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吃西瓜 金麥浪 金針花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櫻花 賞鯨 賞桐花
用鼻子賞玩的展覽~香藥草植物特展
facebook分享
 

  佛手柑、薄荷、迷迭香、百里香…,這些都是種在Mita家花園的植物。週末的下午,Mita和Mi媽一邊整理花園一邊聊天,Mi媽問Mita:「Mita呀~妳知道這些香香的植物,除了可以拿來觀賞和聞之外,還有什麼用途?」

  聽到Mi媽這麼問,Mita立刻舉手回答:「我知道!還可以拿來煮菜、泡茶。」見Mita回答的八九不離十,Mi媽補充說:「答對了!但它還有很多其它的功用喔~」

 

斑葉金蓮花
斑葉金蓮花

   這些具有特殊香味的植物,我們常通稱它為「香藥草植物」,被廣泛地應用在各種領域,如烹調料理花草茶庭園觀賞文化祭典養生保健薰香驅蟲美容保養芳香精油等,長久以來都與人類生活緊密結合,運用在日常作息及傳統民俗中。

 

白羽天使薰衣草
白羽天使薰衣草

  臺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特別與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共同策劃,推出「香藥草植物特展」,劃分「佳餚添香」、「香藥草茶」、「養生保健」、「薰香驅蟲」四個主題區,共蒐集超過120種香藥草植物,光薄荷就有5種以上,一走進展場,香草的味道就撲鼻而來,是一場需要好好利用「鼻子」參觀的展覽。

香藥草植物特展

  Mi媽繼續說道:「像常被用來提煉成精油的佛手柑或添加於保養品的天竺葵等,很多我們家沒有種,或是Mita妳只聽過卻沒看過的香藥草植物,在這個特展裡都可以看到它的原貌、聞到它的味道唷~」

由左至右上中下分別為佛手柑、蘋果天竺葵、斑葉艾草、金色鼠尾草
由左至右上中下分別為佛手柑、蘋果天竺葵、斑葉艾草、金色鼠尾草

   Mita聽完後很興奮地問Mi媽:「哇~媽媽,聽起來好棒喔!可不可以帶我去~」見Mita對這特展這麼有興趣,Mi媽點點頭微笑地說:「當然可以!展覽到2月16日,正好妳放寒假,跟爸爸商量一下他哪天有時間,我們就出發吧!」

押花DIY體驗
押花DIY體驗(已報名額滿)


展覽資訊
展出日期:即日起至103年2月16日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9:00-17:00(寒假期間週一不休館,農曆新年除夕休館,初一開放部分展區)
地址:臺中市北區館前路1號(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植物園特展室)

(圖片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發布日期:103-02-1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Mita漫畫
i玩魔法書
冬季植栽
夏季植栽
元氣料理
自然科學館
季節旅遊
Mita愛卡拉
Mita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