財的意思,也因為形狀和內餡像虎嘴叼著豬肉,所以又被稱為「虎咬豬」,更有人暱稱它為臺灣人的漢堡

刈包

  聽完這麼多的尾牙習俗後,Mita馬上跑去找Mi媽說:「媽媽,今年我們家也來辦尾牙,自己動手包潤餅和刈包,謝謝爸爸媽媽為家裡的辛勞付出,順便祈求土地公公讓我今年的零用錢和紅包可以多一些,哈哈!」

自己動手包潤餅和刈包
發布日期:103-01-0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自然科學館
秋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探訪農村
活動花絮
i玩魔法書
Mita愛卡拉
夏季植栽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