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螢火蟲 金麥浪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年年有「魚」鱻春好兆頭
facebook分享
 

  「吼~爸爸又跑去偷吃好料了!」Mita走進書房,恰巧看到電腦螢幕上一張張看起來十分美味的魚料理照片,嘟著嘴生氣得喊道。Mi爸轉過頭來笑嘻嘻地說:「別生氣,爸爸是去參加漁業署的記者會,先去幫可愛的Mita探路,看今年過年要請媽媽煮哪一道好料給妳吃呀~」

 

各式好吃的魚料理

正熱門的總舖師膨風嫂,帶著四種魚兒在舞台上為大家表演
正熱門的總舖師膨風嫂,帶著四種魚兒在舞臺上為大家表演

胡興華副主委化身漁業總舖師為大家介紹年節用魚
胡興華副主委化身漁業總舖師為大家介紹年節用魚

  年夜飯的桌上總是要有一道魚料理,象徵年年有餘,其中,有昌盛含意的白鯧魚十分受歡迎,不過因為近年來海洋資源漸漸枯竭,使得屬於海洋野生、無法養殖的白鯧的漁獲量變少但需求大增,所以每到年前價格都翻好幾倍,讓Mi媽遲遲買不下手。

  為了幫Mi媽解決這個煩惱,這次Mi爸去參加「豐收滿年賀鱻春 年節用魚推介」記者會可是有認真作筆記,在一桌桌的魚料理中,午仔魚有「五福臨門」意涵;有「富貴魚」之稱的圓眼燕魚,外型近似圓形,有團圓、圓滿之意,和白鯧一樣肉多細刺少,象徵「富貴有餘(魚)」,價格比白鯧親民許多;石斑適合筵席宴客、肉質Q彈;粉紅色的臺灣鯛喜氣洋洋,另外「事事如意」的鱸魚、「金運昌隆」的金鯧也都是當季時令的年節吉祥用魚優選。

各種新鮮魚貨,共2張

 

*


  「那…冬菜肉末蒸富貴魚土魠魚黃金魚條煙燻金鯧魚午仔魚香煎紅油…,妳想吃哪一道啊?」Mi爸指著電腦螢幕笑咪咪地問Mita。

  「嗯…」Mita托著頭煩惱了好久,這時Mi媽正好做完家事聽到父女倆的討論,便走進來問道:「爸爸你說的這些菜,有些我也沒做過,會不會很難煮呢?」只見Mi爸得意地笑說:「我早就幫你準備好了,在漁業署網站上有公佈連同我剛剛講的共10道國產好魚食譜下載,還有明星主廚黃景隆(龍師傅)、駱進漢(駱師傅)傳授推薦料理撇步喔~」

龍師傅和駱師傅現場示範「鱻」魚料理
龍師傅和駱師傅現場示範「」魚料理

「鱻」魚料理

  除了鮮魚外,許多漁會或漁民團體也研發出具有在地特色的漁產品或加工品,例如:虱目魚蛋捲、各式魚條、魚酥,或是像花蓮區漁會將數種海鮮組成如「五福臨門」、「六六大順」、「八鮮過海」等具有吉祥意義的禮盒,作為年節採購或送禮之用,這些年節魚貨除了在傳統市場、量販店、生鮮超市採買或訂購外,自103年1月18日至103年1月30日間,在新北市三重魚市場臺北魚市新北市政府市民廣場花蓮區漁會,不同的時段都設有農漁產品年貨大街,方便婆婆媽媽們一次將所有漁產品買齊。

許多漁會或漁民團體也研發出具有在地特色的漁產品或加工品

用八種不同海鮮組成的「八鮮過海」魚鮮年貨禮盒
用八種不同海鮮組成的「八鮮過海」魚鮮年貨禮盒

103年農漁產品年貨大街資訊

通路 日期 時間 地址
三重魚市場 1/24-1/26 上午8:00~下午15:00 新北市三重區力行路一段6號1樓
臺北魚市 1/25-1/30 上午7:00~晚上20:00 臺北市中山區民族東路410巷2弄20號
新北市政府
(市民廣場)
1/18-1/26 上午11:00~晚上20:00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
花蓮區漁會 1/24-1/29 晚上18:00~晚上22:00 花蓮市中華路名產街
發布日期:103-01-2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田園傳書香
春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著色畫
Mita好朋友
歷史文化館
元氣料理
Mita漫畫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