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金針花 賞櫻花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吃西瓜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我的動物醫生
facebook分享
 

  「Mita,準備好了嗎?」Mi爸問。「爸爸我準備好囉!」Mita一邊幫炭狗繫上拉繩,一邊站起身,今天是Mi爸跟Mita要帶炭狗要去動物醫院打疫苗的日子。

炭狗生病了


  大概因為是假日的關係吧,Mi爸跟Mita到醫院的時候已經有幾組寵物跟他們的飼主在排隊等待看診。Mita觀察著前面在排隊的一隻貓、一隻狗,甚至還有一隻兔子,轉頭問Mi爸:「爸爸,想當動物醫生是不是很困難啊?要會醫貓、醫狗,還要會醫兔子耶!」

在市區竟然有野生動物醫院?其實它指的是醫治鳥類、爬蟲類、哺乳類等非犬貓的家庭飼養動物,跟我們一般印象中的野生動物定義不太一樣
在市區竟然有野生動物醫院?其實它指的是醫治鳥類、爬蟲類、哺乳類等
非犬貓的家庭飼養動物,跟我們一般印象中的野生動物定義不太一樣

  「的確,想成為動物醫生可是得通過動物醫生養成訓練,不是那麼簡單的事唷!不僅要先受過五年的正統大學訓練,還得先考取證照後才可以正式在動物醫院裡工作。」Mi爸回答。「下一位!」聽到護士小姐的叫號,終於輪到Mita跟炭狗了。

  戴著聽診器及手套的動物醫生先詢問Mita炭狗的狀況,大略檢查炭狗的身體後,請Mita和Mi爸協助安撫炭狗,拿出針筒幫炭狗打針。乖乖的炭狗勇敢地承受這一針,Mita跟Mi爸也在旁邊一直安慰牠。打完疫苗,將炭狗抱下診療臺,Mita還拿到一張注射證明,下一次帶炭狗來打疫苗,就是明年的事囉!

動物醫生幫炭狗施打疫苗

  回家的路上,Mita問Mi爸「我們家裡的寵物可以帶去醫院給動物醫生看,那野生動物受傷了怎麼辦?」Mi爸說:「野生動物也有專門醫治的醫生。其實不只野生動物,農場、牧場裡的動物也都有專門的動物醫生負責他們的健康,動物醫生的工作範圍比想像的多更多唷!像動物疾病的檢疫防疫工作,也都跟動物醫生有關。」


  農委會有一個臺灣農業故事館網站,裡面有個動物醫生.呵護寶貝動物的一生的系列主題,分享了許多動物醫生工作的秘密。像為了治療跑進村落受傷的獼猴,動物獸醫師會利用香蕉誘騙猴子進入籠子中,但常常是香蕉被吃掉了,獼猴還在外面悠閒地逛大街,得跟野生動物們鬥智鬥力;魚醫生得配合魚的習性在水中治療,在魚的手術臺下放魚缸,魚缸水中放麻醉劑跟氧氣,用幫浦將水管中的藥物、水跟氧氣打至魚鰓,一邊麻醉一邊手術。

為海龜進行治療的野生動物醫生
為海龜進行治療的野生動物醫生

  「哇~原來動物醫生的工作範圍這麼廣!」Mita感嘆,「不過,炭狗好像還是很怕看醫生,下次還是不要太快去動物醫院好了。」Mita拉著炭狗的韁繩吐舌說道。

發布日期:103-06-2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探訪農村
活動花絮
Mita漫畫
桌布下載
歷史文化館
Mita愛卡拉
下載行事曆
農業生活館
著色畫